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学生变主播 学习更积极,郑州淮河路小学创新“停课不停学”教学模式

2020年03月19日11:4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己末庚初,新冠横行。疫情打乱了开学的节奏,孩子们无法到校上课。于是,一种新的授课形式流行了起来——线上学习,这种形式下,郑州市中原区淮河路小学采用“名师同步课堂”来完成线上学习。

发起阶段

  但一段时间过后,学生对这样的学习方式有些疲倦,每天看电视直播课,完成作业,然后老师反馈作业,最后订正。面对这种每日重复的学习方式,大家越发的无趣和疲惫。该校郭雅丽就在思考怎样才能改变特殊时期的这种学习方式,怎样才能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怎样才能让孩子们特殊时期的学习变得丰富多彩,怎样才能让疫情的灰色生活变得多彩阳光……

  秉承着“理念先行,行动为基”的原则,郭雅丽老师重新审视了一直提倡的“以生为本”的课堂教学,以生为本就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结合疫情时期老师们录的各种学习视频,她想到了能不能让学生参与,让他们当主播,于是就筹划了六9班小主播自主讲题的学习活动,让同学们用录制小视频的形式,每次讲一道数学题,分享自己所学的内容,体验当小主播的快乐,获得成功的体验和价值。在和学校领导、家委会成员沟通后,获得了他们充分和肯定和支持,新的线上学习方式开启啦!

学生主播

  初次尝试,郭老师先从自己班里的四位课代表开始实施,孩子们对于这样的学习方式都很积极,迫不及待地参与其中。他们录制的题目讲解,思路清晰、方法多样,效果极好。之后,郭老师就在班级微信群里号召大家积极参与这项学习活动,本着同学们自愿参与的原则,鼓励大家积极报名,争当六9班最红小主播。没想到初次报名的就有20多位同学,这样的反响也极大地鼓舞了她的信心。

  郭老师给这些报名的同学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一步步地指导他们怎样选题、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讲解更清晰、用什么样的方式录小视频效果更好等,事无巨细地给他们提供各种各样地指导和帮助。参与学生的程度参差不齐,原本优秀的孩子只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他们录的视频出品就是精品,在班级微信群里绽放光彩;而原本弱一些的孩子在讲解题目时需要老师单独地给予他们帮助和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分享也同样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极大的增加了他们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家长们对这样的学习形式都纷纷点赞,同学们对这样的学习交流方式也是乐学善学,而且听完后又有更多的人参与这样的学习分享活动中。

家长反馈

  郭雅丽老师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苌世钊同学,他的数学学习成绩一般,但是这次活动他积极参与,着实让我意外。同时我觉得这是一个难得提升他的好机会,于是对他的主播视频我也是格外地关注,指导他录视频时要先自我介绍,然后读题、分析题意,讲解时可以借助画图的方式讲题。令我没想到的是,他录的小视频语言风趣幽默,题目讲解思路清晰,效果特别好,这样的小主播讲题收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现在,他自己也是对数学学习充满信心,每天的作业也完成得特别好,看到他的成长和进步,真是由衷地替他高兴和自豪。”

  该班庞博文同学家长说:“孩子们学完先上课,又有了一次温故而知新的机会,给郭老师的点赞。小主播们更是棒棒哒。”

  “这样真的很锻炼孩子们的综合能力,是个非常好的办法!而且俺妞的积极性非常高。”“遗憾的是,我没有给孩子配合好。下道题我们要好好准备!”彭凡芮妈妈在和老师交流时说道。

  一节真正好的课堂是经过教学后,学生的知、情、意都得到了和谐发展。郭雅丽的数学课让学生变主播,转变了他们的学习模式,使孩子们在学习时变被动为主动,学习效果自然就超出了郭老师的预想。学生能通过这样的形式理解掌握,积极快乐地参与学习活动,不仅思维被激活了,学习的成就感也随之增强了,真正感受到了数学学习的快乐。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这个特殊时期,郭老师把这样的学习方式分享给了更多的数学老师们,他们也让更多的班、更多的孩子参与这样的学习中。郭雅丽表示,“我们也在思考,等到重返校园后,我们将继续采用这种学习形式来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促进学习真正的发生。”(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郑州淮河路小学 停课不停学 教学 创新 主播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孩子们会做什么?“我的炒菜

    许多事情是相通的,做饭时态度怎样,学习时态度就会怎样,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陶行知老先生“生活即教育”的含义。我不想对孩子们讲那么多大道理,生活是他们自己的,走着学着悟着,慢慢就长大了

  • 疫情之下 郑州淮河路小学59名班主任为爱守夜

    己亥庚子之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从武汉肇始,迅速蔓延到全国,打破了鼠年春节的欢乐、祥和与憧憬。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有这样一个群体,也在默默行动……他们就是郑州市中原区淮河路小学的59名班主任们。

  • 郑州淮河路小学用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开启新学期

    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往年惯例,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已经坐在教室里开始了他们的新学期生活。面对疫情,全国上下一心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阻击病毒蔓延,教育部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在郑州市的一所小学校园里,有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开启了全校三千多名师生的新学期。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