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中 > 正文

针对填志愿指导问题部分搜索引擎被约谈

2019年07月04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眼下正是高考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针对近日群众反映的部分搜索引擎网站上高收费的志愿填报类商业APP、网站或咨询机构排列靠前,存在不规范和安全风险等问题,教育部会同公安部约谈了百度、360等网站负责人,对“志愿填报指导”市场进行规范整治。

  教育部表示,近日有群众反映,通过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网站搜索“高考志愿”等信息,反馈结果中高收费的APP、网站或咨询机构排列靠前,存在不规范和安全风险等问题。教育部立即会同公安部联合约谈网站相关负责人,要求在网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认准各地考试院和高校官方网站,并确保官方网站优先推荐,切实维护公平和谐涉考网络环境。

  同时,教育部还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对有关志愿填报指导APP、网站和机构进行调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将予以坚决打击。

  教育部在近日发布的“高考谣言及防范提醒——录取版”中提示,针对考生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近年来一些商业机构涌入志愿填报指导市场。各种噱头广告令人眼花缭乱,如“精准定位院校”、“著名部属高校权威志愿填报专家组成团队”等等。专家还被包装成“特约”、“首席”、“明星”、“金牌”等等。收费更是高得离谱,有的是39800元起,有的是5万元套餐。

  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这些高收费志愿填报专家指导完全是一种不规范的市场行为,其中不乏诈骗。目前没有一所高校与商业公司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的合作,商家打出的“合作”无非是骗人的噱头。很多公司包装出来的所谓“专家”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其实并不熟悉高校,不了解专业,也不清楚志愿填报的办法,近年来更是吹嘘所谓的“大数据”。事实上,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不仅会给考生提供近年来各高校在本地录取情况的参考材料,而且会培训基层招生考试机构和中学为考生提供免费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考生和家长要参考招生考试机构给出的志愿填报建议,结合本人实际情况合理填报,切勿因华丽诱人的广告词而上当。(记者 雷嘉)

文章关键词:填志愿 搜索引擎 约谈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填志愿别轻信搜索引擎 小心信息泄露

    “精准定位院校”“与985、211院校成功牵手”“著名部属高校权威志愿填报专家组成团队”……打开搜索引擎,输入“高考志愿”,轻轻一点,或许就能看到此类诱人信息。不过,本报记者可要提醒,千万别用搜索引擎填报高考志愿。

  • 高考填志愿:跟风鄙视文科是另一种非理性

    这两天,高考成绩陆续出炉,考生正在紧张地填报志愿。这是一个让人兴奋而又充满纠结的过程,尤其一些对高校环境不熟悉的考生家长,为孩子的志愿填报会昼夜难眠,茶饭不思。

  • 高考填志愿:跟风鄙视文科是另一种非理性

    学文还是学理,与其在无比的焦虑中押宝,不如尊重自己的兴趣,听从内心的呼唤。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