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亲子育儿]如何规划好“加长版”寒假计划?

2020年02月18日11: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微信公众号提问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学生们有了一个被迫的“加长版”假期,作为小学生的家长,怎么能够帮助孩子在家学习也能保证效率而不浪费时间?

  专家观点

  北京市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教师吴敏:首先制定学习计划表,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寒假学习计划表,根据不同科目,分别计划每天的学习量,并每天小结一次,如完成的画对号、未完成的画圈,也可以采用积分制等等,再把没完成的内容调整到以后的学习计划中。

  除了假期作业,建议在计划中纳入一些基础训练,比如计算或口算、语文朗读等。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统筹安排时间、事物的能力。

  同时,为了更好地落实计划,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喜好以及家长的特长,同步制定出有家庭特色的奖惩制度。奖励的内容和形式也可以不拘一格:可以是一本孩子喜爱的图书、可以是家长和孩子一起下一局棋、可以是睡前的亲子故事、也可以是全家人一起玩“飞花令”……

  一定要坚持每天进行一次小结,奖励和惩戒一样都要言出必行,这样计划才会行之有效地进行下去。

  还有很多计划外的时间,也可以用来“无心插柳”。比如,我是个数学教师,会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让孩子用数学的眼光来观察、思考一些问题。

  比如,在带着孩子一起择菜、洗菜时可以聊一聊:妈妈买的这种菜大约每千克6元,你先掂一掂、感觉有多重?那你觉得这堆菜大约花了多少钱?这样看似无心的家务活和唠家常,其实让孩子无意中调用了有关质量、人民币和估算的相关知识。还有很多数学游戏也是填补空白时间的上佳选择,比如用一副纸牌就能变出很多花样。如果家有低年级孩子,可以用纸牌做加减法口算游戏,比比看谁算和或差又准又快等。这样寓教于乐的小游戏有很多,既有趣又有益。(文/记者 武文娟)

文章关键词:加长版 寒假 计划 疫情 假期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高考“暂缓”“加长版备考”喜忧参半

    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