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中 > 正文

无数人通过高考改变命运 高考依然值得相信

2019年06月10日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恢复高考四十多年来,无数人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高考依然是值得尊敬和相信的;无数人通过拼搏进取实现了人生进位,这个社会从来都不吝啬对于奋斗者的喜爱,这个时代依然值得相信和期待。高考是全社会的事,人们关注着高考,适当为高考让步,正是基于对希望的认同,对相信的尊重。

  今天是2019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为1031万人,这是继2009年1020万人之后,高考报名人数第二次破千万。考生背后是家庭,家庭背后是国家,一个个考生,维系着一个个家庭的希望,何尝不是在维系着这个国家的希望。

  我国恢复高考制度已经四十多年,虽然已经整体进入机会多元时代,虽然人们一再希望不要再出现“一考定终身”,希望高考不再承担阶层上升唯一通道的使命,但在谈论高考时,使用得最多的,依然是“希望”这个词。“希望”,不仅是一种可能的结果,还是一种相信的力量。

  最好的制度设计,其实是设计一根“进度条”,让每个人每一天的努力,都能通过“进度条”直观地表现出来,“进度条”满了,也就升级了。如果有这根“进度条”,还会有人害怕吃苦吗?这就是一种相信的力量,是一种最简单最直接的相信的力量。选择来自相信,有什么样的相信,就有什么样的选择。这么多人认同高考、选择高考,正是基于一种朴素的相信。

  高考不易。二月练题、三月统考、四月校考、六月高考,一路走来,委实辛苦。对于很多考生来说,这样的辛苦,似乎从懂事就开始了,装满了整个人生记忆。但是,对于过来人说,这段时间恰恰是人生难忘的时候。听听过来人的心声,他们最想回到的,其实还是这段时光。青春就是这样,当你意识到它珍贵的时候,它已经过去了;如果一个人在青春时期就能明白青春的意义,那就能自豪地讲青春无悔。

  这么多年坚持下来,而且以始终奔跑的姿态,这就是相信。是相信“天道酬勤”,是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是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相信人世间的一切美好只能由自己创造。在人的一生中,这段时光,可能也是最能由自己主宰结果的时光。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完美的制度,高考也是,但只要维系着相信的力量,高考依然会茁壮成长。

  有人说这是一个怀疑的时代,其实更是一个相信的时代。作为一种可贵的科学精神,怀疑当然有其价值,但怀疑不是不再相信,不是拒绝相信,不是怀疑一切、否定一切的虚无主义。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一旦陷入虚无主义,注定没有未来。对高考考生来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失去相信的力量。

  越是在怀疑的时候,越需要选择相信——选择相信,就意味着选择坚守、选择理想,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这种相信,是由信仰、信念、信心构成的,这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比什么都重要。有了相信的力量,才有前进的力量,才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对高考考生来说,日日夜夜的付出,叫经受而不是忍受;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叫打磨而不是折磨。

  相信的力量,是成长的必需,这也是整个高考和社会的基本面。正如目力所及,这四十多年来,无数人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高考依然是值得尊敬和相信的;无数人通过拼搏进取实现了人生进位,这个社会从来都不吝啬对于奋斗者的喜爱,这个时代依然是一个值得相信和期待的时代。

  高考的最可贵之处,就在于相信的力量。这种力量,于成长而言,与阳光空气同样重要。维系一个富有希望的社会,让相信的力量无处不在,是所有人的责任。所以,高考是全社会的事,人们关注着高考,适当为高考让步,正是基于对希望的认同,对相信的尊重。

  今天,一个又一个考生,同样基于一种相信,信心十足、镇定自若地走进考场,迎接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未来。祝福所有的考生得偿所愿,在最好的年纪遇见最好的自己。(本报特约评论员)

  原标题:高考最可贵在于“相信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高考 改变命运 值得相信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北京高考时间为4天 本科普通批志愿增至30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消息,《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排与录取工作方案》今日正式发布。根据方案,今年北京高考时间为6月7日-10日,共计4天;参加本科招生录取的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构成,总分750分。

  • 教育部部署2020年高招工作:严厉打击“高考移民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严厉打击“高考移民”,对于通过非正常户籍学籍迁移、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获取高考资格的,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 教育部部署高考命题加强能力考查 严打“高考移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严密做好高考组织实施工作、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深化高校考试招生改革、严格规范招生录取管理、优化招生宣传和考生服务五点部署。

  •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发布 立德树人融入考试评

    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1月7日,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高考评价体系》通过解决高考“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问题,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给出了在高考领域的答案。

  • 多元评价素质培养 新高考要用多把尺子“量”人

    为何在高考录取环节要启动综合素质评价,具体包含什么内容、标准及量化考核?学校在育人过程中,应如何推动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又应该如何去适应新高考的需求变化?

  • 2020河南高考报名有啥新变化?省招办答记者问,

    2020年,河南省高考网上报名分段分时进行。艺术、体育类考生网上报名时间从11月18日9:00开始,到11月23日18:00截止。对于非艺术、体育类考生,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网上报名时间从11月18日9:00开始,其他考生从11月25日9:00开始,截止时间统一为12月2日18:00。

  • 学霸女孩想放弃高考 对抗抑郁症

    18岁的晓月(化名)想放弃高考了,对于学霸的她,这是个艰难的决定。晓月是一位抑郁症患者,到今年为止,她和抑郁症已经共处了5年。上个星期,在浙江省中山医院心理康复科治疗两周后,恢复不错的晓月准备出院。

  • 多省份启动2020年高考报名 这些政策考生需关注

    自10月下旬起,甘肃、四川、安徽等十余省份已陆续启动2020年高考报名工作。观察各地出台的高考相关政策,多省份都进一步收紧高考加分、严查“高考移民”,黑龙江、河北等省份还拓宽了优先录取的范围。

  • 中高考不搞誓师大会 给考生“精神减负”

    不举行“誓师大会”,是坚持正确的考试规律与教育导向,有利于学校真正实现教书育人、价值塑造的目的。

  • 中国的高考如何改变许多人的命运?

    新中国成立初期,第一次参加高考的考生只有5.9万人;2019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超过1000万人。根据教育部数据,1949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只有11.7万人,毛入学率为0.26%;2018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达到3833万人,毛入学率达到48.1%。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