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中 > 正文

高考全国卷理综解析:融入体育 呈现科技领先成果

2019年06月10日08:52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6月8日上午11点30分,全国高考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结束。澎湃新闻从教育部考试中心获得今年三套全国卷理科综合的权威解析。

  专家解析显示,今年理综全国卷化学题呈现了我国科学家发表的科技领先成果,多道试题文献来源于顶级刊物《Nature》;生物题继续关注生态文明,解决土壤污染;物理题则融入体育运动,以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为背景设计题目。

  [化学]

  选取我国古代文化和科技典籍中有关情境,增强文化自信

  高考化学试题自觉传承我国科学文化,注重挖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思想,选取我国古代的陶瓷制造、物质鉴别等古代化学技术方面的成果,展示中华优秀科技成果对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陶瓷是中国的名片。理科综合I卷第7题以陶瓷性质为载体,考查硅酸盐的物理化学性质;尤其对“雨过天晴云破处”所描述的瓷器青色的考查,一方面考查考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化学知识的了解,另一方面考查考生对常见化合物性质的掌握情况。

  呈现我国科学家发表的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增强科技成就感

  对于超导材料的研究我国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功。自本世纪初以来,我国的研究团队致力于发展高临界温度铁基超导体,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理科综合II卷第35题的文献来源于顶级刊物《Nature》刊载的一种Sm-Te-As-O-F铁基化合物的超导体。试题以该铁基超导化合物的晶体及相关化合物为载体,考查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分子间力和氢键以及晶体结构等核心知识点,体现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理科综合I卷第35题以我国科学家在顶级刊物《Nature》发表的“双相纳米高强度镁合金的方法”为情境,给出拉维斯相的 晶体结构,考查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和能级、化合物中成键原子的轨道杂化形式、分子构型、晶体结构及其性质等内容。

  理科综合I卷第28题第(3)问来源于我国化学工作者发表在顶级刊物《Science》中的文章——“沉积在α-MoC上单层金原子对水煤气的低温催化反应”。该催化方法使得水煤气转化反应在303K的温度下就可以进行,远远低于其他已有催化方法中的温度。试题以文章中的单原子催化能量变化的理论计算模型为情境,让学生认识、分析催化吸附机理及反应过程中的能量变化。

  精挑文献,展现最新成果,增长知识见识

  今年的高考化学大部分试题是以学术专著、科技期刊、会议论文、技术专利等资料为素材背景编写的。以这些文献为基础命制的试题有利于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让学生通过试题情境认识化学学科价值,从而增长知识见识。

  比如,《Science》杂志报道了一种新化合物——双(三氯甲基)磷阴离子,该阴离子为制备高附加值有机磷化物提供了良好的中间体。理科综合I卷第13题以该新型反应中间体为素材背景,考查新型反应中间体中的元素及化合物的结构和性质。

  结合学科特点,渗透美育和劳育教育,引导全面发展

  以情境化试题加强生产实践中化学原理和方法的考查,提升学生运用科学知识和思维方法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问题,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理综全国III卷第28题以氧气直接氧化氯化氢生产氯气的工业生产为素材背景,让学生分析进料浓度比、反应温度以及产物的处理对氯气的产率以及工业能耗的影响,并据此给出提高生产效率的两种方法。

  [生物]

  联系农业生产实际,引导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探究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增强学生科学劳动意识。农业生产中合理施用化肥可提高农作物产量,合理施用氮肥是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措施之一。若疏于考虑施用氮肥的形式,可能会妨碍增产目标的实现。理科综合全国III卷第29题以探究农作物吸收氮元素的主要形式为素材进行设计,传达劳动实践需要科学指导的理念,有助于增强学生劳动生产的科学意识,促使学生将科学劳动的观念内化于心。

  着意关键能力,注重实验探究

  关键能力是指在学科相关的生活或探究情境中,有效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2019年高考生物多道试题要求“简要写出实验思路、预期结果和结论”,综合考查考生对生物学实验方案的设计能力,对中学实验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简要写出实验思路”等作答要求对语言表达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引导学生注重应用写作能力的培养。例如,理科综合全国I卷第29题要求考生验证植物在干旱逆境条件下气孔关闭适应性表现的直接诱发因素,考生需要根据给定的实验材料设计实验;理科综合全国III卷第29题要求考生对农作物吸收氮元素形式的偏好性进行确定。依托实验方案设计考查实验探究能力要求的提高,有助于中学教学注重实验探究中科学思维的训练和科学方法的掌握。

  关注生态文明,倡导环境保护理念

  高考生物对生态系统、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考查,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理科综合全国II卷第37题针对土壤污染问题,创设筛选能降解土壤污染物细菌的情境,考查学生对微生物分离、培养、筛选等内容的理解和运用;理科综合全国I卷第37题要求考生对高效降解环境污染有机物细菌的分离过程进行深入思考,深度考查对微生物分离、纯化等内容,积极倡导环境保护理念。

  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应用性

  高考生物试题突出应用性考查要求,引导考生能够有意识地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于生产生活相关问题的解决。理科综合全国I卷第31题以果园生态系统为例考查食物链、种间关系等生态系统基本概念,运用生态学原理解决生产实践问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反映出生物防治害虫方法快速高效、环境友好的特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性导向。理科综合全国III卷第37(4)题考查废弃培养基的处理方式,强调实验材料的合理处理和保护环境意识,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

  [物理]

  发挥物理学科特点,加强对体育和劳动精神的引导

  2019年高考物理试题较好地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发挥物理学科特点,设计与体育运动和生产劳动相联系的实际情境,培养学生热爱体育和劳动,引导学生增强体育健康意识、树立劳动观念。

  物理学研究自然界物质的基本结构、相互作用和运动规律,通过物理学科可以更好地研究和认识体育运动的规律。2019年高考物理试题通过结合运动情境,考查学生运用物理概念和规律解决实际运动中的相关问题,引导考生热爱体育运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比如,全国II卷第19题以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为背景,在图像中给出运动员先后两次空中滑翔时在竖直方向上的速度-时间图线,考查考生对运动的相关物理概念与图像中数学元素对应关系的理解。全国I卷第18题以篮球运动员原地垂直起跳扣篮为素材,考查考生对竖直上抛运动规律的理解和应用。

  物理学科中许多知识来源于生产劳动实践,上升为理论后指导生产实践,从而更好地为生产实践服务。2019年高考物理试题加强与生产劳动的结合,引导学生关注生产劳动中的物理现象,以及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生产劳动中的物理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比如,全国I卷第33(2)题以材料加工中广泛应用的热等静压设备为背景,要求考生分析相应的气体变化过程,建立物理模型并应用气体定律解决问题,引导考生关注生产劳动中的物理原理。全国III卷第16题以日常生活中卡车运输物体的常见现象为素材,考查考生运用共点力平衡的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加强情境化设计,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情境化试题是考查考生物理学科素养的重要载体。2019年高考物理除了有意识地加强与体育运动和生产劳动的结合之外,增加紧密联系科学技术进步和日常生活实践的试题情境,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考生学科素养的发展。

  比如,全国I卷第16题以我国正在研制的“长征九号”大推力火箭发动机为背景,考查学生应用动量定理计算发动机在单位时间内喷射的气体质量,引导考生关注我国在重型运载火箭研发方面的进展。

  全国II卷第14题以我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为素材,要求考生分析探测器在“奔月”过程中所受万有引力的变化图像,引导考生关注我国在航空航天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提升考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增强考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全国II卷第25题以汽车刹车过程中的运动情况为背景,要求考生在分析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主动构建物理模型,引导考生关注身边日常生活中的物理问题,促进考生学以致用。

文章关键词:高考 全国卷 理综解析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元评价素质培养 新高考要用多把尺子“量”人

    为何在高考录取环节要启动综合素质评价,具体包含什么内容、标准及量化考核?学校在育人过程中,应如何推动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又应该如何去适应新高考的需求变化?

  • 2020河南高考报名有啥新变化?省招办答记者问,

    2020年,河南省高考网上报名分段分时进行。艺术、体育类考生网上报名时间从11月18日9:00开始,到11月23日18:00截止。对于非艺术、体育类考生,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网上报名时间从11月18日9:00开始,其他考生从11月25日9:00开始,截止时间统一为12月2日18:00。

  • 学霸女孩想放弃高考 对抗抑郁症

    18岁的晓月(化名)想放弃高考了,对于学霸的她,这是个艰难的决定。晓月是一位抑郁症患者,到今年为止,她和抑郁症已经共处了5年。上个星期,在浙江省中山医院心理康复科治疗两周后,恢复不错的晓月准备出院。

  • 多省份启动2020年高考报名 这些政策考生需关注

    自10月下旬起,甘肃、四川、安徽等十余省份已陆续启动2020年高考报名工作。观察各地出台的高考相关政策,多省份都进一步收紧高考加分、严查“高考移民”,黑龙江、河北等省份还拓宽了优先录取的范围。

  • 中高考不搞誓师大会 给考生“精神减负”

    不举行“誓师大会”,是坚持正确的考试规律与教育导向,有利于学校真正实现教书育人、价值塑造的目的。

  • 中国的高考如何改变许多人的命运?

    新中国成立初期,第一次参加高考的考生只有5.9万人;2019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超过1000万人。根据教育部数据,1949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只有11.7万人,毛入学率为0.26%;2018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达到3833万人,毛入学率达到48.1%。

  • 新高考即将来临 山东高校准备好了吗

    9月23日,一纸“2020年新高考考试时间安排”将新高考再度推到公众面前,尽管这份时间表后来被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辟谣。此时,距离2020年高考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了。

  • 明年开始中国学生可凭高考成绩申请德国本科

    近日,德国负责对国外学历进行评估认证的Anabin数据库于官网宣布:2020年开始,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可以凭高考成绩直接申请德国大学本科,不需要先在国内大学入学注册。

  • 高中毕业考试就是大学敲门砖 德国高考看平时

    德国也有“高考”吗?都考些什么内容?听说不用一考定终身而且怎么都能上大学,那德国的考生还会有压力吗?这些年德国填报大学志愿又经历了怎样的变迁?

  • “3+1+2”新高考模式下 考生如何选择考试科目?

    “3+1+2”新高考模式下,考生要如何选择考试科目?各高校各专业又有哪些选考科目要求?记者梳理国内名校和省内高校专业要求发现,考生首选科目选择物理,可以报考绝大多数的专业。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