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幼教 > 正文

半月谈:强推"民转普" 反而可能加剧幼儿园入园难

2019年05月30日15:01  来源:半月谈

5034

  普惠园的增多也不等于幼教资源的丰富。

  2018年底,80%的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目标被明确提出,针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也随后跟进。当下,幼儿园普惠化改革正在加速推进中,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一是民办园转普惠园面临成本压力;二是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存在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在加快推进小区配套园的移交工作中,多名基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有压力”“很头疼”。

  很多家长还担心民办园转普惠园后教学质量下降。在很多家长看来,普惠园的增多也不等于幼教资源的丰富。有家长反映,孩子上的民办幼儿园在转为普惠园后,虽然学费变少,但一些诸如轮滑、外教课等特色课程被取消。此外,因为学费降低,学生蜂拥而至,一些地方入园难问题反而更加凸显;幼儿园学费的降低也会导致幼教流失率增加,老师的变动也会对孩子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普惠化改革亟待明确细则。专家建议,中央文件下发后,各地应及时出台相应的配套办法,而不是“层层转发参照”,将具体问题留给最基层的教育部门;合理制定普惠性的收费标准,在加强监督管理的同时,实事求是尊重市场规律,给予正常的运营空间;给予民办园更多优惠政策和补贴,帮助转向普惠性幼儿园的民办园完成3到5年的过渡期,切实减轻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成本。

  原标题:半月谈微评:强推“民转普”,反而可能加剧幼儿园入园难

文章关键词:民转普 幼儿园 入园难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