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专访郑州市第五中学教师王志勇:爱笑的老师很温暖

2018年11月22日14:2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2003年9月,我怀着美好的憧憬踏上了三尺讲台。当时的我对工作充满了热情,恨不得一下子把自己的知识全都交给学生。可是当我把知识一遍一遍又一遍讲给学生,总有一些孩子不明白时,我就着急了。有时会让孩子站起来,有时会让孩子抄几遍,有时会撕掉作业本,整天感到很累,连放弃的念头都有了。”

  这是王志勇初登讲台时最深刻的感受。15年后的今天,王志勇不再感到力不从心,而更多的是得心应手,并且在课程开发和班级管理方面颇有建树,谈及学生的学习和管理,这个爱笑的老师显得“怡然自得”。

  “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作为班主任每天有十个小时或更多的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不免我们之间就会互相影响。我有早到的习惯,每天我都6:30站在教室。同学们陆续走进来,耳边随之飘来一声声问候,有时候我来不及回应,他们会再叫一遍,我被这份亲密感动着。”王志勇说这话时满眼的幸福感,并露出他那标志性的微笑。

  谆谆教导 推己及人

  在王志勇看来,七八年级的学生尚处在叛逆期,在心智上还不成熟,需要加强引导和约束,作为父亲的他对这一点深有感触。“我女儿也是这样,和学生有相似点,有时候该说说该吵吵,别人的孩子和自己家的孩子是一样的,推己及人,我不知道这样对不对,但一定要指出他们的缺点。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比如习惯养成、遵守礼仪等方面,让他们明白什么是正确的,同时也尊重他们的个性,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毕竟现在中学生的学习量还是很大的,我女儿每天也是学习到很晚,作为他们的陪伴者,我很理解他们。”王志勇说。

  王志勇喜欢讲故事,用故事讲道理说规则。“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她自己的翅膀。”这句话是他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用来激励学生通过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并建立自信心。这种讲故事的方式在王志勇看来非常受用。他经常搜集一些与课文里出现的人物有关的故事在课堂上讲,不仅能加深学生对人物的理解还能活跃课堂气氛。此外,他还鼓励学生收集相关名人轶事在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来培养他们的兴趣和自信心。王志勇认为讲道理讲故事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引导学生的品格养成和兴趣培养,同时还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氛围,对教育教学很有益处。

  严谨专注 朴实无华

  “培养身心健康、严谨专注、勤劳朴实、追求卓越的中学生”是郑州五中的育人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要依托于五中教师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引领。王志勇就是一个朴实无华而严谨专注的人。每天的课堂三分钟在他的课堂上是必须做的,以课本重点知识为内容的思维导图和校本课程开发一直是他专注教学工作的重点。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将课本中重要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学生的绘画能力和思维能力在学习制作的过程中得到提高,在复习课本知识时也有的放矢。学生也没有辜负他的良苦用心,这种学习方式在他的班级里效果明显,他的班级成绩在年级里是最好的。提及这些年取得的成绩,王志勇也仅仅是轻描淡写的略过,在他看来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作为教师这一职业的本分,他也只是五中优秀教师群体里再普通不过的一员,简单而朴实,他需要做的更多的是对学生品质的提升,而不仅仅是学习。他爱笑,爱对学生笑,不知不觉间为学生传递乐观向上的心态,笑对一切。

  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王志勇在所带的班级里颇有个人魅力,与学生相处融洽,也受家长的尊敬。班里有位女生因心脏不好在课堂上出现晕厥,讲台上的王志勇没有慌乱,让学生找校医,同时和学生一起给女生做心肺复苏,直到她慢慢苏醒过来。而从这开始,王志勇也多了些责任,因为这位女生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晕厥,他必须经常关注着这位同学的身体状况。王志勇的妻子是名医生,他就向妻子讨教关于心脏方面的知识以及急救措施,也是因为王志勇的特别关注,每次女生发病的时候他都在身边,保证了女生第一时间缓解病情,也是他的关心让女生的家长十分感激,一来二去也和家长成为了朋友,至今还在联系,而女生现已顺利就读重点高中,心脏也在后续的治疗中逐渐康复。正是王志勇“视如己出”的看待学生,学生也对他信任与爱戴。有时感冒或声音沙哑都会有学生私下里给他送药,而这足以让王志勇感动不已。也正是他与学生这种关系,让他和学生彼此温暖,彼此成就。

  正如王志勇的随笔所写,他理解的教育与他心中的五中: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校园的银杏树绿了好几次,黄了好几次,落在地上后很快也干干净净,什么也没有留下。我们的学生走了一拨又一拨,来了一拨又一拨,在我们心里留下了一抹痕迹。我们的老师就像这银杏树的树干,只在冬季能够看到她的身躯,扎根在五中的土壤中,留在了五中,永远也离不开了,也永远不想离开了。”(高朋举)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第五中学教师 王志勇专访 爱笑的老师 温暖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