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中 > 正文

这个中学校园超炫酷 搬来“高校级”实验室

2019年05月22日14:55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学生开展STEM项目创作。

  中国科学院工程师为创新班学生展示机器人。

  学生们的实验作品。

  学生们的实验作品。

  5月17日和18日,广东华侨中学连续两天举办了科技节和以科技展示为主题的校园开放日。值得一提的是,语文、英语、政治等学科也参与其中,每一个学生都有展示的舞台。近年来,侨中致力于打造创新人才成长的沃土。在机制建立、基地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养等方面为创新人才培养储足力量。“创新不是学霸专属,创新能力可以在每个学生身上培养。我们鼓励学生去发现生活中的问题,然后运用所学知识,想办法去解决问题。”侨中校长李子良说。

  打造精品课程 建设工程实验室 引进高校“大咖”

  广东华侨中学全方位打造创新人才成长沃土

  搭平台 创新课程覆盖整个高中部

  5月18日,在学校的STEM工程实验室里,高一(6)班的冯添俊正在利用周末时间,制作一个南沙大桥的模型,面前放置的是不久前他们小组刚刚制作的蕉门大桥模型。“悬索是更现代的设计,所以想改进一下,做一个悬索桥,精益求精。”冯添俊说。制作南沙区各类大桥的模型,是侨中高一通用技术课程的一个任务。“我们会教授通用技术的一些理论,包括结构设计、流程设计、控制设计、系统设计等。做出一个大桥的模型,是结构设计板块里的任务,理论要运用到实际才能活学活用,提高动手能力。” 侨中通用技术课老师吴德芬说。今年3月,侨中初、高中两个校区经改造升级的STEM工程实验室同步亮相,两间实验室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分为木工实验、电子制作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三个区域。未来,华侨中学所有学生都将学习工程技术。校长李子良透露,计划从下个学期开始,将原有的面向三个创新班的创新课程体系,包括《发明制作》《智能机器人》《数学思维方法》《新概念英语》和《纳米实验》等课程,覆盖到整个高中部。

  近年来,侨中依托校内外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研究基地构建了“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特色课程+社团活动+研学拓展”五位一体课程体系。科创课程与学校的科技节及无线电测向、航空航天和极客社团活动结合起来,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以文科见长的学生在侨中同样有创新的舞台。在2018年广东省中学生思想政治学生社会实践成果之学生小论文比赛中,黄汉翔、陈衍衍、梁斯婕同学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在侨中25届科技节中,英语科组也热情地参与其中,“单词猜猜猜”的游戏,成为当日最受学生欢迎的游戏之一。

  李子良介绍,学校准备从下学期开始,把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合并为技术课,每周一至两节,让学生们在做中学,玩中学。“创新并不是高冷、不可接近的,也没有学科成绩的门槛。培养创新人才的思路也是多种多样的。以我们学校为例,可以让学生探究校园的园林绿化,做一个方案,如何让物种多样化,种什么植物最合适。身边处处可创新,创新也不局限于理科,文科也可以创新。”李子良说。

  宽视野 校内外名师引领创新之路

  侨中两年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打造过程中,师资力量提升,创新理念引入也是重要的一环。侨中现有中学正高级、高级和中级教师数量占专业技术人员的66%,此外硕士以上学位教师108人,占在职教职工的46%,40多人获“全国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南粤优秀教师”等称号。去年底,李子良带领学校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赴北京,就课程改革、创新人才培养、走班教学、科技教育、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智慧课堂等问题,先后走访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和北京市八一学校。围绕新高考,学校还将组建物理、历史核心教师团队,完善课程建设。

  除了打造校内高素质教师群,侨中还引入各个领域的 “大咖”。近年来,学校分别与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华东师范大学霍益萍教授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刘桂雄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创新班”导师。“大咖”们来校开展讲座,为学生打开了更多探索未知的大门。

  让高二(6)班赖文浩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数学讲座。“在讲座中,张景中院士向我们介绍了点几何,让我感受到了数学的奥妙和乐趣。”赖文浩说, 学校不仅把大师请进来,还让学生们走出去。

  “创新班”学生外出研学已经成为常态化活动。有完整的教学目标和课程计划,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参与实践。近年来,“创新班”师生深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顶尖院校和科研单位,学习国内先进科学技术和STEM课程,研学课程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提升了实践能力和交流能力。优质教育资源和平台并不只对“创新班”学生开放。侨中开展了“走进大学,筑梦未来”系列活动,面向所有高中学生。

  结硕果 竞赛 升学全面开花

  侨中学生在科技、天文、信息技术、数学、物理、地理、化学、生物、语文、英语等竞赛中表现突出,屡创佳绩,创新人才培养硕果累累。两年来,学生在各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国际级6人次,国家级9人次,省级271人次,市级216人次。

  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了学习能力的提升。近年来侨中的加工能力有目共睹,实现了“低进高出,优进优出”。近三年,中考700分以上入读侨中的学生,绝大部分被双一流大学录取。与此同时,还有多名中考成绩在650分左右的学生,在高考中逆袭,以超过重本线几十分的成绩,进入理想大学。

  高一(6)班的纪睿如此描述自己的高中生活:“在红砖绿瓦之下,我们一起刻苦学习。在无边的绿茵旁,我们一起欣赏着足球健儿矫健的身影。在寝室里,我们一起说笑,一起劳动,挥洒汗水……回忆起一年前的选择,到现在才觉得没有选错。侨中给了我一个栖息之所。优秀负责的老师,刻苦努力的同学,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精心设置的特色课程以及宽阔舒适的宿舍。更重要的是,奋发向上,努力拼搏的学风,无一不是侨中吸引我的闪光点。”

  李子良表示,他所期待的教育,是以学生健康发展、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为本的教育。学校应该打造满足学生不同的、多元化发展需求的环境,着眼于学生健康、全面、终身发展,不仅仅要关注孩子们的当下,更要着眼于未来。(文/刘晓星)

文章关键词:中学校园 炫酷 实验室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业律师走进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校园开展“抵制

    为了让法制教育走进校园,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观念,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11月29日,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召开了以“抵制校园暴力,共创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法制教育报告会。特别邀请郑培培律师为学校八九年级师生做法制报告。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