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体育运动受关注 教育专家聚焦幼儿健康发展

2019年05月21日11:57  来源:新华网

5034

  如今,体育运动在幼儿园阶段教育中日益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体育运动能够以玩耍的形式帮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达到身体健康发育的目的,同时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自信心、意志力、竞争性,有助于养成自律团结等优秀品质。”5月18日,在2019未名幼儿体育论坛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说。

  5月17日—20日,2019未名幼儿体育高层论坛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活跃教师与健康幼儿”为主题,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和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运动与儿童成长专业委员会承办。

  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会长郑佳珍表示,孩子的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她希望幼儿通过运动来获得相应技能。主张“森林教育”的她表示,要让教育自然发生,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发展运动能力,探究大自然,以培养孩子自信。

  通过对全国不同地区的近400名幼儿园教师的抽样调查,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董进霞发现,户外游戏体系和体育课程体系是幼儿园的主要需求,分别为79%和71%。她认为,幼儿体育不仅要给儿童提供足够的、全面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更要给他们提供通过体育运动来获得身体经验和感官经验的机会。在谈到安全教育方面,董进霞特别表示,幼儿体育课程体系的构建要把安全教育落实到具体内容和手段选择上,但同时也要让孩子有机会在安全的环境中探索风险和界限。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巡视员朱英表示,随着健康中国的全面推进,幼儿体育的需求快速增长,但同时市场规范性不足,社会对幼儿体育意义认识也有待提高,这都需要对这方面问题加强研究,推进幼儿体育更科学、有效发展。对此,董进霞建议,家长和教师要增加对幼儿体育相关知识的了解,具备判断能力,提高大众的认识水平,面对培训市场不追风、不盲目。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陈永跃表示,要有效利用各种资源为幼儿本真生命创造自由的环境,让他们按照其内在的秩序生长,这是教育的理想和责任。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地为幼儿寻找各种适宜的成长环境。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任海峰提出三点倡议,他呼吁全社会关心重视幼儿体育事业,希望幼儿体育教育工作者提升能力和本领,另外还要创新幼儿体育的体制和理念。

  来自美国耶鲁大学、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的外国专家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国内约20个省和地区的近600名学者和幼儿园园长、教师参加本次论坛。论坛还举办了“国内外幼儿体育理念和趋势”“幼儿园体育健康课程和教师成长”等主论坛以及“幼儿体能与游戏设计”“幼儿园户外环境、游戏与早操设计”“体育与园长和教师成长”等分论坛,采取了专家主题报告、圆桌对话、学术沙龙以及墙报学术交流等形式。(陈梦谣)

  原标题:教育专家聚焦幼儿健康发展

文章关键词:教育专家 幼儿健康发展 体育运动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部心理教育专家陈虹到上街区外国语小学进行

    为认真落实上街区教体局提出的“两提升,双一流”、五名工程、五风建设的总体目标,培养一流的教师队伍,在上街区教科研中心的提议下,区外国语小学于10月21日,联合邀请教育部积极语言课题组总负责人、教育部心理教育专家、心理学博士陈虹到校进行了《教师积极语言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专题讲座。

  • 男孩假扮妈妈和“教育专家”诉苦:想找个人管管

    上小学的儿子俊俊冒用了她的身份,不知从哪里加了一个“教育专家”,掏心掏肺地诉苦,简直就是“吐槽父母”现场版。俊俊这么做,是想借用专家的话来“教育”爸爸,说说怎么当父母。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