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浙江大学:一流大学应坚持全人教育为先

2019年06月04日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活动现场。 朱原之 摄

  从最开始的义务教育、素质教育再到如今的教育改革,中国始终行走在教育探索的路上。教育需要改变,什么才是大学教育的核心?浙江大学(下称“浙大”)副校长罗建红抛出一个词:全人教育。

  6月3日,浙江大学发布通识教育白皮书,从历史与实践、展望与变革、战略与举措等方面介绍了浙大通识教育的改革历程,披露了该校未来通识教育的发展路径和举措。

  通识教育,顾名思义,即破除专业藩篱,为学生提供共同的素质基础。早在办学伊始,浙大就开展了通识教育改革,经历百廿年的岁月洗礼,如今该校已形成了“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并重的KAQ2.0全人教育共识。

  “培养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是当年竺可桢校长对浙大的期待,对现今的通识教育改革仍具有指导意义。”罗建红直言,浙大承担着培育高等人才的使命,本科教育最不能忽视。而现今教育制度过分强调专业教育,忽视了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容易把学生的视野限制在一个狭窄知识领域,不利于其全面发展。

  基于此,浙大实施四课堂实质性融通,打造出协同管理、课程教育、实践训练、孵化落地“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并在本科生院下设求是学院,进行“一横多纵”的学生管理机制创新。

  在课程体系创新上,浙大还构建了涵盖“通”“专”“跨”的本科课程体系,推进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深度融合,通识课程涵盖了思政类、军体类、外语类等通识必修课程和中华传统、世界文明、当代社会等通识选修课。

  陶然是浙大人文学院教授,也是该校通识教育改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表示,通识教育也要与专业教育相辅相成。“打破专业之间的界限,并不表明通识教育要变成科普教育,它要强调学术性、引领性、研究性,注重学生跨专业知识学习能力的培养,更要投入最好的师资。”

  “我们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来设置课程,而非因为老师而设置课程”。浙大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说。在一定程度上,这一改革将曾经的“因人设课”转变为“因课找人”。

  除了探索,浙大还在白皮书上披露了从教育1.0时代转向学习2.0时代的具体规划。

  据介绍,该校将继续探索在思政课程上实行“专家大报告+教师重点专题讲授+学生研究性学习+现场教学”的教学模式,加强紧缺类课程、核心课程等教学资源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养成教育并重的全人教育体系。

  “我们将在2019级培养方案中专门增设“跨专业模块”,推出“微辅修”课程项目,引导学生进行跨专业学习,帮助他们构建多学科交叉复合的知识与能力结构。”张光新如是说。 (童笑雨)

  原标题:浙大发布通识教育白皮书:一流大学应坚持全人教育为先


文章关键词:浙江大学 一流大学 全人教育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填补空白!我国设立首个脑科学本科专业

    国内高校将首次在脑科学领域展开本科生教育。近日,浙江大学成立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拟设生物医学(神经科学方向)和临床医学(神经精神医学方向)两个方向,填补本科神经科学专业的空白。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