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教育部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2019年04月30日11:55  来源:新华网

5034

  教育部、中央政法委、科技部等13个部门29日在天津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记者从在天津召开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上了解到,教育部将分三年全面实施这一计划。新工科建设将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需要,加强战略急需人才培养。新医科作为构建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础,要实现从治疗为主到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全覆盖,提升全民健康力。新农科要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升级涉农专业,助力打造天蓝水净、食品安全、生活恬静的美丽中国。新文科建设则是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培养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家,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通过计划2.0的实施,将引导高校全面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陈宝生指出,2009年系列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启动实施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将原先的单个计划变成系列计划的组合,由“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标志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写好“奋进之笔”的一次“质量革命”。(记者胡浩、张建新)

文章关键词:教育部 六卓越 一拔尖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部:今年4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期举行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和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现结合疫情实际,经研究,原定于2020年4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 教育部:创新推进网上就业服务 鼓励网上面试签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指导推动各地各高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拓宽就业和升学渠道、强化就业困难帮扶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 河南工学院获教育部批准增设6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河南工学院申请增设的商务经济学、医学信息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环境工程、酒店管理、产品设计等6个本科专业全部获准增设,

  • 教育部调整本科专业:人工智能专业火爆,367专

    3月3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

  • 教育部:对民办幼儿园审批严格执行“先证后照”

    3月2日,教育部印发《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办法要求,对民办幼儿园审批严格执行“先证后照”制度,完善年检制度;落实幼儿园基本信息备案及公示制度;建立3—5年一轮覆盖所有幼儿园的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制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落实到位;全面完成无证园治理工作。民办园没有上市、过度逐利等行为。

  • 教育部:中小学错时错峰开学,原则上高三年级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2月28日,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全面部署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 教育部: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高校不开学

    要坚持属地原则、建立跟踪台账、做好开学准备、落实错峰返校。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高校开学后,要严格措施,加大校园管理力度。

  • 教育部: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高校不开学

    2月2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 教育部科技部发文破“SCI至上”

    针对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近日,教育部、科技部印发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高等学校破除论文“SCI至上”,规范各类评价工作中SCI论文相关指标的使用,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推动高等学校回归学术初心,净化学术风气,优化学术生态。

  • 农村没网咋上“网课”?教育部回应

    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网课”效果怎么样,会不会线上拥堵?一些偏远农村地区没网,怎么上课?19日,教育部就这些问题予以回应。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