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中 > 正文

时评:“衡水体”高考提分但不值得效仿

2019年05月27日15: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为适应中、高考,近日,山东一学校在校内推广以“衡水体”为代表的手写印刷体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其文体严谨、整洁、美观,可助力学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也有人认为其会磨掉学生的个性。(5月24日,中国新闻网)

  衡水中学除了输出办学模式,还以书写上的“衡水体”引得一些高中效仿。而近年来随着媒体对衡水中学的逐步揭秘,衡水中学一系列“应试密码”示诸公众层面。“一切为了高考”的衡中应试大法,很容易被功利驱动者追捧效仿。

  “迎合高考”的实质,是把高考研究透了,“衡水体”就是一例。据说,衡水中学学生的英语答题卡几乎都是印刷体,规规矩矩的英文字母排列,让人看着赏心悦目。除了英语答题卡,其他课目的答题卡也像印刷体一样,平时如高考,高考就像是平时。当然,这样的书写方式,高考中带来的回报,则是“至少提分十几分”。

  众所周知,高考中涉及大量文字书写的科目,比如英语、语文、历史,特别是主观题中,阅卷老师的“印象分”是无形中存在的,潦草脏乱的书写是很容易丢分的。衡水中学全员推动“印刷体”,可谓在“提升整体平均分”上做到了极致。“衡水体”就是要在书写上挖掘分数增长点或者至少不丢分。

  衡水中学全员搞“书写体”,虽然并无违法违规,但是笔者认为,这一做法不值得提倡推广。俗话说,字如其人,可以要求卷面整洁,但不应提倡“印刷体”,把学生个性都掩盖了,从长远看,对个体发展是不利的。教育要实现个人充分发展,也要培养出高素质有创造力的未来公民。推行印刷体,除了迎合高考阅卷,创造不了额外价值,也有着扼杀一代人的个性的危险。

  一句话,可以提醒学生“写字要干净整洁”,但别强推“全员印刷体”。(程振伟)

文章关键词:衡水体 高考 提分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