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南科大副校长:大学不再是只养大师就可以 还要有大楼

2019年05月20日11:18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南方科大副校长:现在大学不再是只养大师就可以,还要有大楼

  “现在的大学不是像以前我们讲的只要有大师就可以了。没有大楼,大师也不来的,所以一定要有相应的设备跟上。”

  5月19日,“未来大学论坛”在同济大学122周年校庆月之际举行。论坛上,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总务长鲁春做出了这样的表述。

  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为论坛发表致辞。他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学的学习和培养方式必须发生深刻变化,同时大学教育的根本目标不会改变。

  陈杰介绍,信息技术的发展,让获得知识的方式更加多样化,知识传播的路径更加扁平化,多学科交叉已经成为常态,专业边界日益模糊,传统的专业课,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人才的需求。

  因此,常规原来传统的培养人才的方式即将变得平庸。陈杰表示:“如果我们还是墨守成规,大学的发展、大学的人才培养方式还是使用十年之前的方式,我估计我们培养的人才将会是有专业无特长。所以学习和培养方式必须发生深刻的变化。”

  同时,陈杰也强调,大学必须有所坚持或者坚守。在过去与未来的转折之际,既要看清未来的趋势也要看清变化当中不变的要素。

  “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化,立德树人传承人类精神的火炬,大学教育的根本目标不会改变。是我们必须坚决继承和坚持的。”陈杰说。

  论坛中,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总务长鲁春以“变革浪潮中的现代大学”为题,介绍了知识爆炸的年代之中,大学应该做出怎样的转变。

  他展示图片介绍,IBM曾经预测,到了2020年,每11到12个小时,人类的知识量就会翻一倍。鲁春表示,“所以现在的大学不是像以前我们讲的只要有大师就可以了。没有大楼,大师也不来的,所以一定要有相应的设备跟上。”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总务长鲁春

  鲁春还认为,面临知识爆炸的时代,现代大学一定会越来越大。

  “去看看现在的所有的科学发现,没有大型科研的设备,靠一个笔一张纸可以做出什么来?所以大楼越来越大,校园的面积越来越大。”鲁春表示,“没有任何一个校长去要钱、要资源的时候说我们只要大师,不要大楼。永远都是不够用的,现在大学面对知识爆炸一定要越来越大的。”

  谈到对新型教室的探索,鲁春介绍,现在大学生标配设备包括电脑、平板和手机。科技的进步改变了教室的学风,学生可以迅速搜索出老师提问的答案。

  因此针对当下的新环境,大学需要探索新型的智慧教室和不同的教学方法。鲁春提到,“但是教师也很聪明,不同的教学方法也是为了避免这件事无限或更恶化的发生。如VR眼镜,学生戴上就看不了其他的,只能看我给你放的东西。”

文章关键词:南科大 副校长 大楼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