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新闻速递 > 正文

西湖大学累计获协议捐赠金额超43亿元

2019年05月28日14:30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据西湖教育基金会最新发布的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底,基金会累计协议捐赠金额已超过43亿元人民币,共计与94位捐赠人签订捐赠协议。其中,协议金额超过1亿元的创始捐赠人达36位。

  年报中称,作为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和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基金会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更加紧密,筹资工作进展顺利。此前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基金会协议筹款总额共约23亿元,实际到账近8亿元。共与50位捐赠人签订捐赠协议,其中21位为协议金额超过1亿元的创始捐赠人。

  2018年年报显示,从地域分布来看,来自于浙江及河南的企业家最多,均各占25%;广东约占16%;北京和上海均各占11%;香港地区约占4.5%;安徽、天津以及美国的捐赠人数约各占2.5%。

  另外,年报中提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年基金会通过互联网平台(含银行转账)达4744人次,累计捐赠金额达到约143万元人民币。

  由西湖教育基金会发起,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提供公募支持的西湖大学青年人才奖励计划和西湖罕见病研究专项计划两个公益项目正式上线,并通过新华公益平台接受社会捐赠。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两个项目累计收到4102笔捐款,累计捐款金额达111万元人民币。其中,青年人才奖励计划收到392笔捐款,捐赠金额达9.3万元人民币;西湖罕见病研究专项计划收到3710笔捐款,捐赠金额约102万元人民币。

  同时,西湖教育基金会在2018年新增4个捐赠项目,分别为苏武基金项目、伟新助学金、西湖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项目、西湖大学—喂车车联合实验室项目。

  西湖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是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理事会由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陈越光、甘中学、赵伟等人构成。刘旻昊博士担任基金会执行秘书长。

  作为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西湖教育基金会在国内率先开创了社会力量兴办高等教育的先河,获得的捐赠收入用于承担西湖大学的绝大部分运营费用,包括师资建设、学生发展、学科发展、院系发展以及校园建设等。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之“新”最重要体现即在由基金会筹集社会资源的办学模式。

  西湖大学此举也是借鉴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美国顶尖私立大学的筹资模式。这些私立大学一般由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而以校友捐赠为主的社会捐赠是这些基金会重要的资金来源。同时,政府也会给予支持为这些私立大学提供大量科研经费。这一模式被认为有利于保证大学的办学自主权。记者 贺梨萍

  原标题:西湖大学累计获协议捐赠金额超43亿元,浙江河南企业家最多

文章关键词:西湖大学 协议捐赠 43亿元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