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家书抵万金!郑州经开区锦程小学校长每周一封信

2020年02月23日16:19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不寻常的春节,注定会留下不一样的经历。严峻的疫情形势,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停课不停学,带来了孩子学习方式的改变。这个特殊的假期,家长与孩子们该如何积极应对?如何调整内心,充满正能量地继续学习与生活?如何促进特殊情况下的亲子关系发展?……针对家长的迷茫、焦虑,郑州市经开区锦程小学校长王慧燕以“每周一信”的形式与家长进行沟通。这一封封带着她诚挚话语的书信,也成为了这个居家战“疫”的学生和家长们心中温暖的火种。

老师细致认真的作业反馈

老师的作业反馈

  第一封信写自网课开始的第二天

  各位家长:

  您好!这个寒假是特殊而温暖的。当我们隔着屏幕感受着家长们对孩子的陪伴与付出时,我们更知责任重大。孩子,才是家庭最大的财富与希望。请家长放心,锦程小学每位教师必将为孩子的成长尽心尽力!

  昨天一天的网课,相信很多家庭己经人仰马翻了。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可急躁,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更有利孩子心理健康,更有利于家庭和睦,抵抗疫情。

  如果因为硬件设施无法看网课,那么就让孩子自己读课文,学字词,背古诗,练练字。请您放心,正式开学后,我们一定会为孩子补课。锦程向全体学子承诺,开学后,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如果孩子听课有困难、听不懂、甚至不会做题,请您不要埋怨孩子。这并不代表孩子笨,可能这种方式并不是匹配孩子这把锁的钥匙。我们要做的是什么?鼓励孩子,表扬孩子。看,在没老师管理下,你还能听懂一点,孩子,你真棒!把不会的打个句号,自己问老师,好吗?

  孩子在这段时间有疲倦心理,不想学了,家长也千万勿生气。这是人之常情,憋在家里那么长时间,除了学习,啥也干不了,孩子有情绪真的是正常的。让孩子发发吧,情绪发泄完了,咱再陪他玩玩、放松放松。

  家长们,这段时间你们管理神兽,非常辛苦。想想,自己的娃,咱再累也不生娃的气,再苦也不冲娃发火,娃也不容易。

  家长朋友们,疫情期间,保持愉快心态,珍惜亲子相处时间,努力做但不强求结果。多站在孩子角度考虑问题,多用欣赏的眼光看自己的娃。相信我们的娃会越来越优秀!再次提醒家长们,疫情期间,身体锻炼第一位!

  祝锦程学子健康快乐!为武汉加油!!!

  锦程小学校长王慧燕

  2020年2月11日

家长对校长来信的反馈

家长反馈

  第二封信写于网课进行一周时

  亲爱的家长朋友:

  你们辛苦了!五天的线上授课,不知是否慢慢适应了?做为老师,我能体会到家长们这段时间的不容易。我想说的是每一份付出都会有收获!

  学霸非天生,每一个学霸的身后,都有一个给力的家庭。一个好的老师,或许能够影响孩子三年五年,但是家长的影响力却是一辈子的!

  同样的老师教出来的孩子千差万别,为什么?其实,孩子自身的差异性不大,造成差别的核心因素是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关注度。是当甩手掌柜还是紧密配合学校,两种不同的家庭会成长不同类型的孩子。

  家长朋友们,你们现在辛苦付出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会越来越轻松。想一下,你期待孩子长大干什么?学习本身就是一件辛苦的事,是对意志力的考验。今天的辛苦施肥是为了明天鲜花的灿烂开放!

  家长朋友们,请利用好闭关时间,陪伴孩子,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自律的品格。您的付出一定会有满满的收获!!

  请家长们提醒孩子:一、自定闹钟,按时间计划完成各项任务。二、书写工整,好的书写孩子受益终身。三、不论语文,英语做到大声有感情的朗读。四、不仅要完成作业,而且要纠错,有疑问能主动联系老师,要知道会问的孩子才是会学的孩子。五、再忙也要挤时间锻炼和阅读。因为身体是本钱,精神是内涵。

  家长朋友们,你们不需要辅导孩子学习,但你们需要帮助孩子学会管理自己,督促孩子完成学习任务,引导孩子树立正确是非观,关注孩子一言一行,鼓励孩子向上向好。

  家长朋友们,加油!在您和孩子交往中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我们,我们将以专业的知识做您家庭教育的坚实后盾。为了孩子,咱一起努力 !

  锦程小学校长王慧燕

  2020年2月14日

老师的作业反馈及对学生真挚的鼓励

老师与家长的沟通

  第三封信写于网课进行的第二周

  亲爱的家长们:

  转眼我们己经在网课上遨游了两周。很欣喜看到孩子们一天天的进步,也能想到这辉煌的后面,不仅仅是母慈子孝,更有鸡飞狗跳,不然就不会冠以“神兽”之名。好在不论父母还是孩子,都己经慢慢适应了这种学习状态,这就是最大的进步。

  家长朋友,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前段时间,学校期待家长走进学习,陪伴孩子。今天,我们又期待您走出学习,陪伴孩子。这个走出,不是对孩子学习不管不问,而且以一种更高的格局来体会学习的内涵。上一封信,我们强调了习惯与能力,今天,我们说让孩子体会生活的诗与远方,就是引领孩子的精神世界。

  怎么引领?结合当前的疫情,多和孩子探讨一些热点问题的看法,比如,锦程花园有人感染,你如何看这件事?比如,现在闭门不出,利在哪?弊在哪?比如,女护士剃光头你怎么看?比如,碰到不带口罩的,你什么想法?比如,这次疫情的英雄你觉的是谁?等等。每一个热点都可以和孩子交流讨论,慢慢的,孩子的三观建立了,孩子的辩证思维方式就成型了。这些生活中的事例是孩子最好的教材。学校会有相关的班会或其他活动来推动这方面的教育,但它代替不了家长与孩子亲子互动的教育。

  家长朋友们,抓住每天的饭桌时间,抓住每天的睡觉交流时间,把一粒粒明辨事非的种子种进孩子的心田,这将是孩子最大的财富!

  家长们,我还想建议你们,多使唤使唤孩子。自己懒点,让孩子尽量的多干点活。放心,孩子越使唤越好。这样的孩子才会有感恩心,同理心,这样的孩子才会有孝心!

  家长朋友,最后我再一次的提醒大家,要多看孩子的好,多肯定咱的娃,别和别人比,自己和自己比,孩子越自信越出彩。世上没有不调皮的孩,没有不犯错的孩,没有不爱玩的孩。所以,不论孩子如何做,放平心态,慢慢引领,默念十遍:我生的娃。 家长朋友们,每个孩子都是爱情的结晶、上天送来的天使。真正的爱是宽容和引领。让我们共同努力,一天比一天更优秀!

  再次提醒大家,身体是革命本钱,居家也要坚持锻炼!!

  锦程小学校长王慧燕

  2020年2月22日

  锦程小学一向关注家校沟通,也深知,在这特殊的时刻,只有家校携手,才能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如果说,王慧燕朴实的话语给家长带来的是观念上的引领,那么锦程小学每一位勤恳负责的老师则带给了家长方法上的指导。

  这个寒假,虽然老师不能与学生相见,但是锦程小学通过微信、钉钉、电话、短信架起了一座座与家长沟通的桥梁,让家长不再迷茫,不再焦虑。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寒假承载了特殊而厚重的教育使命。“停课不停学”不仅仅是网上上课和学校课程的学习,更是一种广义学习和家校协作学习。在王校长的“每周一信”里、在老师们每天的叮咛与鼓励中,学校与家长的心贴得更近了,老师们更能理解家长了,家长也更理解支持老师了。锦程小学会继续与家长携手并肩、协同育人,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内容和方式,助力学生自我进步。

文章关键词:家书抵万金 郑州经开区 锦程小学 校长 信 疫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