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校长化身钢铁侠为高三学生减压

2019年06月04日14: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校方表示 希望用这种方式更好地与学生交流 营造更轻松的学校氛围

  “做题一时爽,一直做题一直爽”;“不管是《我家那小子》还是《我家那闺女》,全都去《奔跑吧》,全都去《天天向上》吧。”6月3日,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的汤校长因为在毕业典礼上金句频出而上了热搜。在典礼上,校长还变身钢铁侠的形象跟学生表白,“母校爱你们不止三千遍”。呼市一中相关负责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汤校长讲话风格一直都很幽默风趣,平时注重多和学生交流,通过这样的演讲以及变身钢铁侠,更主要是为了给高三学生减压。

  校长化身钢铁侠

  表白毕业生上热搜

  6月2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举办了2019届的毕业典礼,在典礼上,校长汤俊文金句频出,不仅用电影《复仇者联盟4》中的超级英雄来举例子,更是把热播的综艺名称穿插进演讲词中。

  “人生不是看电影,没有二刷、三刷,只有拼尽全力,才能成就自己无悔的人生。备考却像看电影,做题就要二刷、三刷,因为做题一时爽,一直做题一直爽。”“不管是《我家那小子》还是《我家那闺女》,全都去《奔跑吧》,全都去《天天向上》吧,去完成属于自己的《极限挑战》,过上自己《向往的生活》。”

  就在汤校长致辞后,大屏幕上还出现了校长变身钢铁侠的图片,并跟学生表白“母校爱你们不止三千遍”。而在6月3日,校长模仿钢铁侠表白毕业生的视频也成为网络热搜,不少网友直称校长很可爱,“为校长点赞”。

  3日,呼市一中战略发展中心主任牛杰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在日常工作中,汤俊文校长讲话一直以幽默风趣、接地气风格为主,这次在毕业典礼上金句频出,更主要的是希望能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减压,“校长还说‘高考中要沉着冷静,保持适度焦虑,实在不会就做下一题’,就是觉得临近考试,不应该再给学生加压,而是要减压,如果还是说那种担负着学校的嘱托这样的话语,无疑又会给学生增加压力。”

  用学生常用的语言

  和学生打交道

  牛杰说,近四五年来,汤俊文校长在和学生交流时都采用这样一种轻松有趣的风格。就像汤校长自己在演讲中提到的,他曾在今年3月份的百日誓师大会上,化用了《流浪地球》中的一句话:道路千万条,奋斗第一条。在去年的毕业典礼上,汤校长还鼓励学生,祝大家在高考中“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牛杰对北青报记者介绍,汤校长平时会关注一些热点话题,并会注意用更年轻、时尚的语言和学生交流,“校长觉得这种讲话方式轻松一些,学生乐意听,效果也会更好一些。学校具有教育学生的职能,和学生更好地打交道其实是挺难的,要用他们的语言,如果还是用特别死板的语言或者是官方的套话,肯定是不会收到太好的效果。”

  此外,牛杰说,汤俊文校长平时在校园里面碰见学生,都会问学生对学校的看法、对学校工作的想法,以及学生对食堂饭菜是否满意等等。而在汤校长在网上受到关注后,有不少学生留言称这是大家的“汤师爷”,牛杰也称,“从学生对校长的称呼能看出来,师生关系是比较亲近的,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特别古板、威严的校长。”牛杰说,除了和学生交流以外,汤俊文校长和老师说话时也很幽默、风趣。

  校方称办学理念

  就是师生一家人

  在呼市一中的毕业典礼上,除了金句以外,校长化身钢铁侠的形象也被网友热议,并被称赞是“别人家的校长”。对此,牛杰称,其实变身钢铁侠是他和其他工作人员制作的,对于校长来说也是一种惊喜。牛杰说,汤校长这次演讲的主题是做自己的超级英雄,在《复仇者联盟4》的电影中,钢铁侠有句台词“爱你三千遍”,“我们就想说把校长做成钢铁侠的形象,同时说母校爱你们不止三千遍,希望能给大家一个惊喜。”牛杰说,汤校长也很喜欢这样的方式,而且传播效果很好,不少学生在典礼结束后都跟钢铁侠版的校长合影。

  牛杰说,用轻松的方式和学生交流是汤校长一直坚持的理念,“包括我们的办学理念也是,觉得师生大家都是一家人,去年校长讲话也提到‘we are family(我们是一家人)’,校长和学生有一定的年龄差距,他有这份心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对于此次汤校长的走红,牛杰说没想到校长有这么大的流量,“我觉得能受到这么多的关注,说明大家还是更喜欢这样的方式,网友都说这是别人家的校长,很多人也是希望自己的校长能说些我们平时说的话。”(文/记者 郭琳琳 统筹/池海波)

文章关键词:校长 钢铁侠 减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不负韶华 追求卓越

    华中科技大学3日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校长李元元发言中寄语7154名新同学:追求卓越,要立鸿鹄之志、怀家国之情;追求卓越,要求科学之真、涵人文之美。

  • 延迟开学之际,郑州经开区中学校长这样说

    “我翘首以待,期盼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你《踏浪》归来,为校园增一些书声,添一些欢笑,把绚烂的年华喧嚣成青春的海洋。”

  • 校长写祝福,管城区星火路小学“三八节”活动“

    “老师们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为学校和学生都做出了贡献,在妇女节到来之际,希望这个小惊喜可以给女老师们带来幸福感。”3月7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星火路小学开展迎“三八”送温暖活动后校长崔利军说道。

  • 校长担任升旗手 郑州一小学这场升旗仪式意义特

    3月2日上午,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网络升旗仪式,本次升旗仪式由大队辅导员陈杰老师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在校园参加了此次活动。

  • 【教育战“疫”人】“愿春来、疫走、你们无恙”

    济源示范区沁园中心校第一次班子会结束,分管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副校长常讴东忧心忡忡。新冠肺炎汹汹来袭,给2020年的寒假蒙上了一层阴影,许多人揪心、焦虑甚至恐慌,而她的心情更加沉重,6所小学、28所幼儿园,一万七千余名师生散作满天星,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怎么保障?

  • 【教育战“疫”人】紫荆园绽放的铿锵玫瑰——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管城区创新街紫荆小学校长康淑丽视疫情为命令,与时间赛跑,跟病毒作战,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逆行而上,务实作为,冲锋一线,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忠实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如同铿锵玫瑰,绽放在菁菁紫荆校园。

  • 武大校长“隔空喊话”初中生

    2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的一封信在网络上火了起来。收信人是安徽省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初一学生陈彦然。一个院士、大学校长,为何向一名普通的中学生“隔空喊话”,并发出盛情邀请呢?

  • 【教育战“疫”人】管城区野曹小学校长崔林山:

      一个小枕头,一条薄褥子,是管城区野曹小学校长崔林山在办公室的家。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崔林山始终冲在第一线,

  • 郑州102中校长隔空赠书 教师打卡拼手速

    庚子鼠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肆意蔓延,整座城市就像被突然按下了暂停键显得异常的安静。可是,近期郑州市第102中学教师群火爆非凡,格外热闹。

  • 【教育战“疫”人】管城区站马屯小学“硬核”校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在这突如其来的特殊假期里,管城区站马屯小学校长郑迎军说:“作为学校的校长,我深知肩上的责任,我要守住我们站马屯小学这一方净土。”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