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机器人会抢走老师的饭碗吗

2019年05月22日11:10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在信息化时代,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一种需求和潮流,一些先行者通过实践,正在为后人探索一条可借鉴之路。他们充分利用技术的力量,组织教师创新教学模式,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摸索出了一些实践经验。

  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方面,浙江省已走在全国前列。现在,智慧教育领域的一场盛宴,如期拉开帷幕。

  5月22日~24日,2019第四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将在湖州市德清县举行,一场汇集上千名教师和教育专家的智慧教育头脑风暴席卷而来。

  主办方邀请了来自海峡两岸的19个智慧教师战队,他们相聚德清,通过对示范课程与技术的有效整合,恰当运用技术,探寻未来教育的方向。这些受邀战队,都希望展现自己这些年在智慧教育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这些战队分别是——上海静安战队、广东东莞战队、四川广江羊联队、四川郫青金武联队、安徽马鞍山战队、湖北武汉战队、新乡原阳战队、台湾台北战队、台湾桃园战队、杭州江干战队、宁波镇海战队、浙江温州联队、湖州德清战队、湖州吴兴战队、金华东阳战队、台州玉环战队、丽水云和战队、衢州江山战队、浙师大附校联队。

  本届邀请赛设置了冠、亚、季军及优胜奖。在赛制设计上与热门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有些类似,由“领队”组织5位跨学科智慧教师团队,聘请“导师”专业指导,以团队合作学习的方式,进行系统性的教师专业成长训练。

  本届“两岸智慧好课堂”不仅有一线教师的实战演练,还有智慧教育领域专家们的智慧分享。作为一年一度的智慧教育盛会,智慧教育高峰论坛这个传统项目仍将保留,今年论坛的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

  参加高峰论坛的专家有:著名教育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黄荣怀,台湾科技大学数位学习与教育研究所讲座教授黄国祯等,他们将各自奉献精彩演讲。

  在此次论坛上,袁振国将回答“未来的教育会是什么样的”这个问题。他这样描绘:“未来的学校,是一个学生活动的地方,是学生们互相交流思想、交流感情的场所。一句话,学校将真正成为师生共生共创、共同成长的地方。”

  他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教师的功能将发生变化。未来的教师主要做些什么呢?归根到底,就是要回归到做人的工作。“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本质上来说,教师的工作在于塑造灵魂、引领人生,这是教师区别于其他职业的根本所在。”

  此次活动还将举办2019浙江省智慧教育装备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厂商摆好架势,向与会代表呈现他们最新的智慧教育装备。

  本届邀请赛由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指导,德清县教育局、浙江省教育学会、浙江省智慧教育联盟共同主办。(梁建伟)

文章关键词:机器人 老师 饭碗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机器人 立体纸艺 非洲鼓”二七区政通路小学举

    临近期末,12月27~12月28日,郑州市二七区政通路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校本课程期末展示活动。

  • 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在韩国首尔第十三届亚洲机器

    12月13日,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黄河少年机器人队”在韩国首尔aT会展中心获得亚洲青少年机器人锦标赛金奖第一名和第五名。

  • 当教育迎面撞上AI:机器人教出一批“机器人”?

    打开购物网站,它会根据你的浏览习惯推送商品。如今,这类“比你还了解你”的技术已经应用于教学中。根据平时考试及作业情况,教学类AI会自动推送一套新习题。

  • 我国将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11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全国30个省(区、市)及16家央企将选派选手参加决赛。

  • 警惕“代写机器人”的多重伤害

    暑假过半,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写得怎样了?最近,有一种“代写机器人”开始热销。记者从购物网站卖家处了解到,确有学生买“代写机器人”回去写作业。不过,记者了解到,孩子购买的是少数,更多是家长购买回去替孩子写作业。那么,家长为什么要用“代写神器”替孩子写作业呢?

  • 别让机器人“枪手” 教会孩子作弊

    暑假过半,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写得怎样了?最近,有一种“代写机器人”开始热销。记者从购物网站卖家处了解到,确有学生买代写机器人回去写作业。令人意外的是,孩子购买的是少数,更多是家长购买回去替孩子写作业。

  • 暑假里“代写机器人”热销 可模仿写字人的字体

    暑假过半,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写得怎样了?记者了解到,最近,有一种“代写机器人”开始热销。记者从购物网站卖家处了解到,确有学生买代写机器人回去写作业。

  • 互联网、机器人、大数据成大热门

    下个月就要高考了,除了积极备考,考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内容之一,或许就是各大高校的专业设置。浙江省高校今年新增66个本科专业,同时撤销了19个专业,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工程等专业成为大热门。

  • 北京大学招收机器人工程本科生

    5月18日,北京大学举行2019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大学将在2019级学生中正式启动机器人工程的本科生教育和培养,还将启动“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和“北大—港大法学本科双学位”。

  • 浙大新增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专业 导师阵容强

    昨天,浙江大学就宣布了一条重磅消息:今年将新增两个超级热门专业,分别是机器人工程和人工智能。浙大官方消息称,教育部于日前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浙江大学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个(机器人工程),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个(人工智能)。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