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3740公里,36个小时 杭州妈妈带儿子坐绿皮车返乡

2019年02月21日10:33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上图:便宜的绿皮车是很多人过年回老家的选择。

  中图:一到饭点,过道上都是吃泡面的人。

  下图:因为没有桌子,宇航蹲在地上写作业。

  杭州景华中学的唐老师今年寒假回家经历了一次特殊的回乡之旅。随着祖国高铁的快速发展,自从有了孩子以后,他们回四川老家都是坐动车。

  如今儿子已经升初三,这次过年,本来已经订了动车票,唐老师和丈夫商量:“现在的孩子都是福窝里长大的,我们现在能给他创造良好的条件,可人生往后的路多得是艰难坎坷,你口头上说多少都比不得他亲身经历一次,让儿子和我们坐绿皮火车回去,这样的经历相信能给他成长的路上一些收获。”

  于是,就有了这场行程3740公里、36个小时的绿皮火车返乡之旅。

  唐老师一家在杭州已定居二十多年,依然坚持每年回家,尤其要带着孩子回家过年,去祭祖,拜访亲朋好友。唐老师的丈夫是家庭观念很强的人,希望能借回老家的机会引导孩子将中国人的家庭亲情观念在孩子心底里扎下根,教导他要牢记自己的根,与远在他乡的精神融为一体。

  往年的绿皮火车,出行的人们拎着大大小小的蛇皮袋、编织袋,一小节车厢被塞得满满当当。唐老师回忆,自己快十年没坐过绿皮火车了,这次发现蛇皮袋少了,大多数人都带着精致的行李箱,可见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她还察觉到一处细微的改变,那就是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增添了一份和谐。半夜没地方睡,有一位妈妈给孩子就地铺了一层塑料布,孩子躺在暖气吹得热热的地上,盖件单衣就不嫌冷。旁边的叔叔阿姨们主动让出空间来,让娃好安眠。伴着火车隆隆的轰鸣声,孩子在火车上一帮陌生人的照料下,安然地做着回乡的梦。

  36个小时挤在同一节车厢里的车友们逐渐熟络起来,你一句我一句地闲聊开。唐老师在谈天中得知,其中一个四川老乡在杭打工,靠他一个人要养活家里四口人——一个卧病在床的妻子,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还有一位八十多岁老母。他在杭州做房屋销售,一个月几千块钱,紧巴巴地花,亲人都在老家,这趟回去应当是久别重聚了。

  唐老师的儿子宇航这一路见识了火车上形形色色的人,感触良多。出生在杭州,爸爸是公务员,妈妈是老师,他从小就不愁吃穿,只要在寄宿制的学校里埋头读圣贤书就行,很难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在这趟绿皮火车上,他置身于一个从未接触过的生存空间,宇航感受到了普通人生存的压力,“相比起辛苦打拼的人们,我算是个幸运儿了,我应当更努力,在这个社会上有所作为。”

  宇航告诉记者,绿皮火车的过道里、卫生间、开水房……都是人,“火车一路比较颠簸,高铁动车还有小桌板,这里根本没有下脚的地方,上个厕所都要穿越几节车厢,连水都不敢多喝。”不过,他很快就适应了这样的环境,不仅能乐呵呵地吃个泡面,还可以蹲在地上做寒假作业。

  宇航很喜欢四川老家,他说乡间的夜晚满天星斗,空气质量比城里好多了,更吸引他的是老家团聚热闹的气氛,亲人间友好安乐的环境。这次回家,宇航有了不一样的收获,往年在亲友团聚时躲在房间里玩游戏的他,今年会和亲戚们“摆龙门阵”(四川话聊天的意思)。(梁建伟)


文章关键词:母子 绿皮车 返乡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母子高校做同学 母亲:我不是陪读,我也有梦想

    9月16日,完成为期一周的军训后,46岁的王林(化名)终于正式走进梦想已久的大学课堂。病理学,是她在大学里的第一堂课。坐在王林旁边的,是她18岁的儿子刘明(化名),他们一起考上了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

  • 母子为作业难题争执不休 “学霸”民警顺利破题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为了孩子的家庭作业,许多父母都操碎了心。27日记者获悉,在浙江东阳就有一对母子,为了一道四年级数学约分题目,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