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新闻速递 > 正文

女生发明“宿舍关灯神器” 灵感来自“跳跳马”

2019年05月22日14: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5月19日,在江苏盐城市的创意市集上,一款“宿舍关灯神器”引起了市民的注意。这款“神器”由盐城工学院学生耿娟发明设计,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这款“神器”操作简单,只要使用者用手捏按压控制器,气流沿软管流动,气囊向上伸展,功能手板向下拨动,就能达到关灯效果。据悉,发明者的创意灵感来自儿时的“跳跳马”玩具。

  “宿舍关灯神器”实物。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设计者是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5级学生耿娟。

  据耿娟介绍,这款“宿舍关灯神器”是她的毕业设计作品,全名为“针对宿舍环境气动力开关延长控制器设计”,受众群体主要为居住在宿舍、出租屋的人群,或床边没有安装双控开关的普通家庭。

  “神器”是由按压控制器、软管、气囊、功能手板等零件组成,按压控制器安装在床边,功能手板安装在灯的开关上,通过软管连接起来。

  “宿舍关灯神器”实物。受访者供图

  “使用的流程非常简单。只要使用者用手捏按压控制器,气流沿软管流动,气囊向上伸展,功能手板向下拨动,就能达到关灯效果。”耿娟说,这个作品的设计原理就是高中学过的气动力和杠杆原理,而创意的灵感来源于小时候玩过的“跳跳马”玩具,最初设计时使用的功能手板也正是从“跳跳马”里面拆下来的零件组装而成的。

  从最初的设计到现在的小猫造型,功能主板已经历经4代,前后耗时近一个月。

  “起初我用‘跳跳马’里面的零件做出了第一个功能手板,效果很好,但不美观且成本高。后来使用亚克力板,也不美观。接着我设计了‘倒立’的海豚形象,仍不如人意。”耿娟告诉记者,在一次刷视频时看到有人用激光笔吸引家里的猫,突然有了灵感,才有了现在的跳跃的小猫形象。

  图为“宿舍关灯神器”设计者耿娟。受访者供图

  4月2日,“宿舍关灯神器”被《普象工业设计小站》官网选中为第61期TOP榜铜奖,受到网友的热烈欢迎,两个多月就有9000多人气。据悉,这款“宿舍关灯神器”目前仍处于手工制作阶段,并未量产,已有多家公司联系耿娟,欲购买版权。

  目前,该产品已经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近日,耿娟请人制作了200个样品投放到市场,售价19.9元。5月20日当天,“宿舍关灯神器”放置在盐城工学院希望大道校区润美楼展示,当天就有5人扫码付款购买。

  “宿舍关灯神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人对这款产品表示认可,认为它是“当之无愧的宿舍神器”“简单实用”“有意思”。“很不喜欢在睡觉前起床关灯,尤其是在冬天,这个神器很棒,很实用。”一名已经购买使用的同学表示。

  “创意来源于日常生活,发明并不一定是智能化、概念化,并不一定要很大,在最朴实的生活中寻找设计,让生活变得更简单,更舒适,这样的想法本身就很有创意。”该校设计艺术学院王瑾老师说,她听说了有这款产品后,也兴奋地扫码,购买了一件。(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顾仁凯)

文章关键词:宿舍关灯神器 跳跳马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