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赴港求学成绩不够?你可以申请副学士

2019年05月24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近年来,越来越多内地学生希望到香港求学,而香港高校也纷纷在内地扩招,吸纳优秀人才。然而,通过高考直接申请香港名校,申请门槛比较高,竞争相当激烈。对于成绩未符合统招标准,但仍希望赴港求学的学生而言,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副学士课程。但副学士课程各有优劣,学生在申请时需仔细斟酌考虑。

  “八大”仍是学生首选

  对有意到香港求学的学生而言,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香港“八大”仍是首选。根据琥珀教育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2017~2018年在香港“八大”中,申请量最高的是香港城市大学,占27%,其次是香港中文大学(占比19%)、香港大学(占比14%)。

  金吉列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邢庆话表示,香港在内地招收本科生数量不多,分配到每个省份的名额就更少了。以香港三所名校为例:香港大学2019年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预计招收300名学生,香港科技大学招生名额约为190名。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对广东省的招生配额总数为23名学生,其中文史类7名、理工类16名。名额有限,竞争十分激烈,高考至少超过当地高考一本线60分,英语单科120分(满分150分)以上,才有机会进入香港前六名的大学。

  6所大学提供全日制副学士课程

  如果成绩又不够优秀,申请不到排名靠前的大学但又希望赴港读书的学生还能怎么办?留学专家建议,这些学生可以考虑申请大学的附属学院、独立学院提供的副学士课程。记者了解到,副学士是一种源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学位等级。学位由社区学院、专科学院或某些具有学士学位颁授资格的学院和大学,颁授给完成了副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该课程等同于四年制大学的首两年课程。副学士课程更注重通识教育,基础课程大概占总课程量的60%。

  香港也有不少提供副学士课程的学校,目前提供全日制副学士课程的总共有6所大学,分别是香港大学附属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

  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运营部项目经理汤慧艳表示,虽然申请副学士的学生不多,但副学士作为“曲线”升读本科的一种途径,也值得被大家关注。“可能有些同学以为副学士等同于内地的‘大专’,但其实两者是不同的概念。”汤慧艳提醒,副学士是为学士学位做准备而设的一种学位,学生毕业后如果成绩达到要求,有机会升读对应大学的本科。需要提醒的是,香港城市大学是例外,城大的副学士不能升回城大的本科。还有一些学生把修读副学士课程作为继续升读海外名校的跳板。香港大学附属学院发言人表示,学校有近九成内地副学士毕业生到英国、美国及澳大利亚继续升读本科。在香港开设副学士的院校中,近年来的学士学位升学率都达到80%以上。

  副学士课程优劣对比

  优势

  1、准入条件较低。以香港大学附属学院为例,入学要求包括高考成绩达所属省 /市的三本线,以及英语达所属省 /市满分之60%。

  2、费用相对低廉。香港副学士课程的学费大致为5万~7万港元/年,本科课程学费大致为14万~16万港元/年。

  3、毕业生升读本科的跳板。学生副学士毕业后,既可以选择升读香港本地的大学本科课程,也可选择到海外升学。

  4、教学模式与本科无异。副学士课程主要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并可共享大学的教学设施。授课形式与本科课程基本相同,让学生提前适应本科课程学习。

  劣势

  1、升入顶尖大学有难度。首先,学生成绩必须非常优秀;其次,并不是每所顶尖大学都能接受学生直接进入大学本科的第二年或者第三年的课程。

  2、学生需自行安排住宿。由于香港的大学住宿比较紧张,而且基本不向修读副学士课程的学生提供住宿,所以学生需自行安排住宿。

  3、内地的教育系统并不承认香港副学士学位,如果毕业后回内地,学历不受政府和用人单位认可,因此建议学生选择副学士前,提前对未来的学业、就业方向做好规划。

文章关键词:赴港求学 成绩 副学士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