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武汉一妈妈十年为儿写26万字成长日记

2019年01月17日10:22  来源:武汉晨报

5034

  王晓丽展示为儿子写的“成长日记”

  武钢三中一位学生妈妈的暖心之举近日传遍朋友圈:十年来,她坚持给孩子写成长日记,目前已完成130篇、26万字,记录孩子平时学习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一家三口的“慢生活”。

  记者了解到,写成长日记的王晓丽是高一(5)班学生胡承宇的妈妈。喜欢记录、爱拍照的她从2009年开始,在QQ空间里给儿子胡承宇写成长日记。孩子第一天上学的表现,帮妈妈做家务的贴心,努力之后取得的进步,一家人围炉话雪时的温馨……十年里孩子每一个让她感动、欣慰、骄傲或者难过、担忧、烦恼的时刻,她都一一记录了下来。

  “10点半,你走出了校门。我试探地问:‘宝贝,你考得如何?’然而,你的回答让我很生气也很失望……”记者在2009年7月5日的成长档案中看到,王晓丽记录了刚上一年级的胡承宇为了得到礼物“机甲兽神”,把98分的考试成绩说成100分的一段经历。她并未苛责孩子丢掉了2分,却告诉他必须为自己的谎言付出代价——他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用更好的表现弥补错误,才能得到心爱的玩具。

  尽管孩子也会在成长过程中犯一些小错误,但在王晓丽的记录中,更多的是对他的鼓励和赞美:爸爸上白班时,姥爷要骑车送胡承宇上学,被他以“不愿坐在自行车后座吹冷风”的理由拒绝,其实,他是心疼姥爷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宁可自己走路去学校;旅行中的胡承宇让妈妈扶着自己肩膀爬山,下坡时牵着妈妈的手,还会主动帮忙拎饮用水,俨然一个成熟的男子汉……

  “都说陪写作业的爸妈伤不起,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焦虑。”王晓丽告诉记者,事实上,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的表现是超出了自己预期的,因为整个小学阶段,孩子没有培过优,成绩却一直很稳定,这得益于早期对他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她和丈夫都很欣赏黑幼龙先生“慢养”孩子的教育理念,别人家的孩子在赶赴培训班的时候,他们带着孩子散步、下棋、看电影、享受美食、逛公园、旅游、参加夏令营……父母陪伴孩子一起度过了快乐而难忘的童年。

  从一开始,胡承宇就知道妈妈在给他写成长档案,他也经常好奇地浏览其中内容,边看边笑,还主动“补充材料”。有段时间,他发现妈妈的QQ空间设置了权限、不让他访问,他产生了疑虑,一次以完成在线作业为由“偷看”妈妈手机,才得知她身体有恙,怕自己知道以后担心。所幸检查结果良好,档案的访问权限又重新对胡承宇开放了。

  母子间的良好沟通也减少了许多孩子青春期的烦恼。胡承宇说:“感谢妈妈记录下我成长的点点滴滴,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附:《宝贝宇成长档案》节选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今日我随你提前了二十分钟起床。之所以早起,是因为你想去学校清理教室里的垃圾,以求将功补过——用你的话说是“用实际行动做检讨”。事情源于昨晚放学之后,班主任老师在QQ群里发的几张令人触目惊心的照片——空无一人的教室里不仅一地狼藉,还灯火通明冷气十足。作为刚刚上任的劳动委员,你难辞其咎。这是明显的失职!你没有及时安排同学值日,也没有以身作则带头打扫。不过,你看到照片后并未推诿,且直言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还拜托我唤你早起,虽然在本次事件中责任不在你一人,但你勇于承担责任,即知即改立改立行的态度和行为,还是让身为母亲的我深感欣慰!


文章关键词:武汉 妈妈 为儿写成长日记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播!武汉青山方舱医院走进郑州小学课堂

    10.11万、14.37万、16.79万!这是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的“防疫课堂”直播点赞量,截止目前为止,点赞量仍在飙升!3月3日,文三的“防疫德育课堂”请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就是学校邀请的河南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妇科护士长徐丽红。

  • 【教育战“疫”人】“我在武汉,我很好”郑州71

    2020年1月19日,郑州市第71中学数学老师李平安,坐高铁回老家武汉汉阳,与在武汉工作的女儿一起过年。回武汉的沿途和往常一样,没有异样。

  • “妈妈在武汉抗疫一线,我们和你在一起”郑州黄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打响,许多作为医务人员的爸爸妈妈,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抗疫一线,而留守在家的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也牵动着我们教育人的心。“别怕,妈妈在抗疫一线,我们和你在一起!”这是发生在黄河路第二小学六6中队的故事。

  • 【教育战“疫”人】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学生钱翰

    2月25日,一首《热干面你要快点好起来鸭》"唱响"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老师们的朋友圈。老师们纷纷用转发的方式为高三学生,也就是歌曲的主创者之一钱翰文同学(艺名:冬瓜炖汤)点赞、加油。

  • 经历了这个特殊假期的孩子们:懂得担当 收获成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对不起,昨天妈妈骗了你们,妈妈还是去武汉了。妈妈是医生,在疾病到来时一定要站到最前面,望能理解……”落款是“爱你们的妈妈”。

  • 郑州小学生自发拍摄小视频声援武汉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面对严峻的疫情,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的学生自发拍摄小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同学们拍摄的充满“爱”意的小视频,为医护人员送去祝福,表达出对战斗在一线人员以及默默奉献的工作者们的崇敬之情。

  • 新乡医学院护理学院8名毕业生赴武汉共同战“疫

    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新乡医学院护理学院2010届王丽静、2014届胡常伟等8名毕业生不约而同从广东省中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自愿报名加入一线战斗,前往武汉进行支援。

  • “抗疫情 武汉赢” 管城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少先

    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牵动着全中国14亿人民的心,同样也牵动着郑州市管城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全体辅导员老师的心。

  •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少先队员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

    2月7日,在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大队部的号召组织下,全校少先队员们通过手抄报、绘画、童谣、写信、诗歌、音频、视频等方式,做好防疫自护,宣传科普知识,为武汉加油,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加油,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加油!

  • 为战“疫”捐款!郑州八中学子为武汉加油!

    近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全国肆虐,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郑州八中初二学生在学校团委的倡议下,组织捐款活动,助力武汉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