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州莲花街小学参加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2018年11月13日17:31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在郑州高新区办“高品质创新教育”思想的引领下,通过前期申报、遴选、备展、交流、研讨等一系列重要环节,11月10日郑州高新区莲花街小学校长张海燕、副校长付广英、课程部主任王瑞芬、美术教师崔冰一行四人带着“荷韵钧瓷”校本课程的实践成果,受邀来到美丽的珠海,参加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第四届教博会以“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汇聚中国教育创新智慧,服务中国教育创新实践,发出中国教育创新声音,提供中国教育创新方案,影响世界教育创新趋势”为宗旨,以“落实立德树人,指向核心素养,强化互联网+,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设置五大展馆与热点展区,邀请国内外学者与一线教育工作者参会。25000 平米展馆、1400 多项教育创新成果、12场大会特别活动(包括开幕式、闭幕式)、41 场论坛、125场沙龙、400 多场工作坊,以及 13 项SERVE 奖的发布和近百家媒体的深度参与,可谓是中国乃至世界教育界的一场饕餮盛宴。

参会老师合影

  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莲花街小学“荷韵钧瓷”校本课程基于学情、基于师资、基于地域优势,从历史与价值、传承与创新、展示与审美三个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建立了基于钧瓷校本课程以“多彩钧瓷坊、综合实践活动、多学科融合”等多模块教学实践研究。

  在莲花街小学的展区,版面+实物结合进行展示,版面设计分别从课程的价值理念,课程依据,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展示。除此之外,莲小还带来17件学生的钧瓷作品,有孩子们在课堂拉制的小瓷瓶、瓷碗、小葫芦、莲花造型、手工笔筒及栩栩如生的动物造型等。这些精美的作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驻足观看,他们或惊叹于钧瓷这一传统文化的神奇,或感叹于孩子们的创意与巧夺天工,一件件稚嫩的作品彰显出孩子的天真与烂漫。

付校长与研究陶瓷的佛山市第十四中学副校长合影

张校长与“德馨瓷语”北京文化传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合影并受邀参展

  汇聚、碰撞、变革是本次盛会的主题词,在汇聚中莲花街小学交流结识了广东省佛山市第14中学,就陶瓷与钧瓷教学课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结识了中国陶瓷协会负责人,并受“德馨瓷语”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邀请参加明年的全国陶瓷大赛。

  下午四点,莲花街小学设立了工作坊,工作坊是以体验式、互动式、启发式、游戏式的分享互动式学习,通过活动、讨论、短讲等多种方式,进一步进行成果的分享交流。基于此,讲解员从钧瓷的价值理念、师生诉求、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研究规划、实践体验等方面对“荷韵钧瓷”课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交流互动中与来访同仁就感兴趣及疑惑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张海燕表示,为期五天的教博会刚刚拉开帷幕,在今后几天里,希望与全国更多的教育界同仁汇聚、碰撞、变革。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背景下,共同丰富实践活动课程资源,身体力行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发现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课程和实践活动的形式植根于广大学生的心中,从而培养文化自信的中国好少年,并逐步融入到“一带一路”的教育发展和文化交流中去,引领世界文化新的潮流。


文章关键词:郑州莲花街小学 中国教育创新成果 公益博览会 参加 第四届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