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雅清:用心、用情育好每一名学生

2019年12月05日11:3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郑雅清,上街区中心路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她在平凡中演绎七彩人生,在朴实的教学生涯中实现自我价值。

  多年来,她用爱撑起一片蓝天,让每一个孩子如同春天的小草蓬勃生长。“用爱倾听每一个孩子心底的声音。”是她的教育理念,立足把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正是如此,她所带的班级多次都获得优秀班集体称号。

  奉献爱心,滋润心田

  郑老师常对年轻教师说,不要吝啬自己动人的微笑,由衷的赞叹,热情的鼓励,真诚的帮助和无私的爱心,它们是清香宜人的玫瑰,它们是哺育万物的阳光雨露,是滋补孩子们心灵的灵丹妙药。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她以民主和谐自主的理念管理,为每个学生成长搭建平台。郑老师一直认为,班级的事情就放手让学生自己管理,相信他们的能力,老师只要给予一定的指导,培养好班干部,组建班委核心力量,就能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的班风。她经常根据学习进度安排各种活动,如:手抄报、讲故事、演讲、表演课本剧等,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自觉进入学习状态。尤其在准备课本剧的过程中,学生出现了不少困惑和难题,她把参与活动的孩子分成小组,利用周末时间与孩子们聚在一起想剧本,练台词,连每一个动作都力求做到最好。出现意见不一致时,同学们小组内想办法,通过沟通来解决,在解决的过程中学生的能力又得到了锻炼,团队的凝聚力增强了。对待学生,生活上关心爱护,思想上严格要求,学业上耐心引导,她就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尺讲坛,赤忱照亮

  从教多年,郑雅清老师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工作,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如红烛一般,燃烧自己,照亮三尺讲坛。

  在学校,她除了上课、批改作业、个别辅导以外,她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学习心理学知识,自费进行心理学方面的课程学习,并把学到的知识用于班级管理和教学中。班级中的学生出现了闹矛盾的现象,她利用心理学的方法,让学生换位思考说出自己的感觉,把感受说给对方,把需求也说给对方,双方都感同身受了,理解就深刻了,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同学们更团结了。她还经常和家长联系、沟通,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及时正确的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收到良好的效果。

  爱心浇灌,桃李芬芳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前几年,她新接任了一个班级,班里有几个特别调皮的学生,小豪是个“头”。这个小家伙总是出状况,令很多老师头疼。可是郑老师发现他有“领导才能”,决定用爱转变他。每天放学,郑雅清老师无偿为小豪补习拉下的功课、讲解错题;外出游学,小豪带的食品不多,她送上可口的食物;小豪过生日,她为小豪送上亲手制作的贺卡……小豪有很大的转变,上课听讲认真了,作业也完成了,更可喜的是主动参与班级活动和同学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了。一个学年后,小豪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全班同学推选他为劳动委员。郑老师就是通过润物无声的教育,让孩子感受自我存在的价值,从而懂得自尊自爱自强。

  对于每一位学生,她都会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用百倍的爱去关心呵护他们。学生思想有问题时,郑老师坚持家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学生做思想工作,达到家校合力,共同督促孩子不断进步。

  在郑雅清老师爱心雨露的浇灌下,她历届的学生勤学上进、富有爱心,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文明班集体”。

  潜心求索、辛勤耕耘

  “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长流水。”郑老师深知这样的道理。她刻苦钻研、虚心求教,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自学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语文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为了让学生掌握最好的,她在备课中,根据课程标准,从班级的特点出发,着重突破教学难点,抓住教学重点,创设种种情景,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一切从学生出发,务必让每一位学生在一堂课中都能有所收获。在这种教学思想的指引下,她努力探索,大胆尝试,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教学的方法,并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学生的喜欢以及老师们的肯定。

  平时,她总是鼓励学生多讲,多练,鼓励学生结成小组合作学习,自主解决问题。她还鼓励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她还组织学生结互助对子,互通有无,以强带弱,既培养了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又树立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春蚕吐丝、蜡烛始干。面对喧嚣的尘世,郑雅清老师始终怀着心灵的宁静和充实,保持自由的思想和独立的精神,构建着精致、聪慧、高雅的精神家园。她愿以自己此生至今积累以及将不断习得的一切学识引导学生,以高尚的人格去影响、塑造她的学生。她要用心血和汗水把自己所教的每一名学生都培养成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践一个教师的铮铮誓言:我既然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就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心爱的教育事业。(李鹏图 吴华华)

文章关键词:育润上街 郑雅清 上街区中心路小学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