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校外人生 > 正文

新蔡90后大学生回乡当农民成最年轻种粮大户

2019年03月26日09: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植保无人机飞进麦田喷洒农药

  出动机械对麦田进行病虫害防治

  刘亚飞(左一)在麦田察看麦子分蘖情况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梁灵芝宋超喜文图

  今年29岁的刘亚飞是新蔡县栎城乡人。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乡当农民,扎根农村实践农业现代化,带动农民抱团发展大规模种粮,让青春梦想放飞在希望的田野上。目前,他已流转土地1200多亩,成为新蔡县最年轻的种粮大户。

  大学生变身新生代农民

  2014年,刘亚飞西南科技大学毕业两年后,不找工作不上班,而是选择了回乡种地,从大学生变身新生代农民。

  刘亚飞的选择让乡亲们很是费解,一个大学生不留在城市上班,偏偏回乡种地,看他能捣鼓出啥名堂?

  让刘亚飞欣慰的是,他的选择得到了父母的支持。父亲是做农资生意的,每逢种植季节,都是忙得日夜连轴转,他的努力换来了刘亚飞家优越的经济状况。求学期间,刘亚飞也常常利用节假日在父亲的公司里帮忙,小小年纪就已经是做生意的一把好手。

  大学毕业后,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刘亚飞,起初与父亲一起打理公司农资生意,后来发现粮食买卖也大有可为,便开始投资做粮食,走南闯北收粮卖粮,在市场实战中检验自己的专业收获。为了收粮食,这个年轻人最北到过东三省,最南到过广东、广西。收获季,哪里粮多就往哪里去,看成色、谈价格、调度车辆,很快成为粮食经营的行家里手,挣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善于总结的刘亚飞很快发现,无论是麦子还是稻子,无论是大豆还是玉米,河南本地农民普遍种植规模较小,粮食品种单一,质量、价格都上不去,土地收益自然也不高。同样是产粮大区,东北的玉米大豆都是机械化规模种植,说种什么就种什么,防虫管理有农技专家指导,收割从不用人工。而且因为科学管理,人家的粮食质量好,收成好,价格比普通农户一家一户种出来的高。

  河南是种粮大省,这几年来,承担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党和国家鼓励种植大户。新蔡县是农业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如果能在新蔡发展规模种植、科技种粮,一定大有作为。

  认定了的事,刘亚飞说干就干。在父亲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刘亚飞投资200多万元,成立了新蔡县农得利种植合作社,在栎城乡六里棚、九里棚等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购置了悬耕机、脱粒机、烘干机、打药机器等,配齐了从种到收的一应机械。科学管理下的机械化种植优势是普通农户不能比的,有着市场经济头脑的年轻人,也是传统农民不能比的。当年,刘亚飞的小麦亩产1000多斤,玉米亩产800多斤。2015年,农得利就陆陆续续开始见到效益。

  追梦在希望的田野上

  小试牛刀便大获全胜,刘亚飞心劲儿更足,也更有底气了。

  “有知识就是不一样,种地也能种出新名堂”。乡亲们对眼前这个皮肤变得黝黑的大学生农民刮目相看了。大家争着抢着把土地流转给他。2015年以来,刘亚飞陆续扩大流转规模,他流转的土地面积从100多亩增加到1200多亩。

  有了1200多亩土地,他种植优质小麦100多亩,并先后建起了5个蔬菜大棚,搞起了养牛场,养殖肉牛500头。

  刘亚飞从小也没干过农活,种粮种菜毕竟不专业。但这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善于学习,注重研究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相关知识。他选用的小麦品种,均为适合当地自然条件和栽培条件而且优质高产的品种,良种覆盖率达到了100%。在生产管理过程中,能结合各地块的实际,采取不同的技术措施,大力推行配方施肥、综合防治病虫新技术,既降低了成本又大大提高了小麦单产。他种植的优质强筋小麦,适用于加工生产优质面包、面条、饺子用粉,是期货市场上的抢手品种,年年都被省内外粮食和加工企业订购一空。

  农得利成立之初,刘亚飞就张榜招贤,高薪请来了两名农业大学的毕业生在合作社当技术员。还争取县农业部门的支持,多次请来省农科院的专家教授,为农得利传授小麦、蔬菜种植技术。

  牛粪发酵做成了有机肥,用来种菜、种庄稼。粮仓科学贮粮,粮食和蔬菜品质都非常好,先后获得国家有机蔬菜和绿色食品认证,颇受市场欢迎,蔬菜采摘季节,常常一出大棚就被采购商一抢而空。2017年,农得利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18年,农得利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农得利种植规模的扩大,附近的村民直接受益。合作社里的蔬菜大棚固定用工12人,每月1500元,都是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农忙季节里应聘来的工作人员,也都是附近村的村民。人们支持这个没种过地的年轻农民,戏称:有了“农得利”,真是农得利!

  牢记嘱托,春天里再出发

  随着种植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农得利现有的机械设备不够用了。在播种和收获时,这个现象更加凸显。据刘亚飞了解,附近也有不少种粮户,整合了几家或十几家农户的土地种植,靠规模挣钱,他们普遍配备了部分农机,但每年也需要投入一笔钱大批购进种子、化肥、农药,收成并没有保证。为什么不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呢?

  2018年,刘亚飞与有农机、土地较多的种粮户,尝试与他们进行合作。刘亚飞为他们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由种户们按照他的现有管理模式对农作物进行管理,他把这个模式称为“托管”。经过多方努力,刘亚飞首批整合了2000亩土地进行托管合作。刘亚飞发挥现有优势,为种粮大户提供农资,调度他们现有农机,他们按要求种植管理,农作物收获后交刘亚飞出售。年终结算,利润按比例分成。

  实践证明,刘亚飞这一步路子走对了,这种模式整合了双方的资源,减少了投资,降低了风险,同时也保证了种粮大户的收入,非常适合大规模发展。

  “农业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领域,投资农业需要非凡的勇气,需要有农业情怀。”新蔡县农牧局局长高党玉告诉记者,“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刘亚飞投身现代农业发展,给乡村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农业一定能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一定能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刘亚飞学了又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扛起粮食安全这个责任’。”

  眼下,正值小麦返青时节,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看着长势喜人的小麦,刘亚飞眉眼间都是笑意。

  “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习总书记为农业发展指明了道路,谋划了美好前景。”刘亚飞说,“我这个没种过地的农民,利用现代科技,发展规模种植,打造高标准良田,无意中走上了总书记指引的道路。2019年,我要牢记嘱托,春天里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大家打安全粮、打优质粮!”

  “2019年,我希望更多农民托管土地。规模不用太大,全县130万亩土地,有1万亩托管就很好了。”刘亚飞笑着说。

文章关键词:新蔡 大学生回乡当农民 最年轻种粮大户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