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以疫情和生活为素材,郑州扶轮外国语学校各学科巧融合

2020年03月30日10:4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3月23日开始,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开展了数学学科与音乐、美术学科融合的跨学科学习活动,让我们来看看以数学组为核心的老师们又将教会孩子们如何用智慧保护自己、创造美好生活。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新学期,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从“云端”开启了特殊的网上课堂——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活动。伴随着孩子们在过去两周的快乐学习,他们从心理调适、科学探索与人文表达等方面获得了一定的认知能力,在文字与图画的记录中感受到了奉献与感恩的力量——从“探索发现”到“责任担当”,是孩子们成长的足迹。

  日前,中国的抗疫模式正在被世界多国效仿,这其中隐藏着科学的数学逻辑,如何从小培养学生理性的看待和解决问题是数学组老师们探索的方向。将数学学科知识与抗击疫情的社会背景结合,与孩子们现在居家的环境结合,制作成模块式数学学习实践活动。

  该校低年级数学组围绕数学游戏展开,培养孩子们最初的数形概念。被称为“东方魔板”的七巧板在孩子们手中从制作到拼摆,从有限的图形拼出无限的组合,有效地刺激了孩子们发散性思维活动,同时也培养低年级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想像力和创造力。由于七巧板可以持续不断地反复组合,色彩的搭配与图形的重组让孩子们的审美情趣也有了提高。

  数学无处不在。该校中年级数学组则围绕轴图形的运动——轴对称、旋转和平移为基础,开展了系列数学实践活动。三年级以学生掌握的轴对称图形的特点为起点,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轴对称图形,再动手做,最后拼出身边的生活剪影。四年级以新冠疫情为载体,开展了《我眼中的新冠病毒》教学实践活动,在孩子们扎实掌握了图形的对称、旋转和平移等数学知识后,大胆展开想象绘制、剪贴眼中的病毒形象,在活动中以直观的方式让学生体会病毒无处不在,从小树立战胜病毒的决心和信心。

  数学学习重在学以致用。该校高年级数学组用正在学习的统计知识,结合疫情发展的数据,开展了《疫情中的数学统计》系列教学实践活动。五年级学生以复式折线统计图为基础,通过对疫情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利用复式折线统计图绘制,用数学语言表述疫情,用数学眼光关注疫情。六年级学生以统计图的整理为基础,在扎实掌握了小学阶段学习的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扇形统计图等数学知识后,科学理性的运用所学统计学知识分析疫情动态。在这样的活动中孩子们学习了应如何理性地面对问题,积极地解决问题,用知识为生活服务。

  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的老师用专注与革新引领着孩子们用数学知识了解疫情动态,理解国家实施的防疫措施,这份理性与思考彰显了教育者的使命。以疫情为情景,以生活为素材,这不正是一条培养学生通往学科核心素养的路吗?春已暖,心更近,尽己之责,止于至善。(楚智强 邱波 张倩)

文章关键词:郑州扶轮外国语学校 疫情 生活 素材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