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传承仁义礼智信 《家有嫂娘》在郑州锦凤小学教师中反响热烈

2019年11月15日14:0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仁、义、礼、智、信”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11月15日,郑州经开区锦凤小学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了电影片《家有嫂娘》。

  电影反映的是河南省荥阳市环翠峪深山的杏花村的一位当代嫂娘——马英,她倾心照顾婆婆和智障兄弟43载,默默无闻,无怨无悔,事迹感动了邻里乡亲,传为佳话,被称为当代“嫂娘”。在电影看似简单随意的叙述中,却散发着一股股浓烈的情感,人物语言非常质朴,情节自然流畅,原汁原味地还原了那个年代的生活场景。用平凡人演绎的不平凡的人生,让老师们对人的精神世界有了更全面、更深层的了解。

  青年教师陈萌雨说:“当英子为婆婆、兄弟们盛过面条后,却只剩下几根面条,自己不抱怨,到屋里拿来馒头,边吃馒头边喝面条汤时,我心里猛然发酸,农活脏点儿、累点儿就算了,到了饭点儿,连饭都吃不上。而英子为了婆婆和兄弟们先吃饱,自己忍饥挨饿不吭声,这种先人后己的高尚品质,值得学习。”

  学校工会主席刘文思表示:这种对家庭的坚守、对智障兄弟的不离不弃的品格,把英子的身影显得更加高大。从马英极为真实质朴的农村生活中,我能感受到她的优良品质,对丈夫的忠贞不渝,对婆婆的一如既往孝敬如初,对公公嘱托的不辜负和敢于担当,对几个弟弟嫂娘般的关爱和不离不弃,甚至是对爱说风凉话邻居的原谅和包容,都让我感觉马英既有血有肉,又让人肃然起敬。

  锦凤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遂增说:“这部影片弘扬社会正气,唱响正能量的主旋律。影片中,嫂娘马英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对家庭的坚守等优良品质都值得我们学习。面对生活的困难,英子选择迎难而上;面对几个智障弟弟,英子选择关心照顾。 影片结束后,我内心感慨,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承诺,鼓舞老师们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全体观影教师表示:电影把英子的性格融在琐碎的生活场景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也让自己看到了英子身上的优秀品质,唤醒人们心底深处的激情与力量,塑造心灵之美。今后要把“嫂娘”事迹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不忘教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让更多的孩子遇见“四有”好老师,争取人人都是马英一样的“好嫂娘”。(楚智强 常春辉 田璐嘉)

文章关键词:家有嫂娘 锦凤小学 仁义礼智信 马英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