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专访中国民办学前教育卓越领军人物王国平

2018年10月19日16:51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10月18日上午,记者对中国民办学前教育三大卓越领军人物之一的王国平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王国平,中国民办学前教育三大卓越领军人物之一、中国好校长、中国民办教育共同体首席专家、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兼学前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小米尔顿幼教集团总督学,香港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

  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

  据王国平自述,他16岁就在黑龙江鹤岗煤矿一个技工校参加工作,在那里没有老师,也没有教室。入学就是就去工作,在工作一年之后,又去做了6年的煤矿工人。

  恢复高考之后,他报考了大学。靠平时的勤奋学习,他成功考上大学。“是命运选择了我,而不是我选择了命运。”王国平说,刚开始做老师并非自己的意愿,上世纪80年代,教育并不是热门,那时候很少有人主动选择去做老师,大多数人会选择去工厂或者企事业单位。师范毕业之后王国平被分配到了黑龙江省的一所重点高中,一干就是18年。他说,那时候每年都有自己带过的学生考入清华、北大,他也感觉到非常的有成就感。

  南下打拼

  42岁的王国平,此时已经被各种光环照耀,破格晋升、特级教师、省市劳模、省市拔尖人才。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凡是有好事都落在了自己的身上。但是长期在一个环境里学习成长,他感觉到了厌倦,他想挑战新的东西。偶尔一次到南方出差的机会,他发现广东、福建出现了一种新的学校、由私人投资的,规模非常大私立学校。和当年又破又旧又老的公办院校,形成鲜明的对比。

  他在学校考察过程当中被新的教育理念深深的吸引了。他决定留下来,于是他任职于最大的私立学校之一的福建厦门英才学校,在里面担任一位普通教师。他刻意隐瞒了自己过去的一些光环,隐瞒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不知道外面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先尝试一下,王国平说他是踩着一只脚,迈着半条腿进去的。

  之后在任教的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由于自身的才能,他被提拔为了该校中学部校长。从那以后,王国平一直从事民办教育到今天已经21年的时间了。

  王国平表示,20多年来的对民办教育的情感每天都在增加着,甚至越来越强。他认为民办教育的和公办教育的本质根本没差别,只是机制有差别。这个机制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无论校长也好还是老师,不真干活、不干真活、不真正琢磨教育,根本就没有立足之地。

  在谈到当时为什么会从事幼教行业时,王国平表示,当建完小学和幼儿园之后,由于每天陪着孩子们,逐渐对他们有了感情,在学校学生们都喊他王爷爷,他也会向爷爷去抱孙子一样去抱他们。

  在每天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逐渐喜欢上了孩子,喜欢孩子你就要去研究孩子的教育。认真研究之后,他发现真的不是教孩子认几个字,让孩子上个1+2那么简单的事。儿童时期受到的真正的教育,绝不是蛋糕层上的那层奶油,幼儿教育太深了,里面有比高中教育更深刻的东西吸引了他,吸引了他没事去琢磨幼教。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家园关系时,王国平说,做好家园关系没有技巧,或者说技巧占比非常小,最重要的是态度关系,把关系做好做对了。在这个所谓的家园关系上弄虚作假,那是教育的一大忌。他认为民办幼儿园是依赖自己的品质来生存的,依赖市场的认同生存的。

  当被问到怎么处理幼儿园突发事件时,他说,最重要的是处理的态度。为此他总结为四个字:快,就是反应快,第一时间告知家长,若需上医院的第一时间上医院,时间就是解决问题的第一个关键;真,就是真诚、真话、真实、要把发生的这些问题不遮掩、不描、问题只能越描越黑;直,就是直接面对,直接面对问题,不绕开问题,不兜圈子;上,不怕出现问题,当问题出现的时候敢上去,不要躲在后面。他认为,不管多大的问题,要敢于直面问题,问题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他还认为现在民办幼儿园整体的问题来看,就是出现问题怕、躲。

  最后,王国平说,我仅代表学前工委感谢映象网教育频道重新重塑民办幼儿园的真实形象发声。映象网发起的“幼教之声、幼教正能量”这个话题很有意义。希望以后学前工委能和映象网多加沟通,为那些兢兢业业工作在民办幼教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发声传递正能量。(马苗 苏飞祥)


文章关键词:王国平 专访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卓越领军人物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