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人教社印刷厂:让每个学生用到既环保又健康的教材

2019年06月21日08:54  来源:人民网

5034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统编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教材将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投入使用。覆盖年级、地区均有增加,这对教材的出版和印刷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悉,2018年底,作为出版单位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发布“用最好的纸张,最好的油墨,最好的胶,最好的设备,最好的工艺,最优秀的技术人员,印制最好的教材”共同行动计划,各承印单位均第一时间响应,力争保质保量完成教材印制任务。

  把好新教材生产的最后一道关

  “统编三科教材为学生成长打下中国底色,植入红色基因,引领他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让每个学生用到既环保又健康的教材。”人教社印刷厂厂长戴伟康表示。

  “我们是教材生产的最后一道关口,印制出的成品会直接送到学生们手中,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保障教材的质量和安全。”安徽某印刷单位负责人傅华表示,教材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印刷人必须肩负起“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政治任务,在教材建设中把好印制关。

  “从源头开始管理,出版、印刷、纸张、油墨、设备等全产业链共同发力,我们从中看到了更高、更严格的标准。”河南某印刷集团负责人张巍远指出,共同行动计划将使承印企业的印制工作从以往“拼劳力”向“拼技术、拼品质”转变,印制用材向“最好”拓展、印制标准向“最高”攀升。

  创新工艺手段,提高教材印制质量

  据悉,针对统编三科教材,人教社印刷厂启动特级重点任务响应措施,生产业务部、质量检验部等多部门将由8小时工作制变为12小时工作制,力求第一时间解决生产中的突发事件。此外,还运用光敏CTP传输出版系统,直接对接人教社的远程传版系统,以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山东某承印单位负责人肖刚介绍,面向新教材的印制工作,本单位正在进行智能工厂改造,加速智能化转型。此次出版社提出的“以‘最好的设备,最好的工艺’来印制‘最好的教材’”,给企业进一步提升智能化发展扩大了发展空间。

  据悉,安徽承印单位在强化生产调度、强化质量控制和强化安全管理方面,都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如启用MES系统智能排产、联合软件服务商开发二维码质量可追溯系统等,以智能化手段切实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高质量管控。

  此外,各地承印单位也加大了人才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探索引进后备人才、加大奖励力度、开展劳动竞赛等措施,激励技术人员提升质量、提高教材印制的品质。(李依环)

文章关键词:人教社印刷厂 学生 教材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