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学校周边建“儿童安全屋” 为孩子开启应急保护模式

2019年05月29日15:02  来源:新京报

5034

  北京论坛

  保护儿童安全,需要学校、家庭、社会、警方四方合作。

  儿童安全牵动千家万户。在个别极端恶性事件经网络广泛传播的当下,优先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安全,成为社会共识。各地也在积极探索,以谋求给孩子们更完备的保护。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大兴清源路派出所目前在辖区内的繁华地区,每隔25米布建一个“儿童安全屋”,屋内配有警用盾牌和叉子,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为孩子提供庇护和帮助。

  所谓“儿童安全屋”,并不是专门设立的场所、建筑,而是利用学校周边的社区值守岗亭、银行、医院、药房等现有场所筛选而成。一旦有上下学的孩子遇到突发状况,就可以迅速躲进这些场所,其中的安保人员、工作人员会为孩子提供必要的庇护,并且报警或联系家长。简言之,“儿童安全屋”是保障儿童安全的“避风港”和“求助站”。

  近年来,许多与学生相关的安全事件令家长忧心。其中,数起发生在校园门口的恶性事件尤其令人痛心。这类事件难以预见,可一旦发生,往往产生难以挽回的后果。

  从这个角度看,“儿童安全屋”意在搭建“最近距离的110”,是为孩子们紧急避难提供的兜底保障,最起码让孩子们知道遇到突发事件该往哪里“跑”。考虑到孩子在走出校门、脱离监护的时间段,可能处在安全防护的空窗期,此举也能减少孩子上下学路上的防护网络盲区。

  据了解,这些“儿童安全屋”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经过了严格筛选。例如,被选中的场所均自愿承担保护儿童安全的义务,同时还要具备专业的保安力量,完整的监控设施。并且,绝大部分儿童安全屋要具有“24小时”的特点。同时,民警会对相关场所内人员,进行完善的应急处置以及基本的防御动作演练和培训。

  而儿童安全屋布建好之后,也有家长专门带孩子熟悉学校周边安全屋的具体位置。

  由此可以看出,每个“儿童安全屋”的建立和使用,都需要“学校、家庭、社会、警方”四方力量共同推动。推而广之,其他地方在进行相关探索时,也绝非一方责任,而是通过理顺机制、协调各方,调动起更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呵护儿童安全。

  “儿童安全屋”为孩子上下学开启安全保护模式,让孩子只身在外,不再孤立无援,也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当然,这只是儿童上下学路上紧急情况下的一种应急措施,保护儿童安全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学校周边进一步加强安防、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等。

  但“儿童安全屋”无疑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思路,即着眼于务实和可持续,在现有软硬件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扩大保护范围,提升整个学校周边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让孩子们在全社会的关爱下健康安全成长。

文章关键词:应急保护 学校周边 儿童安全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