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州八一中学实习教师向华中师范大学调研组汇报工作

2018年11月01日16:4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为评估九名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实习生在郑州八中为期两个月的跟岗实习工作,10月30日下午,九位实习生在郑州八一中学党委书记陈国民的带领下到郑州中学为来郑调研实习生工作的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一行汇报实习工作。

  调研会上,八一中学书记陈国民以“培育有担当的影子校长”课程为基点,对该校实习生工作做了详细阐述,从“实习基地及实习生工作整体定位”、“坚持4个1,真实习,做真教师”、“坚持两翼推进,生活和学习,工作细节与敬业态度两手抓、两手硬”、“坚持1+1活动,领导参与重实效”等几个方面阐述八一中学致力于“从学校走出的每一位实习教师,担当敢为、正身求新、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实习生工作目标。

  随后,实习教师杨永浩代表八一中学实习生做总结和汇报。在他看来,实习生们在八一中学不只是生活上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更重要的是“培育有担当的影子校长”课程的规划和落实对其自身的影响极为深刻,很多工作细节已内化为一种习惯并成为今后的助力。实习期间,实习生坚持每天写实习日志,反思与总结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反思课堂的流程与模式,深入理解教师这一职业的泪水与欢笑。同时,他们坚持参与学校每日行政早会及周校务会,并书写会议纪要和心得体会,不仅开拓他们的领导视野和管理思维,也使他们以别样的视角观察、感悟真实的学校、真实的教育、真实的学生,对教育教学工作及学校良好运行的认知清晰化。

  此外,杨永浩表示,课堂实践是每位实习生最关注的部分,也是学校最重视的环节。学校为每位实习生安排了一名骨干教师做指导老师,通过课堂实践及听评课,使他们不断能提升教学技能,并从中学习和感悟骨干教师处理课堂的智慧和技巧。每日进行的教育格言理解、感悟、思考、分享,时刻提醒自己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以此作为自我学习和提升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国旗下的演讲,是实习教师思想成长与提升的契机,演讲的人把自己讲明白就等于把听众讲明白。每周一次的主题升旗仪式,从理想启发、经历分享到经验传授,每一次演讲,对于实习生来讲,都是一次自我突破与正面能量的传递。

  杨永浩在总结时说,回顾审视在八一中学的实习,每一个课程都贯彻着“影子校长”的培育理念,实习安排以教学为本,但也不失管理者思维与领导者高度的培养与浸润。

  据了解,八一中学实习教师通过近两个月的科室(部门)干事、班级管理、课堂教学的轮岗实践和历练,初步形成了“有担当的影子校长”所应具备的基础素质,感悟一名合格校长应具备的胸怀和协调各方面的能力、态度,学做一名有情怀的老师。

  在培养教育人才方面,八一中学努力打造高新区区域内部师范院校毕业生优秀实习基地,为高新区高品质创新教育吸纳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文章关键词:郑州八一中学 实习教师 华中师范大学调研组 汇报工作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