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推进中小学校常态督导让家长满意放心

2018年09月28日10: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指县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区域内每一所学校设置责任督学,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的制度。为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加强对学校的监督指导、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立起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

  目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全覆盖基本形成,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活跃在近26万所中小学校,形成了对中小学校全方位、全过程的日常督导机制,推动了教育督导常态化,成为实践教育督导创新、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制度。

  一是注重民生导向,把人民需求作为最准确的“风向标”。挂牌督导针对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最期待的需求,着力突破发展瓶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以“育人”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强化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公平”为导向,关爱留守儿童,关注随迁子女就学,协助控辍保学,积极参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以“问题”为导向,密切关注乱收费、乱编班行为,协助防范教辅材料过多过滥,常态监控学生课业负担,缓解择校热,覆盖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学生学习、条件保障、教育质量等各方面。以“安全”为导向,抓校园内部常规安全,抓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抓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推动全社会担负起青少年成长的责任。

  二是推进制度建设,用改革编织最严密的“防火网”。完善制度体系,国务院颁布《教育督导条例》,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守则》等系列规章文件,为设立教育督导责任区、指派督学对责任区内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经常性督导提供了制度保障,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作出整体制度设计,对责任督学的工作职责提出要求。健全组织机构,一套由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督导部门、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组成的层级分明、工作协调、监管有效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强化督学队伍,实现挂牌督导中小学全面覆盖,2016年教育部印发了《督学管理暂行办法》,各地组建了一支以学校校长为主体、以学科名师和教研人员为辅助、以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社会人士为补充的责任督学队伍。

  三是提高管理水平,使内涵发展成为最有力的“助推器”。帮助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监督学校开齐开足规定课程,推动学校规范招生行为,推进学校落实依法治校。督促学校提升教育质量。责任督学将“诊”问题、“督”规范、“导”方向、“教”方法等督导方式有机联动,指导学校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引领学校长远发展。引领各地实现典型示范。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方案》,建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评估认定制度,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提升。截至目前,分两批共认定了237个挂牌督导创新县,在不同区域树立了一批可学习、能借鉴、多类型的优秀典型和工作标杆,有效带动了督导工作的全面推进。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将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鼓励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督导政策,健全督导体系,创新督导方式,提高督导质量,努力营造社会各界了解、理解、支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浓厚氛围。

  努力构建现代化的学校督导体系。不断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以对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的管理和教学督导为主要抓手,建立对规范办学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学校督导工作机制,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推动学校优化内部治理,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指导学校及时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积极实现有价值的学校督导效果。对于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不回避、不掩饰,敢于碰石头、啃骨头。责任督学发现教育资源配置不均、教育布局结构不合理、教师结构性缺编等问题,及时报告督导部门,推进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教育相关职责。坚持以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为依据开展挂牌督导,加强对招生收费、分班编班、课程设置、教学安排、作业布置、校园安全等的日常督导,确保办学行为符合规范要求。

  大胆创新高质量的教育督导方式。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创新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体制改革、教育管理改革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创新督导方式,探索增强挂牌督导科学性、有效性、权威性的办法,试行专家团队督导、学科专家督导等督导方式。创新督导内容,针对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和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适时开展督导。创新督导工作信息化,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教育督导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教育督导”的新格局。

  切实推进新时代的教育督导发展。促进学校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督促各级政府和学校均衡配置资源,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的教育机会,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巩固率。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督促各级政府全面履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法定责任,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何秀超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


文章关键词:中小学校 常态督导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部委:小卖部将逐步退出中小学校园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公安部昨天联合印发《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对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原则上要采用自营方式供餐;食品小卖部和超市要从非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中逐步退出。

  • 四部门:中小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四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首次对近年来学生家长反映强烈的塑料书皮说“不”,提出要在中小学校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

  • 中小学校长职级该有不该有

    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探索符合教育办学规律的教育管理模式的重大改革。近些年,山东、上海等地围绕“去行政化”改革,取消学校行政规格和校长行政级别,建立校长职级管理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推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逐步深入。

  • 教育部印发通知禁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

  • 中小学校园塑胶跑道新国标实施 从“推荐”变“

    近年来,多地曾发生校园塑胶跑道不合格的事件。针对这一情况,由教育部牵头组织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近日定稿,从今年11月1日开始实施。为此,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今年11月1日后交付使用的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必须执行新国标。

  • 教育部: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

    针对近日山东菏泽发生的发放印有商业广告红领巾一事,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和幼儿园。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