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准时“报到” 相约云端,郑州财经学院网络教学“开学第一课”圆满进行

2020年02月18日14:5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为阻断疫情向各大高校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此形势下,郑州财经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活动按照“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工作要求,于2月17日上午9:00如期进行网上教学“开学第一课”,该校全校师生“云”集,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上午,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在郑州财经学院抖音官方平台收看“开学第一课”直播,反响热烈。下午,各学院开始按照课表有序进行网上教学活动。

郑财全校师生收看“开学第一课”直播

  为确保开学第一天师生线上教与学的顺利开展,郑州财经学院任课教师提前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把备好课作为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全身心为迎接线上教学做准备。他们以高度负责、专注的态度对待新学期新任务,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学目标。该校大学生主动提前观看网课,以期尽早进入学习状态,师生同心备战新学期。

  “开学第一课”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寄语、郑州财经学院校领导讲话、任课教师代表微课堂讲授、师生代表发言及组织观看河南省开学第一课视频五个模块。

  在该校上午直播的开学第一课中,首先播放了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2月14日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即将结束时的讲话,他指出,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在灾难面前,我们要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南教育精神,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的答卷,真正做到坚定信心、携手共进、与祖国风雨同舟。

郑州财经学院校党委书记李国强作第一课动员讲话

  郑州财经学院校党委书记李国强作了以《凝心聚力战疫情 春暖花开待重逢》为题的第一课动员讲话。他强调:“防控新冠疫情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郑州财经学院头号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我们必须认真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和教育厅的部署。根据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学校教学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我校按照原定教学工作计划,于2月17日开始实施网上教学,针对学校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李国强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强化责任落实;三要完善工作机制;四要凝聚骨干力量;五要紧紧依靠师生;六要积极稳妥推进开学准备工作。”

郑州财经学院校长于向英安排部署网络教学工作

  郑州财经学院校长于向英安排部署网络教学工作,并作了以《坚定信心 携手共进 与祖国风雨同舟》为题的讲话。她指出:“根据国家、省、市教育部门关于延迟开学,实施网络教学的通知精神,我校教务部门和二级学院牺牲节日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选派教师,制定方案,克服了许多困难,今天,我校网上教学终于如期进行,这要感谢我们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于向英还就我校的网络教学有关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高度重视网络教学的组织、管理工作;第二,大学生要认真参与网络教学活动;第三,广大教师要认真备课、积极探索网络教学的方法和效果;第四,各有关部门要通力配合,保证网络教学的如期进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优质的服务。”

郑州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洛乐老师开讲

  在走进教师微课堂环节,郑州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洛乐老师以《战“疫”必胜》为题开讲,她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形势入手,指出:“战疫必胜是我们的坚定的信念。这源于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是我们对党和国家的信赖,源于我们对医护人员等逆行守护我们群体的信任。同时她对同学们发出以下号召:一是不信谣不传谣,弘扬战疫正能量。晴朗的网络空间也是人们获得信心的重要渠道;二是请自觉居家。当下待在家里,就是战斗;三是请规划好时间,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

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魏萱老师开讲

  随后,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魏萱老师以《“安”于“不安”》为题,带领郑州财经学院学生走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课堂,告诉他们在疫情下该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主要应对措施包括做好个人防护、调整心态、主动应对负面情绪。一是合理关注疫情,“定时”而非“时时”;二是学会放松与平静;三是保持社会联系,彼此给予支持;四是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该校心理咨询中心即日起至开学,每天上午9:00-11:30,下午14:30-17:30有专人进行在线心理辅导。

郑州财经学院现代教育学院教师李红霞代表全体教师发言

  郑州财经学院现代教育学院教师李红霞代表全体教师发言,表示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协同备课,科学组织,全力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大家将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按学校教学日历开课,灵活组织课堂教学,切实做到“一起上课”和“真有课堂”,保证完整的教学体系、师生互动、辅导答疑、作业评改,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让教师不只做学生网络学习的推手,而是更好地成为学生学习的帮手和助手。

郑州财经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学生陈宇代表全体学生发言

  郑州财经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学生陈宇代表全体学生发言:“作为一名当代有担当的大学生,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家里,在线上,听从党中央和教育部的安排,用党的思想武装好自己,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待到祖国召唤时,努力奋进不悔青春。”郑财学子纷纷表示,这样的线上开学第一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同时,郑州财经学院组织全校师生通过“学习通”收看“河南省开学第一课”,学习疫情防控系列报告:“以坚定自信书写爱国华章”、“科技创新破解疫情困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学生防控健康手册”、“强身健体,抗疫之基”、“善待自然就是善待人类”、“祖国有我,胜利在望”。通过学习该系列课程,完善了大家对疫情的认识,补充了疫情防护知识,强化了师生保护自然的意识,激发了我校学子求知创新的激情,更坚定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姜旭扬)


文章关键词:准时报到 相约云端 郑州财经学院 网络教学 开学第一课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