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新编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将覆盖全国

2019年06月27日08:36  来源:新华社

5034

  由教育部组织的“统编教材‘三区三州’西部巡讲活动”6月25日至26日走进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记者从活动中获悉,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统编教材将实现全覆盖。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介绍,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三科教材在全国所有地区初始年级投入使用,今年秋季,义务教育统编教材将实现在全国各地的所有年级全覆盖。

  为使“三区三州”等地广大教师更深入理解新教材、用好新教材,进一步听取教师对统编教材的意见建议,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教育部2018年开始组织西部巡讲活动,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组织统编三科教材的编审专家、学者等深入一线进行现场培训和宣讲,并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促进当地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和发展。

  2018年6月和12月,巡讲活动已先后走进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帮助一线教师们解决教学难题,提高教学水平。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活动中表示,巡讲活动只是帮扶的一个开始,要保持热度,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同时要抓住关键和重点,确保活动顺利高效地开展,并有针对性地改进帮扶的内容和方式。

文章关键词:义务教育 教材 全覆盖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

    《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要求,教材使用应严格遵照选用结果。不得以地方课程教材、校本课程教材等替代国家课程教材。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普通高中选用境外教材,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执行。

  • 教育部: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以下简称“一补”)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合理确定“一补”政策覆盖范围,精准识别资助对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 “我都舍不得罚,你有什么资格!”教育惩戒权,

    今年中央下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其中提到,要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教育惩戒权。关于教育惩戒权的讨论,是近年来的社会热点,甚至出现怪象:管理部门希望将戒尺交给老师,老师们却摆摆手、摇摇头,不愿接过戒尺。

  • 别让孩子“过劳肥”

    通过对全国31个省(区、市)6680所中小学、近20万名四、八年级学生现场测试,以及对6000余名中小学校长、3万余名体育教师开展的问卷调查,教育部发布了《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该报告显示,我国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发育整体较好,但身体形态正常比例较2015年略有下降,其中学生低体重比率略有下降,肥胖率有所上升。

  • 全国832个贫困县辍学人数由29万人下降到6.5万人

    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由2019年5月的29万减少至6.5万。

  • 评论:删除升学率指标是破解“唯升学”第一步

    针对一些地方政府盲目追求升学率,以升学率为教育政绩的现象,教育部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不得片面以升学率考评学生和教师,更不得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透露,教育部正在制定《义务教育学校评价指标》,升学率这一指标将从中删除。

  • 深层次的教育公平如何实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坚持以为民理念引领公平,以优先发展促进公平,以惠民政策保障公平,以规范管理维护公平,在一个一穷二白、人口众多、发展不平衡的国家迅速推进教育公平,有效阻止了贫困的代际传递,成为共和国发展史上的鲜亮标志与华彩乐章。

  • 教育部: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0月12日,教育部在浙江省海盐县召开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启动现场会。会议要求,各地要将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逐步破解制约优质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 办好每一所学校 教好每一个学生

    我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学习的,可以说是新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7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我认为其中最大的成就是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

  • 绩效工资发了十年激励效果怎么样

    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政策已经十年。十年来,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教师流失率降低、稳定性增强,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但与此同时,也有一线教育工作者反映,绩效工资政策仍然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亟须从改革层面和实施层面加以完善。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