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校外人生 > 正文

外出务工学本领 返乡创业助脱贫

2018年09月27日16: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我生于这里,就有一份责任在这里,我回到这里就是要带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在祥符区半坡店乡石碑湾村,毕业于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的开封市木易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书峰说。

  “在我心中,我一直有一个带领乡邻致富的梦想,觉得一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富了才是真正的富裕。”开封市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利霞说……………

  在祥符区脱贫攻坚返乡创业座谈会上,陈书峰、闫利霞等多名祥符籍返乡创业者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满怀深情地讨论着如何致富不忘乡亲,以创业带动就业,以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一花一叶一片情真心真意助脱

  开封市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位于祥符区八里湾镇贫困村磨角楼村,由返乡创业农民工闫利霞于2007年创办。在区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从一个仅有5人的仿真花家庭小作坊办发展至今,成为下属3个仿真花厂、30多个外花加工点、年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的龙头企业。

  务工有成回馈乡亲。闫利霞于1993年开封大学毕业后,外出务工,从最简单的粘花工干起,一干就是14年,凭借艰辛付出和刻苦钻研,从粘花工干到厂里唯一的特级设计技工,收入丰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越来越挂念留在老家的儿女和年迈的父母,乡亲们的一张张笑脸时刻让她魂牵梦萦。饮水思源,致富不忘乡邻。2007年,她毅然辞去了那份高薪的工作决定返乡创业,回到孩子身边、回到父母身边、回到生她养她的家乡。从5万元起家,购买了2台机器,办起一个仅有5人的仿真花家庭小作坊,慢慢的吸纳了几十名农村闲散留守妇女进厂务工。

  政府支持发展壮大。闫利霞的仿真花事业真正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2015年,乡妇联帮她注册了开封市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区扶贫办、区妇联、区残联为她争取了残疾人帮扶资金10万元,并将公司纳入了“巧媳妇工程”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和培育。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公司发展都给与了大力支持,市、区领导多次到公司视察指导工作,协调各部门在培训、招工、贷款等方面予以扶助。三年多来,共为金伯利仿真花公司提供了300万元的扶贫贷款,并帮助在八里湾镇磨角楼村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扶贫工厂;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现拥有3个厂区,除了磨角楼村之外,另在兴隆乡贫困村李大河村、罗王乡非贫困村前虫村各建1个仿真花厂,总占地面积5800平方米,生产设备120余台;企业研发能力不断加强,开发的5大系列、140余种产品内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外销美、日、英、法、德、意、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创新模式致力扶贫。为了方便留守妇女、贫困妇女就地就近就业,金伯利仿真花公司秉承“留住一个妈、守住一个家、兜里有钱花、孩子乐开花”理念,采取“公司+农户”、加盟、散户加工等运营模式,设立外花点30多个,辐射带动周边兰考、罗王、陈留、仇楼等县乡2000余人增收致富。其中,在厂务工人员195人,外花加工人员1800余人,包含妇女1300余人,残疾人50人。

  开封市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分别被市、区妇联命名为“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闫利霞先后被评为祥符区、开封市“巾帼创业之星”、“三八红旗手”2017年7月15日,前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到金伯利公司调研,对其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所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为了家乡那片热土倾情奉献

  开封市木易牧业有限公司座落于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石碑湾村,由返乡创业农民工陈书峰2016年3月创办,木易牧业总占地面积336亩,总投资约5600万元,是一家以绿色养殖、无公害蔬菜种植的种养结合牧场。

  牵挂——回乡创业。2008和同学在郑州成立了郑州博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陈书峰,实现了个人富裕。成了当地有名的强人。个人的成长,企业的发展使陈书峰深深懂得:再清香的花离不开泥土的哺育,再翠绿的叶离不开雨露的滋养。家乡的情况,令从这里走出去的陈书峰十分牵挂。2013年春节回老家,看到乡亲们忙碌了一年,到头来还也没有挣到多少钱,就想着回家乡创业,通过养牛来安排乡亲们来牧场务工,想让他们可以有个固定的收入,2014年3月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历程,陈书峰和同学一起投资2900万元成立了开封市木易牧业有限公司,建成了一个标准化奶牛基地。并于2016年9月和中国500强奶业制品龙头企业——伊利集团签订了协议,成为直属牧场,2018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市唯一一家标准化示范奶牛场。生产出来的酸奶直供开封知名超市和饭店,并受到开封市民的一致好评。2017年(1月-12月)木易牧业实现收入8626160元,净利润为4886844元,其中酸奶实现销售收入69万元。

  造福——为家乡倾情奉献。实现脱贫由“输血”到“造血”转变,扶持发展脱贫产业是关键。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充分发挥生态养殖和特色种植业扶贫的基础作用,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和特色种植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帮助农民早日脱贫奔小康,木易牧业养殖场已成功带动了414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和本地就业,利用每户5000元的到户增收资金,每3户即15000元自愿购买一头奶牛由木易牧业公司代养,每头奶牛每年分红3000元即每户1000元、通过畜牧行业早日脱贫。木易牧业已和石碑湾村委的29户贫困户签订了劳动就业合同,每人每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其中特困户的最高工资为3600元。受到祥符区委区政府和贫困户一致好评。该场在村农民返乡创业党员陈书峰的带领下已从2016年底起步的260头奶牛、300多万元产值实现了2018年上半年4000多万元产值的突破。该牧场在区委区政府发展乡村旅游的指导下,2018年初已发展了29座生态蔬菜大棚,2个人工湖,花卉苗圃景观带,形成了初步的循环生态农业。开发的酸奶产品、绿色蔬菜、构树种植、中草药种植,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就业全覆盖。2019年底将实现全乡530户贫困户产业全覆盖。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充分发挥生态养殖和特色种植业扶贫的基础作用,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和特色种植业,木易牧业有限公司以扶持成效精准为目标、坚持扶持一户、巩固一户、确保扶持的贫困群众年人均收入达到脱贫标准。

  预计2020年木易牧业有限公司总资产达到9650万元,实现经济效益3280万元,安排就业岗位230人以上,确保2017到2020年底三年时间通过木易牧业有限公司安排贫困户就业100人以上。

  “下一步,我们的重点是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陈书峰说,随着奶牛数量的稳步增长,他还将尝试发动贫困户个人饲养,让贫困户进一步受益。

  “没有产业支撑,贫困村就不能斩断穷根。”开封市祥符区委副书记张锋说“希望更多的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回乡引领群众创业,我们将为其提供开阔的发展舞台,同时也希望由此能带动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魏豪)


文章关键词:外出务工 返乡创业 助力脱贫 学本领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