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柔肩担当道义,战“疫”——不负使命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教师李苗

2020年03月07日10:1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平日里柔女老师 疫情时坚强战士

  寒冬还在吹着凛凛的风,新型冠状病毒却来的比春节更早一步。本该是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如今人却寥寥无几。在这次疫情中,有奋不顾身的勇士,有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还有很多在后方默默无闻坚守着职责的人,他们也许自己都不知道,他们做的一些“小事”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发挥出多么大的力量!

  她叫李苗,是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的一名物理老师,并兼任着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她平时为人低调、随和,疫情来临时,她像很多人一样每天都在关注着新闻。看到与日俱增的病例和四处蔓延的疫情,她心急如焚,用自己所学的相关知识和从网络获得的各种信息,尽一切所能地向邻里亲朋科普“新冠肺炎”的严重性。她像一个不知疲倦的战士,从来不和长辈顶撞的她,因为戴口罩的事情,甚至都要和奶奶吵了起来!

  主动返岗显决心 细致入微添暖心

  李苗说,自己真的想为抗疫做些事情!可是又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终于,在大年初二的时候接到单位的通知,需要班主任迅速统计班里学生的出行情况。正在刷新闻的她顿时浑身充满了力量,这不就是刚才新闻里钟南山教授说的嘛!“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排查!排查!再排查!”虽然她还不知道统计几十个学生的情况对防控有多大意义,但是,这就仿佛新闻里的那个英雄突然站在面前告诉她:你接下来去做这个排查工作!平生第一次感觉自己可以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满怀激动地投入到统计工作中,可是,毕竟是假期,发到家长群里的信息,迟迟得不到回应,一个个电话不厌其烦地打过去,只为得到孩子的可靠消息;时间紧任务重,每天晚上12点之前不敢睡觉,早上也会设置很早的铃声,只担心领导派下新的任务;长时以往,虽然疲惫不堪,可她心里很清楚:抗疫无小事!即使是从一个孩子的打卡照片,她都能发现孩子上报的行程有问题,并及时将此事汇报;这几十天,她带着班里的孩子们接了这辈子最长的“龙”。

  累在身上却甜在心里,只要一想起街上来回跑的人,会因为像她这样无数个统计者的督促而不再乱动,想到疫情能很快得到控制,她的心理就特别满足!这是一种能够承担的幸福!她很庆幸能够在国家危难之际,担任班主任工作;因为这样可以为这次防疫承担更多!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她都时刻密切关注班级学生打卡的数字,她不想遗漏任何一个细节,严格认真落实各项防疫工作。“一个数字背后代表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一定要对他负责”。这是她心里每天默念的内容。

  以爱感动其心 以严引导其行

  临近开学,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学校组织老师为学生上直播课。接到任务后,李苗老师非常紧张!不过,她相信她能够是优秀的统计员,也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主播”。为此,她日夜兼程,一点一点摸索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同时,因为身在老家,手边没有备课资料,她就遍寻各种网络资源。为了使一节课更加丰富饱满,为了使学生能够有更好的听课效果,她常常不知不觉备课到深夜,她拼尽全力地搜集各种资料,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她想通过“敬畏生命,抗击疫情”的主题班会,让孩子们能够听到那些抗疫人感人肺腑的故事,学到他们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精神。希望孩子们能够明白大多数的灾难都是因为人类不敬畏自然的结果,希望他们能够从这次灾难中,学习到正确的人生观、自然观,并开始行动,做出改变!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正是这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在疫情面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的一个个年轻教师,让广大学子感受到那阳光明媚的春天就在眼前。李苗说,她在这次经历中深深地体会到了雷锋同志的那句名言,“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她就是战疫浪涛中的那一滴水,浪涛需要她变成什么形状,她就变成什么形状,统计员、主播、班主任、物理老师。

  在惊涛骇浪的抗疫事业中,每一滴水都值得被歌颂,在此,也向所有如李老师这般默默坚守在自己平凡岗位上的每一位老师,班主任致敬!是平凡的力量在推着历史前进,默默的承担中感受到别样的幸福!(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不负使命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 教师 李苗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