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省内首家“中央厨房+卫星厨房”启用 6000余名金水娃娃午餐“尝鲜”

2019年12月18日15:0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为破解学生人数多,校内厨房面积不足的校内供餐难题,12月17日,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的“卫星厨房”建成投入使用,为学校2个校区、6000余名学生同步提供午餐。这也是省内首家“中央厨房+卫星厨房”正式开启校内供餐。

  现场:“三菜一汤”新鲜出炉

  据介绍,“中央厨房+卫星厨房”供餐服务,是针对金水区自身实际探索实行的学校午餐供应模式,主要针对学生人数多,校内面积不足,可新建、改扩建厨房条件有限的学校。这一模式依托校外配餐企业“中央厨房”实行原料统一采购、加工、配送,“卫星厨房”则建立在符合条件的学校,以中央厨房为中心,根据区域人数需求,在一定距离范围内布局餐食热炒、加工、配送。

  新模式启用首日运行怎么样?记者现场看到,当日清晨6:00,“中央厨房”依靠其自动化清洗初加工设备和流水作业,完成了肉类、根茎类、绿叶菜、主食等各类食材的清洗切配、餐具的清洗消毒及调料包的包装封袋。上午10:00,各类食材、餐具、调料通过净菜专用车辆,在保鲜环境下配送到文化绿城小学“卫星厨房”。现场,专业厨师借助专业的特殊厨具对食材进行现场热调理烹饪后进行餐盒分装。这个制作流程如行云流水,快速、安全、卫生。11:20,热腾腾的土豆烧牛肉、鱼香肉丝、香菇青菜相继新鲜出炉;11:45,当放学铃声响起,全部餐前准备工作就绪,经过温度检测、食品留样后,一份一份的午餐、汤羹、水果分发到了孩子们的手中。这一供餐模式减少了长距离远程配餐模式食物营养成分流失,也使得学生们校内餐谱更丰富。

  统计显示,金水区按照“校内供餐为主,校外配餐为辅”的思路,不断加快推进中小学午餐供餐服务。目前,全区61所区属中小学,已有31所学校通过校内食堂供餐、校外企业配送、“中央厨房+卫星厨房”供餐、临近学校食堂供餐等四种方式提供午餐供餐服务,占全区学校的50.8%。

  安全:食材从“田间”直通“餐桌”

  为确保供餐安全,金水区要求“中央厨房+卫星厨房”供餐企业所用米、面、油、蛋、肉、调味料等均选自国内一线品牌供应商,并且要与农产品种植基地建立共建合作关系,真正实现了农产品订单种植、基地直供,从而打通了从“田间”到“餐桌”的直通链条,实现了集中采购、集中管理、统一监测、统一配送、全程追溯。

  为确保食品卫生,供餐企业必须按照入场质检、入库抽检、半成品质检、成品质检、物流运输过程质检、卫星厨房抽检等六道严格质检程序,对果蔬的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肉类、禽类及水产品的激素残留、微生物指标等一一进行化验,杜绝不合格原材料。所有餐盒必须按照食品级材料要求采购,并在“中央厨房”通过“专用设备清洗消毒+消毒库消毒”的方式,实现二次消毒无死角专业清洗消毒,在专用区域统一存放。

  不仅如此,“中央厨房”和“卫星厨房”建设上要求各区域严格分开,实行全封闭式生产管理,实现人、物分流。工作人员进入厨房需要经过严格的洗手消毒、换靴、风淋消毒。净菜专用运送车辆在0-4℃的环境下保证食材新鲜度,使用智能GPS物流监测跟踪系统,实现对车辆、人员、物料的全程监控、管理。

  营养:午餐食谱一个月不重样

  如何让孩子在校内吃得营养又健康,金水区推动学校厨房从配备专业“厨师”到配备专业“厨师+营养师”的专业升级。供餐企业必须由持国家公共营养师证书的营养师,充分考虑学生成长中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含量和卡路里需求量制定食谱。“中央厨房+卫星厨房”供应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的午餐,就是从膳食结构角度,由营养师安排食谱,不仅保证丰富的食谱让孩子午餐一个月内不重样,更保证了孩子的营养均衡搭配。

  此外,集合学校午餐菜品采购量大的特点,金水区对配餐原料供应基地和品牌供应商提高“门槛”,进一步减少了进货中间环节,切实保障饭菜质量。以文化绿城小学为例,供餐企业每餐提供两荤一素一主食一水果,其中大荤占比不低于37%,半荤肉类占比不低于30%,蔬菜总占比不高于76%。

  目前,金水区午餐供餐工作正在有序加快推进,12月17日将完成11所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食堂的托管运营招标,加快推进学校食堂建设、改造、装修,明年春季开学后实现校内午餐供应。

文章关键词:中央厨房 卫星厨房 金水区 午餐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