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校外人生 > 正文

一名90后女大学生的“猪倌”路

2018年11月07日14:01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大学毕业后,几乎每个人都希望能在城市里觅得一份好工作,拥有稳定的收入和生活。可对于“90后”女孩赵盼盼来说,却并非如此。不去大城市逐鹿天涯,却开起了自己的养猪场。一个小姑娘的大胆转变,在不少人眼里简直是不可思议、难以理解的行为。大学毕业后,她将户口从开封市迁到罗山县乡下,花季年龄却动员父母一起到农村养猪。

  赵盼盼,2015年毕业于信阳学院市场营销本科班,现在任罗山县秦园农林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盼盼在工作上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争创一流。由于工作的勤奋,取得骄人业绩,得到了当地领导的关心支持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在2016年底被选为罗山县政协委员。

  2015年,本科毕业的赵盼盼,偶然得知因生猪市场低迷,罗山县一亲戚家的生猪养殖技术员离职不干了,养殖场濒临倒闭的消息。想到父母干过多年养殖,自己也对此感兴趣,她便当即决定前去考察。经过反复思忖,她决定接手亲戚的生猪养殖场,远走他乡做起了“猪倌”。父母也在她的说服下,干脆一起搬到了罗山。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为了防止养殖场生猪不被疫病侵袭,从战战兢兢地拿着针头站在两三百斤重的母猪前,到如今独自一人完成猪场所有生猪的防疫注射,赵盼盼走过了一条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道路。

  “不知道多少个夜晚,我坐在猪舍外仰望星空,追问自己到底能坚持多久,能走多远!”回首往事,赵盼盼话虽轻松,却饱含辛酸,“好在我终于挺了过来!”

  短短两年多时间,她梦想的种子在罗山生了根发了芽,她也从一名少不更事的大学生,蝶变为乡村“女企业家”,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养殖公司。养殖场的猪舍由原来的三幢发展到现在的七幢,今年新扩建的两幢正在建设,养殖母猪由原来的40头发展到现在的存栏1700头,生猪年出栏达3000头以上,产品定单式销往漯河双汇公司。

  赵盼盼接手时,养殖场40多头母猪由于当时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善,猪群都感染了疫病,技术员的离开,给这个养殖雪上又加了一层霜。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猪一头一头的死去呀,于是赵盼盼开始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自己学畜牧的同学,最后发现也无济于事。还好,请到了一个资深的养猪专家,可是,人家只是指点,说用什么药,怎么打针。具体怎么做才好,对于从未接触过这些赵盼盼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她害怕,站在四五百斤的母猪面前,这个身高不足1.6米女孩显得更加弱小了。“我都不知道多少次把针头扎在自己的手上”,赵盼盼说,“当时还生自己的气,为什么就学不会,怎么这么笨,一边哭着,一边打针。”然而,皇天不负有心,通过半个月的努力,猪群都好了,而且一头猪也没有死亡。熬过艰难之后的成功,增加了赵盼盼对这个行业的的兴趣,凭添了投身其中的动力,以至于有了今天的事业成就。

  如今,赵盼盼还将自己的户口迁到了罗山,成了一名真正的乡下女孩。她说,自己的梦想是“建成一个现代化的万头生态养猪场,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养猪致富奔小康”。

  “进入养殖业,其他人对我都有些另眼相看,一个年轻小姑娘,还是女大学生,这很少见……但我就是想趁年轻,做自己想做的、能创造价值的事情。”赵盼盼说。

  对她而言,大学生创业本来是去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表现,不仅可以解决自己的就业,还能带动其他人的就业。大学毕业后,赵盼盼本可以回到家乡找工作,可是不想再给务农为生的父母添麻烦,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来到美丽的罗山,当起了一名女猪倌。

  “为智慧慷慨解囊,凭知识扶危济困”,这句名言深深地刻在赵盼盼的心上,同时她也在身体力行这句话。2017年9月,赵盼盼给潘新镇陡山小学107名学生捐了书包和文具;2018年4月24日,为潘新镇2所敬老院和10所小学捐赠1300多斤猪肉,用于改善老人和孩子们的生活条件,让近百名的孤寡老人和两千多名师生吃上了放心、免费的猪肉;2018年10月17日重阳节,再次向潘新镇敬老院赠送猪肉200斤,组织志愿者12名多次为老人洗头发理发。赵盼盼带领公司积极地投身于精准扶贫工作中,共带领193个贫困户。

  爱心捐赠活动也得到当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给予她很高评价和鼓励。赵盼盼也表示将在公益慈善这条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发展壮大公司的同时,她将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尽更多的社会责任,开展更多的爱心公益活动,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现在,赵盼盼时常带领信阳学院的学弟学妹参加希望工程,向陡山村107名学生发放书包和文具,还时常收集衣物等送到贫困户家中,想让更多山区的孩子尽可能多的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因为她知道“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荫;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魏豪)

  赵盼盼简介

  赵盼盼,女,2015年毕业于信阳学院(原信阳师范学院华锐学院)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学毕业后立志返乡创业,经营秦园农林有限公司,主要进行生态农业开发。目前主要业务为种植银杏、桂花、铁皮石斛等观赏树木,并养殖1700多头猪。该生极具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创业事迹受到广泛关注,并得到了信阳市畜牧局10万元专项资助。在秦园农林有限公司的发展步入正轨后,该生不断寻找商机,成立了东方秦园珠宝有限公司,有2家分店,进行珠宝玉石首饰的的设计、零售与批发。在创业的同时还考取了贵州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目前两个公司均运行良好,年利润超百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文章关键词:90后女大学生 赵盼盼 猪倌 大学生创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