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从70%到100% 倾心奉献高品质金水课堂 全省小学生线上共享金水优质教育

2020年03月11日11:07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一个多月来,金水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工作,组织各级名师、骨干教师、优质课获得者,积极参加河南省“名校同步课堂”小学直播课的录制工作,共提供优质录像课400节,占前五周全省电视直播课总数的70%,占第三至五周全省电视直播课总数的100%。高品质的金水课堂高质量服务全省小学生线上学习,最大限度消减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用行动书写教育初心,诠释育人使命,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每周118节高质量录像课

  用科学高效不断彰显金水教育品质追求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中原名师鲁桂红录制河南省小学科学电视直播课

金水区实验小学中原名师宋君录制河南省小学数学电视直播课

  2月5日,金水区组织各校承担省教育厅“名校同步课堂”第一至二周的小学音乐、科学和道德与法治学科电视直播课录制工作。7天里,金水区第一批参加全省小学电视直播教学录课团队20位教师的46节高质量录像课陆续完成。

商丘市梁园区实验小学学生收看金水区名师团队录制的电视直播课

  2月13日起,金水区开始承担河南省小学全部学科的电视直播课录制,第二批参加全省小学电视直播教学录课团队182位教师为全省孩子送上高质量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道德与法治、科学等小学课程。自此,金水区根据进度要求,集聚全区教育优质师资,通过科学高效的组织保障,实现每周完成118节电视直播课的录制工作。

三门峡市卢氏县杜关镇小学老师收看金水区名师团队录制的电视直播课

三门峡市卢氏县杜关镇小学学生收看金水区名师团队录制的电视直播课

  接到任务后,金水区第一时间建立了区教体局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明确任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实施、遴选教师、制定计划,各学校组建团队、全力备课、支持录制,教研员逐一指导优化、审核把关、确保质量的“四方联动”的工作机制,集聚全区教育系统力量,有效解决好了疫情防控期间录课活动有关的教师遴选、进度安排、场地设置和人员防护等问题。

金水区纬三路小学省级骨干教师李楠录制河南省小学语文电视直播课

金水区农科路小学省级优质课获得者陈昱颖录制河南省小学英语电视直播课

  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了48所学校的206位各级名师、骨干教师和优质课获得者参与了全省电视直播课录制。除了业务水平是硬指标外,金水区还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居住分布、接触历史、出行实际等因素综合研判进行遴选。

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别具风格的美术录课教室录课现场

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录课现场严格落实防疫制度确保人员安全

  每周118节课,意味着平均每天要完成16节课以上。区教体局安排了详实、紧凑的录课时间表,分学科、分学段、分场次、分时间依次有序录制,确保工作进度顺畅和人员安全。金水区选择了作为河南省首批数字校园标杆校的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作为录课场地,派出专业力量指导学校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9间录课教室、8间视频编辑室和1间防疫保障室的布置,配齐防疫物资。区教体局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充分评估教师出行工作困难,在录课场地严格执行进出防控制度,统筹安排录课人员及车辆通行,组织学校每天2次对场地进行消毒。

金水区每节提交上线的电视直播课都要经过金水区学科教研团队审核把关

  累计上线的400余节课,每节课都要经过教师集体备课、教学视频录制、视频编辑剪辑、教研员审核、最终审核检验等才能提交上线。各学科教研员以学科、学段为基础,全区范围广邀业务精英组建学科教研团队,全力支持教师录制直播课。正式录课之前,各校教师还纷纷选择先通过多次预录,并及时通过线上系统向教研团队试播,相互借鉴、相互促进,不断优化备课方案。

  站位学生学习为中心

  用精雕细琢诠释金水教育品质追求

  近年来,金水区致力于推动以学习为中心的课程变革,全面推动提升学习课程品质的研究与实践,站位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定教等已成金水教育普遍共识。本次河南省小学电视直播课录制,再次印证了金水区在课程建设与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研等多方面的大幅提升。

金水区集中全区学科骨干力量定期进行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研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教师、学段、教材为基础,通过分学科网络视频集体教研,集中全区学科骨干力量共同研究教材、优化设计、推敲课件,统筹设计课程内容,确保教学目标准确、教学内容有效、教学过程规范。各校也充分发挥教师团队力量,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直面学情不明、教材不同、教学环境和方式变化等问题,努力让所有参与同步课堂学习的学生都能听得明、学得清、做得好。

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镇温集小学学生收看金水区名师团队录制的电视直播课

荥阳市第三小学学生收看金水区名师团队录制的电视直播课

  从全班到全省,变得是授课对象,不变的是教学目标。各校指导在教师备课时,充分考虑全省各地学情、教材版本、难易程度等多方面因素。

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希望杯获得者楚妍艳录制河南省小学道德与法治电视直播课

  面对层次不一、未知学情的全省学生,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联合结对帮扶贫困县的手拉手学校,备课前选择两校同年级、同数量学生,通过网络手段进行前测问诊,确定学习起点。备课时,老师们深入分析两地学生的认知和基础经验差异进行学情分析,全面考量学生学习需求,精准设计有效的学习活动,努力使教学情境上贴近生活创设问题情境。

金水区优胜路小学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原媛录制河南省小学数学电视直播课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金水区优胜路小学,拥有各级骨干教师50余名,完成电视直播课录制30余节。学校数学教师团队聚焦省内各地使用的北师大和人教版两种小学数学教材问题,集合团队力量,依据课程标准在不同版本间寻求知识技能的契合点,并对两个版本教材内容进行优化融合。教学环节设计上,精讲重点、分解难点,突出知识建构,着力实现全省学生学习“同起点”。

  从教室到家庭,变的是授课场景,不变的是学习标准。学生居家自主学习少了教室环境,学具不足,又缺乏规则约束和伙伴影响。老师们在备课、上课中,就更加注重精准设计问题,组织童趣语言,联系生活实际,最大限度引导专注线上学习。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教师团队为孩子提供的实验“代用品套餐”

  碟子代替培养皿,饮料瓶+尺子代替量杯……这是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的中原名师鲁桂红和她的团队,为孩子们提供的实验“代用品套餐”。通过指导学生寻找家中效果等同的常见物品、材料替代,不仅适情、适时地解决了居家实验难题,更拉近了学生生活与科学的距离,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看似一个简单的、小小的教学智慧,背后是学校教师团队经历了大量学情调研、任务驱动、时间管理、团队合作、清单核检等准备的过程,以及以问题任务驱动的系统、严谨备课过程。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金硕杯一等奖获得者董珂珂录制河南省小学音乐电视直播课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历来坚持“把儿童放在学校管理的正中央”,面对电视直播课无生授课的新形式,学校指导教师以儿童视角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哎,我们春节待在家,哎,我们跟着爸和妈;常洗洗手多通通风,把口罩脸上挂……”这是学校董珂珂老师在音乐课上为歌曲《我们大家跳起来》重新填的词,配合锅碗瓢勺替代的乐器一节音乐课充满了灵动和童趣。

  从40分钟到20分钟,变得是授课时间,不变的授课质量。时间缩短了一半,对任何习惯于课堂教学的老师来说,都是新的挑战。

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省级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赵莹录制河南省小学数学电视直播课

  “课堂时间有限,但也要环节完整、层次清晰,这就需要创意课堂设计、精炼课堂问题、建立与生活的联系、强化学生独立思考。”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的赵莹老师认为参加电视直播课的过程,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面对课堂时间有限的新挑战,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的教研团队通过线上教研集思广益,探索课堂架构,用创意设计填补课堂上的师生互动、课堂评价;将原本的学生讨论环节转化为精准提问,让学生独立思考;原本的学生回答环节转化为回答预判;原本的学习评价环节转化为对提前收集案例的点评指导,既保证了教学环节完整、课堂层次明晰,又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体验。

  平凡人也可以有不凡力量

  用实际行动践行金水教育初心使命

  在参加河南省“名校同步课堂”直播课的录制工作过程中,金水区老师虽不在医疗战线,却同样日以继夜与时间赛跑;虽然不穿防护服,却也同样挥洒汗水诠释大爱无疆。从老师到学校管理人员,从党员教师到教学新秀,从学科教师到教研员,面对困难再咬一下牙、再努一把力、再提高一点成为他们与祖国休戚与共、共克时艰过程中的共同心声。

金水区各学科教研员全程跟踪录制过程并对录课教师进行指导

  教研员全程跟踪正式录制过程,同步进行学术审核,小问题现场记录、过后补录,大问题及时叫停,重新录制,累计重录、补录600余次,不因一点点瑕疵,降低专业水准。20分钟的播出成片,在录制现场往往会投入10倍的时间打磨。无论是补录还是重录,全部当天完成,确保不影响日程安排。在视频录制完成交付剪辑后,每位录课教师全程跟剪,从教学视角配合专业剪辑人员逐帧完成剪接、调校等视频技术处理。剪辑成片后,每个学科教研员逐节看审成片、全面把关,累计达20小时以上,保障学术准确、视频流畅、画面美观,确保为全省学生呈现高品质的金水课堂。许多老师在正式录制前,甚至通过一遍遍试讲、试播,调控在镜头下的语速、站姿,希望能在全省孩子面前展现最佳形象。

金水区小学数学教研员虞文辉负责指导60节课同时亲自承担4节录课

  小学数学教研员虞文辉除了负责60节课的指导、把关,自己还主动请缨承担了4节课的授课任务,既当“教练员”又当“运动员”。于洁是金水区文源小学的教导副主任,是参加录制电视直播课的语文老师,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疫情当前,老师们几乎每个人都面临着多重身份、多重责任,没有人喊苦喊累,没有人面对困难退缩,连日奋战、甚至通宵达旦都成家常便饭。也许,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在疫情面前,他们用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爆发出不平凡的力量。

金水区艺术小学滕姗姗老师做完碎石手术后坚持参加电视直播课录制

  金水区艺术小学的滕姗姗老师录课前夕突发肾结石,她说:“在疫情面前,我不能像医护专家为病人解除病痛,但能为孩子们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样是我最大的荣幸。”

金水区纬一路小学市级骨干教师金晓明录制河南省小学道德与法治电视直播课

金水区丰庆路小学市级骨干教师王丹华录制河南省小学语文电视直播课

金水区黄河路第二小学市级优质课获得者孙楠录制河南省小学语文电视直播课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在参加河南省“名校同步课堂”直播课的录制工作过程中,金水教育人坚持用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品质,与学生同在、与祖国同心,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书写对祖国、对中原大地的一片教育深情。(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线上共享金水区 优质教育 金水课堂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