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新闻速递 > 正文

聚红记创始人范聚红:做有文化的服装 认清最真实的自己

2019年02月18日10:37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刘磊)“我要做一个差异化的品牌,做有文化的服装,让大家知道,我们河南有设计创新的能力。”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范聚红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范聚红

  深耕行业发掘问题 搭建平台助力学生接触社会

  范聚红,1987年郑州轻工业大学服装系第三届学生,从业30余载,如今已经是副教授的她,对于服装设计有着独到的见解。

  “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校给予学生理论教育的时间较多,但实操缺乏,尤其是面向市场,产品定位的设计意识稍微弱一点。”范聚红认为,如果仅仅注重理论教育,就违背了做艺术教育的初衷。因为设计师最终的岗位一般是在企业、在品牌,他们需要面向大众人群,他要做的是产品的设计,而不是一味的艺术创作。如果设计出来的作品不能在流水线上生产,那就只能停留在让人欣赏的艺术作品阶段,这与社会是脱节的。

  2006年,在一次参加服装企业老板的考察团时,范聚红发现,企业老板们纷纷在抱怨找不到设计师,刚毕业的设计师去到企业后也因为不了解生产线而无法做到成本把控。

  这样的现状让范聚红开始思考,怎样才能搭建一个桥梁,为学生打开一个面向社会的窗口?

  

  范聚红在工作室做设计

  2008年,她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只针对企业服务。很多学生从大三就进入她的项目组,承担企业的产品研发任务。范聚红说,有些企业会找到她的工作室,将一季产品发布会某一个系列的产品设计都交给她们,而她们自己设计的产品也接受来自不同企业的挑选。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不得不研究市场。

  “收效非常明显,凡是在我工作室实践过的学生,专业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毕业后在很多知名企业设计师岗位上都表现的非常优秀”范聚红说,在创办工作室的过程中,她积累了大量的教学案例,当时学校也提倡教授工作室制,由高职称的老师承担与企业的项目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平台。

  使命感使然 要做河南服装业的引领者

  一边做教学,一边做工作室,范聚红对于河南服装业的发展有着透彻的认知。她发现,河南的服装产业发展,有设备,也有技术力量,但在产品的自主研发方面较为薄弱。企业家们面对生存压力,不敢贸然创新,只做市场上的流行版。这也导致在外界企业的眼里,形成了河南服装行业缺乏创新能力的认知。

  

  工作中的范聚红

  “我觉得我有一种使命感,设计师就应该引领,我要做一款差异化的产品。”范聚红说,她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她要以此为依托做差异化的品牌,做有文化的服装,她要证明,我们河南不缺乏设计创新能力。

  2013年底,范聚红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聚红记”,定位新中式时装。她认为,中式服装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中山装、旗袍等品类的复制,而是应该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结合起来创作,因为现代人不仅仅追求美,也追求舒适。

  “刚开始做的时候,我并没有商业运作的能力和意识,就是在小区里面开店,也没有门面,客户都是朋友介绍来的。”范聚红做私人订制有两重原因,一是因为不想面对巨大的库存压力,二则是因为做定制是一种挑战。

  范聚红说,做私人订制,她每天并不知道将会面对什么样的顾客,顾客是什么风格、什么体型、什么爱好等等,要抓住客户的核心才能设计出最合适的衣服,这是一种挑战,但同样也很有成就感。

  加强品牌意识 为改变外界看法而努力

  润物细无声,聚红记在潜移默化中发展壮大。范聚红通过私人订制结识了越来越多的河南优秀企业家,而他们的思想也在无声地影响着范聚红。她开始明白,要想让聚红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就必须要走品牌化发展道路。于是,在郑东新区王府井百货,范聚红开设了聚红记的专柜。

  从2013年聚红记创办至今,五年的时间,范聚红先后服务了阿五黄河大鲤鱼、皇宫、鲁班张、二合馆、食欲老院子等众多河南知名企业,上至企业创始人的整体形象,下至企业员工的统一工装,聚红记以独具风格的设计能力以及高品质的制作能力赢得了行业和企业的一致好评。用范聚红的话说:“这是我们河南服装业应该有的样子。”

  打造美的平台 让人人成为火种

  在长期与企业家打交道的过程中,范聚红发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美,但很多人因为对自身形象的错误认知以及服装搭配的错误选择而淹没了自身的这种美。她认为,单纯的靠聚红记为到店的客户进行整体形象的设计和提升还远远不够,她希望打造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个平台认识最真实的自己,成为个人形象打造的楷模、火种,并通过他们去影响更多的人。

  “我认为,真正的时尚是找到最真实的自己。当你了解自己适合什么颜色,适合什么款型和面料,知道自己是什么风格,无论是买衣服还是穿搭,都会省去不少时间。”范聚红说,当一个人真正了解自己,就能够省去很多不必要的花销和时间,每天都带着明确的目标去工作和生活,久而久之,整个人都会从内而外变得更加干练,不再受决策的困扰。

  

  为客户打造形象

  2019年伊始,范聚红开设了聚红记形象定位学院,将自身长期积累的各方面的专业知识体系生活化,以课程的方式分享给对美以及对自身形象改造有追求的人,让他们在自己能够应用的同时,也成为身边朋友和家人的引领者。

  目前,聚红记形象定位学院的首期班已经结业,范聚红从找到自己的专属色、找到自己的风格以及如何展示自己掌控美的能力等三方面对首期班的学员们进行了分享和指导,报名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在课程结业后,自身的整体形象和气质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打造前后的客户形象对比

  范聚红说:“我希望这个课程将来成为一个打造美的平台,将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和服装逐渐形成联动,由内而外的达到整体形象和气质的蜕变。”

  无论是创立聚红记品牌还是开设聚红记形象定位学院课程,范聚红始终坚持着一个初衷——打造河南本土的原创设计师品牌,为河南整体民众形象的提升尽自己的力量。让追求美的人找到对自身的认知。

  采访最后,范聚红说了一句话。简短,却浓缩了她的追求。她说:“我希望所有追求美的人都能够清楚地认知最真实的自己!”


文章关键词:聚红记 范聚红 服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