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少儿编程热需要冷思考 编程培训需要来次"编程"

2019年04月24日09:36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少儿编程热,需要冷思考(大家谈)

  在不少城市,少儿编程课外培训日渐火爆。很多人认为,作为数字世界的通用语言,学习编程能有效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但也有人提出问题:受理解力所限,幼儿园阶段就送孩子学编程是否符合教育规律?出于“莫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家长是否可以漠视孩子的兴趣?培训机构参差不齐,如何保证学习质量?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一话题。

  ——编 者

  有意义的人生各有各的姿态。陪伴孩子找到兴趣点,人生才会更精彩

  为孩子打开编程之门

  张铎木

  蒸汽机是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的催化剂,电脑是工业社会进入信息社会的通行证;人工智能时代,与机器人协作将成为人们的必备技能,而程序正是人与机器对话的主要语言。学习编程不等于当程序员,但它是我们接触前沿、把握未来的一种方式。

  目前,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将编程纳入中小学基础课,我国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提出在中小学阶段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可见,编程学习低龄化,正成为教育的新趋势。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电子产品深入影响着这些少儿的日常生活,学编程未必是拔苗助长。在分析、设计、优化的编程实践中,孩子的逻辑思维、创新能力将得到锻炼。

  “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30多年前,“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的布局,为中国赶上信息时代奠定了人才基础;而今,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我们理应未雨绸缪。不可否认,时下的少儿编程行业有待规范,但这并非编程本身的错,关键在于如何让它更好地与少儿对接。多一些图形化编程、趣味化教学的探索,多一些由易到难的课程设置,必将有更多孩子进入编程的大门。

  给编程培训来次“编程”

  沈 林

  键盘上手指翻飞一刻钟,完成精彩小动画,这样的“操作”出自一位8岁的编程小学员。现如今,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截至2018年10月,我国少儿编程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已达30亿—40亿元,用户规模约1550万。行业发展方兴未艾,也有不少机构闻风而动,有人甚至把编程培训当作一片新蓝海。

  少儿编程培训行业在成长,但还不成熟。统一的行业标准、权威的评价体系尚未形成,工具不达标、师资不到位的机构不时被曝光。与此同时,“不懂编程就是数字时代的文盲”“不会写代码就丧失了生存能力”等夸大其词的噱头,有虚假宣传之嫌。重利益轻教育,注定无法满足学生、家长的期待。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应该有监管。近年来,教育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让教育环境更加清朗。针对上述新现象,有关部门应进一步靠前监管、为编程培训来一次“编程”。

  陪孩子找到兴趣点

  郭雪营

  从过去的“奥数热”到时下的“少儿编程热”,家长如何给予孩子最适合的教育是一道永恒的课题。无论出于“技多不压身”的想法,还是“望子成龙”的急切,抑或“升学加分”的现实,家长们为少儿编程“加了一把火”。

  有学者认为,从逻辑思维到运动能力,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智能类型。分析孩子属于何种智能类型,才能挖掘他们的潜力,让他们在一次次“起跳”中成长。学习编程也如此,是考虑天赋兴趣,给孩子选择权,还是大包大揽、“赶鸭子上架”,结果大不相同。

  有意义的人生各有各的姿态。编程也好,数学也罢,弹琴也好,写诗也罢……教育如同马拉松,家长不必为孩子喷薄而发的“加速度”自喜,也不必为厚积薄发的“慢变量”着急,陪伴孩子找到兴趣点,人生才会更精彩。

文章关键词:少儿编程 编程培训 编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低门槛高成本 少儿编程蓝海变雷区

    但2019年的少儿编程行业却频频出现遇冷迹象,融资数量出现腰斩,机构关停、裁员、亏损等消息频频传出。有分析指出,在供给趋向宽松的当下,产品同质化、经营不善等问题普遍存在令大小机构均面临被踢出局的危险。未来,有所冷却的少儿编程将转向内容研发和经营能力改善。

  • 少儿编程培训值得吗?

    近些年来,少儿培训机构里闯出一匹“黑马”,从以往的英语热、奥数热,转移到了当下的“编程热”。少儿编程越来越火,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编程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少儿编程培训为什么这么火?家长们的“狂热”究竟值不值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 少儿编程如何才能驶向新“蓝海”

    少儿编程都学些什么?作为教育培训领域的新“蓝海”,行业现状如何?少儿编程学习呈现了哪些趋势和特点?近日,中国教育报记者走访了多家教育培训机构,采访了部分家长和专家。

  • 少儿编程热 家长最好冷处理:竞赛之路难坚持

    “听说编程要逐渐进入中小学课程了,我家孩子暑期报的培训班不算多,犹豫着要不要给他也报个编程班。”市民李女士在给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制定暑期计划的时候犯了难:“扎克伯格的宝宝都在学”的少儿编程班,报了怕孩子学杂了、学重复了;不报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编程要不要学?什么时候学才合适?

  • 少儿编程缘何成了资本的“香饽饽”?

    “时代真的不一样了,现在的孩子都开始学起了我在大学才开始接触的编程。”在重庆一软件开发公司上班的刘明看着手中刚刚拿到的宣传单感叹道,现在的培训机构不做少儿英语和奥数培训,竟改行做编程培训了!

  • 少儿编程火爆 是否会代替奥数成为学生们的新烦

    少儿编程火了,打开手机铺天盖地的广告,线上、线下编程课花样繁多,融资成功的喜报频频传来,各级教育机构明确“大力推广”……很多人担忧,编程是否会代替奥数,成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们的新烦恼?

  • 少儿编程班火爆 中国家长又犯“起跑线焦虑”?

    对于目前编程培训的火爆,熊丙奇担心,这会像当年的“奥数热”,成为追求功利的培训结果。对此他建议,家长务必保持理性,结合孩子实际情况选择,主要目的应是发展孩子的兴趣,而不是追求功利的目标,诸如增加幼升小、小升初的竞争砝码等。

  • 编程成为新课标亮点 少儿编程火爆背后的喜与忧

    “在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里,从城市交通、桥梁结构到空气质量、地质演变,再到人际互动和经济活动,无不可以借助编程这一数字世界的通用语言,去看待和理解。

  • 少儿编程课程火爆 专家建议规范市场发展

    曾经,放学时段在校门口等候的家长们经常会接到各种英语、奥数补习班的传单。最近一段时间,情况出现了细微的变化,不少家长发现,传单里时不时地会多几张少儿编程课程的广告。

  • 少儿编程站上风口未必“会飞” 是否刚需尚无定

    从国家极力推广的素质教育、教育部将编程纳入必修课,山东、浙江、天津等省市教育部门跟进,到今年9月,重庆市教委宣布小学3年级起开始学编程,少儿编程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关注。同时少儿编程也成为了投资界新风口,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公布融资情况的少儿编程公司达60多家,仅在10月,就有斑码编程、傲梦、妙小程等机构相继发布融资消息。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