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付费自习室将会进入退潮期 未来不拼资本拼服务

2019年11月07日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付费自习室 未来不拼资本拼服务

  大部分集中在五道口、中关村、望京、国贸等高校和商务园区附近 爆发式增长后将会进入退潮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圈子空间自习室开放式书桌布局

  付费自习室近年来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何平是一个80后的建工男,他和几个朋友在去年合伙开办了肆阅空间专业自习室,第一家在中关村,第二家在大望路,今年4月开业,这里推出年卡、季卡等多种入会方式,价格不一,很多年轻人为了备考、学习,都是这里的长期会员。据悉,付费自习室平均一天费用在30元左右。

  经营

  今年初实现收支持平

  中关村开店的时候,何平在网上查了一下,肆阅空间算是北京第一批的专业自习室,比他们早的仅有一家,注册时间早了两个月。

  何平发现市场对付费自习室有需求,是在2011年。“图书馆有上下班时间,而且还要办借书卡。咖啡厅闲谈的人比较多,环境比较嘈杂。”何平说,虽然有这个感触,但因为彼时建工行业发展不错,何平并没有急于去创办自习室。后来他借着去旅游的机会,体验了韩国的专业自习室,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2015年,何平从建工行业辞职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在一次同几个朋友的聊天中,谈到了当下年轻人备考对付费自习室的需求。2018年6月21日,第一家肆阅空间专业自习室在中关村左岸工社开业,该自习室是北京第一家沉浸式自习室。但何平与合伙人发现,自习室的运营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顺利,到今年4月前,该店一直处在亏损状态。

  转机发生在2019年春节后,肆悦空间的会员开始增多,甚至出现爆满,首次实现了收支持平,其后的几个月可以略有盈余。

  与会员同时增多的是北京的专业自习室数量。春节过后的两个月,专业自习室在京城遍地开花。何平打开某点评网的时候发现,已经有几十家收费自习室,而且这些自习室大部分都集中在了五道口、中关村、望京、国贸等高校和商务园区附近。

  何平觉得,诸多自习室的爆发式出现其实是个好事,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自然的广告效应,让收费自习室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热点,有需求的人也就开始走进自习室去体验,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空间,提供更专业更优质服务的自习室自然会脱颖而出。

  创业

  在学习中看到商机

  专业自习室的会员很多都是在职备考,有的人就从肆阅空间这样的第一批自习室中发现了商机。他们三五合伙儿地开始酝酿成立自己的自习室,一边备考学习,一边赚取收入。

  位于中关村的一家专业自习室的创办者就曾是肆阅空间的早期会员,他在创办自习室之前一直在肆阅空间读书备考,后来自己创办一个自习室,为此还咨询过何平的意见,何平也毫无隐瞒地将半年多来积累的经验予以分享。

  何平说,他和合伙人对其他几家自习室的创办者也有印象,虽然不能肯定是过去的会员,但是很面熟,要么来读过书,要么来考察过。在肆阅空间大望路店的楼上23层,符兵在2019年5月开办了圈子空间自习室。符兵说,他在开办圈子空间自习室之前曾经去过别的自习室,既是考察也是学习。

  符兵是为了准备10月份的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因没有安静的地方备考而苦恼,后来听说有专业自习室,于是便找到专业自习室读书备考,再后来干脆自己跟朋友一起办起了自习室。

  圈子空间的自习室与肆阅空间的不同之处在于,这里基本上是采取开放式的布局,一部分是类似图书馆的长条桌,另一部分则是独立式工位,两个区域之间用遮光帘区隔开。在大门口则贴上圈子空间的入会资料信息,并提示外卖员、快递员不要喧哗吵闹,外卖和快递放在门口柜子上即可。圈子空间还会在朋友圈分享一些书籍给大家,虽然与肆阅空间相比不算特别专业,但显得很温馨。

  符兵开办圈子空间自习室以后,就一边自己学习备考一边经营,收入不算多,但赶上了自习室的发展阶段和学习旺季,还算是能够维持。他说,等注册会计师考试结果下来后再决定下一步的打算,如果不赔钱的话,就可以继续办下去,毕竟这个自习室并不占用什么工作精力。

  未来

  考验自习室服务和环境

  专业自习室的热潮出现后,一些培训机构希望能够与自习室合作销售有关的课程。但何平认为,培训课程的加入可能会让自习室“变味”。所以,他跟合伙人商量,暂时不与培训机构合作,不向会员们推销任何课程。当然,未来也不排除会员如果有需要的话,他们可以提供这方面的咨询服务。

  去年四五月份,肆阅空间中关村和大望路店都出现过爆满的情况,随着其他自习室的开办,客源又有所减少,但过了两个月又返回了一部分会员。何平觉得,随着自习室爆发式的增长,必然会进入到退潮期,因为市场就这么大,需求的人就这么多。在这个过程中,考验的是自习室的服务和环境,毕竟这个才是会员来自习室的根本动力。

  比如,何平发现,来到自习室学习备考的人都行色匆匆,生怕耽误自己一点时间。那么,是不是可以减少会员们来到自习室的环节,比如取消前台的店员,完全变成无人值守的环境,会员只需要通过网络就能够获得自习室大门的开锁密码,并且预订座位。按照这个理念,肆悦空间又在楼上的10层尝试着开一家24小时全自助式的自习室。

  讲述

  大学生创业者:开办自习室也是一种“自习”

  李梦是河北邢台的一名大学女生,她毕业后打算出国留学,但要找一个备考英文的地方。她在朋友圈看到有朋友分享付费自习室的信息,便去体验了一次,感觉不错,便产生了自己也在邢台做一个的想法,“我去别的自习室也要花钱,还不如自己开一个,也许还能赚点学费”。

  李梦把她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得到了他们的支持。李梦的付费自习室开在商业办公楼里,装修后在今年8月开业了。为了能够提供更良好的环境,她为自习室花费了不小的心思,设置了休息室,还摆放了零食。她希望能够给来的人一些温馨和上进的感觉。为了让自己有一个独立的可以练习口语的地方,李梦还给自习室单独辟出了一个独立的房间为自己使用。

  但是,李梦的自习室经营状况却一直不好,一般也就四五个人,有考研的,有考公务员的,有考雅思的。好在邢台当地的房租便宜,自习室虽然在亏本运营,但也还能承担。

  现在回想起来,李梦觉得当时做自习室是有点“冲动”了,她并没有做什么市场调研,所以算是栽了个不大不小的跟头。不过父母一直鼓励她不要有心理负担。

  “开办自习室确实占用了我不少复习的精力,也没有赚到钱,但这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李梦说,这让她知道了工作的艰辛和创业的艰难,她觉得开办自习室也是一种“自习”。

  李梦说,她打算坚持到年底,然后根据考试情况来看自习室是否还要继续经营下去。如果自己要出国了,而自习室又不赚钱,她会想办法把这件事妥善地处理好。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子渊 宋昕泽

  统筹/孙慧丽


文章关键词:付费自习室 退潮期 不拼资本 拼服务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付费自习室为何“走红”?

    2019年,主打“沉浸式学习氛围”的付费自习室悄然走红,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天津、银川等国内数十个城市相继出现,目前用户已达数十万。

  • 付费自习室数量激增 白领、备考人群成消费主力

    热播韩剧《请回答1988》带来了一股温暖的怀旧潮,也带火了一样新鲜事物——付费自习室。这部剧里的很多情节都发生在自习室里,而在现实中,这种“一天只需一杯奶茶钱”就能在城市喧嚣中找到的清净空间,正迅速在城市中流行起来。

  • 每日百元买个学习的好环境 付费自习室瞄上高校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新兴的付费自习室,东城、西城平均有三四家,而海淀区的数量高达14家,其中1/3是近三个月新开业的。对此,记者前往付费自习室较为集中的中关村与六道口进行实地探访。

  • 付费自习室悄然成为热门创业项目 有的座甚至要

    “花一杯咖啡的钱,就可以坐上半天”“相比跑图书馆没位置、咖啡厅有点闹,这自习室太适合备考一族了……”近期,深圳多家付费自习室走红,成为许多备考者的“充电圣地”,也悄然成为一项热门创业项目。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