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三破世界纪录!中国少年"跳绳天团"是怎样炼成的

2019年07月18日11:08  来源:新华社

5034

  平均1秒9.5次!这两天,中国少年团队在2019年跳绳世界杯(挪威)夺冠的视频刷屏网络,网友感叹这是又一“中国速度”。在大赛上,8位来自上海的中小学生三破世界纪录,斩获8金8银3铜,让中国国歌频繁响彻世界舞台。

  短短30秒,13岁的黄俊凯双脚像马达一样交替运动,疾风猛踏;两位甩绳队友手上的绳子稳定又有节奏地疾速甩动,超快频次让人几乎看不到绳影。最终,黄俊凯、姜大礼、金振宇这一“黄金组合”以30秒单脚143个的成绩,打破了由他们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夺得30秒交互绳速度赛冠军,超快速度震惊全场,也被国外网友誉为来自中国的“最强大腿”。

  这次夺冠并非一帆风顺,比赛过程颇为曲折。在该项目预赛中,尽管“黄金组合”跳出了单脚133次的全场最高成绩,但由于速度太快,裁判跟不上节奏,最终给出的成绩只有118次。“当时我们特别紧张,心里很不是滋味。”姜大礼回忆说。

  “如果按照这一成绩,他们连决赛也进不了。”带队的全国跳绳高级教练员谢长磊说,中国队立即申请了仲裁,视频回放证明确实是裁判数错,但根据规则比赛成绩还是不能改,最后赛事主办方专门开会,经过讨论才破例允许三名队员进入决赛。

  堪称跳绳届“百米大战”的30秒交互绳速度赛决赛终于到来,三名队员配合默契,“哒哒哒哒”……30秒内,“电动小马达”黄俊凯跳出了单脚143次(双脚286次)的极限成绩,平均1秒9.5次!“黄金组合”成为世界上首个迈进单脚140大关的团队,这也是他们继2017年7月以单脚133个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2018年11月在“上海国际交互绳”大赛以单脚136个打破世界纪录后,又一次刷新由他们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比赛的时候什么也没有想,做好自己就行,做到最好!”黄俊凯说。

  “这个成绩的含金量极高,对手很多都是在20多岁的黄金年龄,我们的队员只有13岁,能挺进‘140大关’差不多是人类的极限了,估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很难被其他人打破。”谢长磊说。

  本次跳绳世界杯比赛共吸引了来自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的975名运动员参赛,有18支队伍代表中国跳绳国家队出征。

  除了30秒交互绳项目,8名来自上海高境科创实验小学、上海高境三中的中小学生分别以3×40秒交互绳速度接力853次、2×60秒交互绳速度接力925次打破世界纪录,最终斩获8金8银3铜的战绩。速度与花样齐飞、激情与活力共进的表现,令人刮目。

  把跳绳这项看上去稀松平常的校园体育活动发展成为一支战绩卓越的世界级专业运动团队,一块块奖牌的背后,离不开孩子们长达6年规律的辛苦训练,以及上海宝山区教育局坚持体教结合走出的跳绳特色教育探索之路。

  上海高境镇跨学段体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曹丽珍表示,从一开始的小打小闹到“跳”向全国、世界舞台,再到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团队跳绳训练工作取得成效主要是抓住了“两头”:体教结合的跳绳校园运动和跨学段的专业跳绳训练。“从2010年开始,高境科创实验小学将花样跳绳运动引入校园,以体教结合模式,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参加跳绳类文化活动,并选拔优秀学生进入校队开展专业训练,源源不断地培养后备力量。”

  另一方面,上海宝山区高境镇成立了跨学段体育名师工作室,保证跳绳团队学生从小学到初中阶段,连贯接受训练,保持体能和专业水准。工作室成立两年来,这个跳绳少年团已累计斩获各类跳绳赛事金牌60余枚。

  “坚持、拼搏,不怕挫折,团结协作,是这群孩子身上的专业精神。”上海宝山区高境镇镇长高虹军表示,在体教结合、加大素质教育的训练要求下,这群孩子在学习成绩上也是佼佼者。去年队伍中学生的考试平均分达到286.5分以上(满分为300分),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小马达”黄俊凯取得了班级第一、年级第二的优异成绩。

  “6年来,团队学生几乎每天参加训练2小时,风雨无阻,周末和寒暑假还要参加集训,他们从不缺席、从不偷懒,也毫无怨言。多年的训练让他们养成了热爱、专注的职业精神,也练就了无惧挫折的心理素质。”上海高境科创实验小学校长支乔说。

  今年8月,这个少年“跳绳天团”又将投入高强度的暑期集训,备战9月的跳绳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赛和明年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我们打心眼里热爱跳绳,希望能够保持实力,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为祖国争光。”队员陆一思说。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30秒单脚150个!”黄俊凯说。

  “我们配合他的目标!”姜大礼、金振宇异口同声地回答。

  原标题:1秒9.5次!中国少年“跳绳天团”养成记

文章关键词:跳绳天团 世界纪录 跳绳世界杯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