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上名师郭艳红:善谋的“好老班”

2019年10月25日17:0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郭艳红——郑州市第二外国语中学九(2)班班主任。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教育先进工作者,曾赴英国进修,2011年被评为河南省最具智慧力的班主任。

  郭艳红曾被同事们一致认为“很胆小”,因为“一听说学校要让她当班主任,忧虑了好几天”。当了班主任后,郭老师的班级管理的是得有声有色,获得学生、家长和学校的一致好评。一位科任老师说:“一到郭老师的班上课,就感觉明显不一样,孩子们特有礼貌、特认真。上课非常舒心。” 郭艳红说:“我带班,也没有什么方法,就是用心思考,顺应学生成长规律。”

  究竟郭艳红带班有哪些“谋略”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预言师

  郭艳红班上有一个孩子叫小安,初一入班时性格内向,缺乏自信,成绩总是倒数。郭艳红在接触中发现,小安虽然成绩差,但求知欲很强,每到课间或放学,便追着老师问问题。同学们都笑他问的问题幼稚,小安却对这些嘲笑不屑一顾,仍然一下课就去找老师。除了做事执著,小安对人也很有礼貌。面对这样一个上进心强的孩子,郭艳红暗下决心要将他树为榜样。郭艳红首先在自己所教的英语学科上对小安进行辅导,然后动员其他科任老师也一起来帮助他。

  有了这个基础之后,郭艳红公开在班上预言:“小安将以每次前进10名的速度进步,初一结束时必将进入班级前10名。”同学们对郭艳红的预言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整天问幼稚问题的“笨”学生,怎么可能提高这么快。然而,这个预言过后,小安真的变了。小安的妈妈非常吃惊地告诉郭艳红:“这孩子一下子知道学习了,周六周日居然5点就起来学习。”初一上学期期中考试,小安前进了15名。到初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小安已进步到了第10名。初二上学期期末,小安考了全班第3名。小安的进步,让同学们惊讶不已,当然他们也更加佩服郭艳红的预言。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下子十几个学生来找郭艳红预测。郭艳红对这些学生进行了跟踪指导。因为有小安的榜样作用,来找郭艳红的这十几个孩子,成绩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郭艳红说:“在班内树立一个这样从差到优的典型,其榜样作用可以让我省去不少苦口婆心的说教。其实我也是看准了小安这个孩子肯下劲,只要加以指导,进步肯定是非常大的,所以我才敢大胆预测。”

  时装秀

  对于班规的制定,很多班主任的做法是要么自己制定,要么让学生讨论制定。郭艳红的做法是,开展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去感悟应该怎样做,然后形成条文。通过学生自己感悟得来的班规,学生更容易遵守。郭艳红班上曾经有几个女生总是穿着低胸上衣和低腰裤来上课。做操的时候,一弯腰,很不雅观,惹得很多同学侧目。郭艳红和这些孩子的家长沟通时,家长居然支持孩子这样的打扮。郭艳红觉得,还是得通过活动让孩子明白这样打扮不合适。一次班会课上,郭艳红宣布这节课为时装表演课,让学生进行时装表演。那几个女孩子一听可来劲了,纷纷上台表演。表演结束后,郭艳红让小组辩论:中学生究竟该如何着装。辩论很激烈,一部分女生认为,女生就应该展示女性魅力。另外一些同学认为,女生展示魅力没错,但不是中学生这个阶段应该过分关注的。辩论结果,全班50几个学生,30多个强烈不赞同太过暴露的打扮。那几个女生没想到,原来自己的打扮,这么多同学看不惯。原本想穿出个性,引起他人注意,没想到最后竟是这个结果。最终,正确着装在郭艳红班内形成了共识。

  淘气的孩子

  郭艳红坦言:“我比较喜欢淘气、调皮的孩子,因为他们都比较聪明,很灵动。只要真心对待他们,这些孩子往往回馈给老师非常大的惊喜。”其实,这个道理,很多班主任都明白。但现实的问题是,这些调皮孩子的存在,会给班级管理带来太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有些班主任在初始阶段也会引导这些孩子,但一旦他们出现反复,就怒不可遏。郭艳红认为,指望一两次就能让调皮孩子彻底转变,太不现实。每个孩子都有上进心,当他们出现反复的时候,当班主任的要找准问题的根源。郭艳红班上曾经有一个从外校转来的孩子小马,一到班,就把玩着一把刀,问其他同学:“咱们班谁是老大?”其他同学看他一脸凶相,就说:“那肯定是你了。”就是这样一个学生,郭艳红通过走访发现,他父母离异,父亲不在家时,都是自己做饭、干家务。于是,郭艳红就告诉他,很欣赏他的能干。慢慢地,小马在郭艳红引导下,当了班干部,展示了很强的组织才能。正当一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小马老毛病犯了,又打架了,且将人伤得很重。郭艳红听说后,什么话也没说,带着小马将被打的孩子送到了医院,并付了医疗费。小马感动之余,告诉了郭艳红真相:“我也不想再打人,可他因我以前的表现而看不起我,侮辱我,所以我就忍不住了。”郭艳红原谅了小马,也对被打的孩子进行了教育。一场性质恶劣的打架事件就这样化解了。从此以后,小马再没有打过一次架。郭艳红说:“如果小马打架后,不分青红皂白,就对他进行狂批,那么就会前功尽弃,小马也会彻底废掉。所以,找到反复的病根才是上策。”

  像这样的治班方略,郭艳红还有很多。一位专家说:爱孩子很简单,问题的关键是,该如何去爱。郭艳红就是这样一位知道如何去爱的班主任。(杜建锋 宋娇洁)

文章关键词:郭艳红 郑州市第二外国语中学 班主任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