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要求学生证明“自然卷”只是传达失误吗

2019年08月23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新生入学规定说,学生不允许烫发,那头发自然卷的学生怎么办?日前,头发天生波浪卷的小雯(化名)到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报到时被老师告知,校规不允许学生烫发,若为自然卷发质,需要到医院开具相关证明。但家长带小雯到三甲医院,了解到并无相关检测项目。(8月22日《厦门日报》)

  尽管奇葩证明年年有,但要求学生证明自己“自然卷”,依然令人惊诧不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烫发、不染发,是《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一条中的要求。规范仪容仪表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对此绝大多数人都认同支持,但对于自然卷、浅发色等容易被误认为烫、染发的特殊情况,也应该特事特办,不能太过教条刻板。

  面对质疑,涉事的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回应并无“要求学生开具发质证明”等特别规定,可能是部分老师在传达校方要求时产生了误会。值得追问的是,这样的“奇葩证明”仅仅是传达失误造成的吗?一个常识性的问题,为何老师会如此拘泥不化呢?要求学生到医院为“自然卷”开具证明,有没有了解过这完全是无处可开的“奇葩证明”呢?

  要求学生证明自己“自然卷”,看起来只是小事一桩,实则折射了一种机械僵化的管理思维。究竟是烫发还是“自然卷”,其实有很多种处理方式。相互信任和尊重是教育的基本前提,一开始就总是用怀疑的眼光审视学生,将会严重影响良好师生关系的形成。

  就管理角度而言,校方在拟定学生的行为规范要求时,就应该考虑到“自然卷”等“意外”因素,在去年遇到一名新生发色天生偏黄的情况后,为何不能汲取教训,在今年的工作中予以适当调整呢?如果在传达之时就一些细节问题提醒老师灵活处置,还会发生这样的奇葩事吗?

  要求学生证明自己“自然卷”,恐怕不仅仅是传达失误。

文章关键词:学生 自然卷 开证明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制作投石机?管城区十八里河学生跟着老师“玩转

    “老师快看,这是我的投石机!”“还有我的!还有我的!”孩子们在班级群里兴奋地说道。

  • 为了一个学箜篌的学生 学校新开了一个专业

    “2016年浙江高考生中,学箜篌的只有她一个。专业考试的面试环节,杨柳就用了箜篌。”昨天,杭师大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徐溪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当时我们不收,这个孩子就没地方可以继续专业系统地学箜篌。”

  • 丰富的专业种类吸引香港学生

    一走进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的中山大学北校园,高大的孙中山学医纪念铜像映入眼帘。手拿书本、眺望远方的青年学子孙中山,不知成为了多少曾在此求学的年轻人的榜样。在建成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的医学图书馆前楼,记者见到了来自中山大学医学院的两位香港年轻人。

  • 郑州市第七十七中学学生复学首日有序返校

    4月13日,郑州市第七十七中学400余名九年级学生结束了“超长寒假”,回到校园,为即将到来的中招考试进行最后的冲刺。为保障九年级学生顺利开学,郑州市第七十七中学分门别类制订详细计划,逐项落实开学措施,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教学备考两不误,答好开学复课这张考卷。金水区教体局副局长高德圆全程参与复学工作的监督与指导。

  • 特殊时期如何做好大学各项工作

    4月13日,包括南京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内的江苏3所高校学生返校。此前,青海、新疆、山西等地高校已陆续开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近70所高校开学。高校大学生跨地区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特殊时期的大学开学及校园生活将如何安排?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