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2019)在郑召开 陈中“习育课堂”成样本

2019年11月23日15:5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课改一路走来经历了从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者为中心发展到以学习为中心阶段。以学习为中心就是以问题为中心,最终实现了从单一维度拓展到全景式、多维度、多因素的综合考虑,对于课堂本质的认识产生了迭代。

  11月21日,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2019)在郑州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河南、浙江、广东、山东、湖北、湖南、山西、陕西、黑龙江等20个省、市1100余名校长、教师齐聚黄河迎宾馆会议中心,共同交流研讨课堂改革十余年来的经验成果,以真实的课堂场景和主题对话回应基础领域对于课改工作未来趋势的关注和瞭望。郑州陈中实验学校 的课改成果“习育课堂”成为本次论坛一大亮点,为全国基础教育课堂改革提供了新样板。

  中国教师报·课改研究周刊褚清源表示,课堂改革未来将更加关注教学过程的深处和细处,需要重构教与学的关系、学与习的关系以及课改与学改的关系,需要发现学习的秘密。“本次论坛就是从‘发现学习的秘密’出发,聚焦真实学习、深度学习和协同学习,关注学情和学习的正确打开方式”。

  陈中实验学校总校长张正彪现场分享课改成果

  开幕当天上午,习育课堂、四微课程提出者,郑州陈中实验学校总校长张正彪以《为未来而习 为未来而育》为题,向与会代表系统阐述了陈中教研团队的课改行动研究历程,以生动的案例、严谨的逻辑分享了陈中实验学校的课改经验和成功案例。该校两位教师王利峰、陈艳慧为与会代表展示了两节原汁原味、生动活泼的现场教学。

课堂改革年度十大样本入围学校

  陈中实验学校被授予“全国课改访学基地”

  在此次论坛上,主办方发布了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年度十大样本和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报告,并向十大样本入围学校颁发了匾牌。其中,郑州陈中实验学校还被授予“全国课改访学基地”。

  郑州陈中实验学校花园路校区课堂  

  陈中实验学校“习育课堂”观摩现场

  下午,与会千余名代表分赴陈中实验学校迎宾路校区、花园路校区观摩交流,聆听了来自各地课改专家和本校教师带来的56场观摩课程。大家对各位专家的精彩课堂纷纷点赞,对陈中实验学校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课改理念和创新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位来自安徽省的中学校长表示,这场论坛活动不仅有关于课堂改革的“现象观”,也有关于教学技术改进的“方法论”,既有课改理论学习,也有实战课程观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让各地代表学有所得、收获满满。 

  据了解,郑州陈中实验学校从创办伊始就坚守课改理念,深度融合课改基因,自2011年至今,从金质课堂模式到习育课堂模式,从育分走向育人,推动了课堂改革持续迭代升级,实现了“小改小进步、大改大发展”的专业精进和教学创新目标。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课改名校和非公党建标杆学校。

  郑州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少亮表示,由《中国教师报》发起、郑州陈中实验学校承办的“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深度聚焦到课改创新,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了一个了解教育教学改革风向、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课堂教学改革的风潮。

文章关键词: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 陈中“习育课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