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探访郑北一中:特色课堂是好学校最显著的标志

2018年09月27日08:4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作为郑州市民办学校的一颗新星,2018年秋季,郑北一中的初中部开始招生就吸引了众多家长的目光,1500多名学生报名,录取6个班250名学生,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了最初的预期。

  郑北一中位于郑州的惠济区,惠济万达以北、开元路与文化北路旁碧源月湖社区内,是碧源控股集团投资兴建的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共12年制的民办学校。

  学校分2个校区,其中小学校园占地面积近40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设有36个教学班。初中、高中一体化校园占地面积60余亩,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共设有36个教学班。

  学校总校长朱丹,是原郑州一中的校长,河南省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

  有人猜度学校因为秉承了郑州一中“唤醒自主意识,培养自主能力,树立自主精神”的办学方向,有寓郑州北部一中之意,故曰郑北一中。

  按照学校计划,2017年,学校开始招生,只开放了2个班的名额。2018年,正式招生,原计划招收4个班,由于报名学生比较多,最后招收了6个班,成绩亮眼。

  作为一所全新学校,到底是有什么吸引力呢?在朱丹看来,郑北一中的办学理念和课堂改革是最吸引家长和学生的地方。“我们希望学校的步子不用太快,但是一定要扎实。我们把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自控力作为小学的教育重点;中学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改变课堂理念,着眼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合作学习能力,要把培养学生创造力作为教学活动的设计思想。”

  这是郑北一中的教育理念,基于此,学校开设有三大特色课堂:主体课堂、自习课堂、、阅读课堂。

  主体课堂把学生学会学习作为课堂教学的唯一目的,老师引导学生自学,让学生在自学中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进而主动思考解决问题,体验探索求知带来的乐趣。教师作为课堂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正确引导学生思考,将课程的重难点呈现出来,站在学科的高度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方法点拨。主体课堂分为五个环节:教师精简导入、学生自主学习、小组沟通交流、班级共同研讨、教师集中精讲。

  “我们要求老师在课堂上学生能自学的不多讲、学生能合作学习的不多讲,要讲学生不会的,讲难点、讲易混点,讲知识节点,不能只讲教案,要现场发现学生不会的,围绕课堂上生成的问题来讲,这对老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新课堂对老师的学科水平是个挑战,”朱丹说这种新课堂打破了老师缺少挑战性工作的倦怠感,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郑北一中在师资配备上除了要求老师要有过硬的专业功底外,还要有好的教育理念,除了要想清楚要怎样讲好这节课,还要想清楚为什么要讲这节课。

  朱丹介绍说,新课堂体现出创造性,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一堂课由讲授学习变成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如何让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讲授学习有机结合,能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让孩子的思维能力得到一个较好的提升,让孩子的学习能力得到一个最大化的提高,这是每个老师需要思考和做到的。

  “郑北一中实行了进出常态化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让老师既有职业幸福感,又有职业压力感。为老师营造了一个充满进取精神的学术氛围,让老师的身心处在一个运动的状态,沉浸在教育教学的氛围中。”

  除了主题课堂外,自习课堂将主体课堂中培养出的自主意识最大化彰显出来,在自习课堂上,做作业仅是一小项学习任务。

  每天上午最后一节课,孩子们可以暂时丢下课本和作业,去到安静、舒适的阅读教室,和伟人来一场心的交流,享受内心安宁带来的幸福感。

  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还有每周两次、每次一个半小时的自选课堂,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发展特长的平台,

  每周三下午最后一节课是亲子时间,家长走进校园,可以陪孩子听听课,陪孩子说说话,和孩子聊聊生活,感受孩子的成长。

  除了课堂设置郑北一中的硬件设施也非常齐全。学校设计人性化,设施先进,配套高端;小学、初中配有各类功能室近40个,国学馆、陶艺室、科学探究实验室、航模室、创科中心、录播室:学术报告厅、室内体育馆、小学200米、初中300米跑道,有大、小两个餐厅。

  所有室内空间均有空调、暖气和新风系统,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24小时恒温水,提供午休场所。学校各教学楼之间有超宽回廊连接,为孩子们提供安全、舒适、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生宿舍目前是6人间,宿舍有空调,每层有一个大的卫生间和一个洗浴间,方便学生的日常生活。洗漱也是24小时的热水提供,学生餐厅干净整洁,学校采用配餐制,不用刷卡,学生吃多少拿多少。

  “办学既要有信念,也要有情怀,”在朱丹看来,未来郑北一中不仅仅要做好教学更要做好育人,未来课程改革、学生专注力培养、父母学校都是学校的工作重点。(汤荔)


文章关键词:郑北一中 特色课堂 好学校 显著标志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