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白菜喝水”郑州市一小学开展趣味科学课

2020年04月11日11:4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同学们,你们都见过白菜,但是你们见过红色,蓝色,橙色,甚至黑色等其他颜色的白菜吗?想不想通过实验来让白菜变色呢?”4月7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五里堡小学科学老师曹雅菁在三年级班级群里这段话让同学们既惊奇又兴奋,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动手,开展科学小实验——《白菜喝水》。

  疫情期间,五里堡小学的两位科学老师黄斌和曹雅菁不断研究,争取用最简单的材料,让同学们不出门也可以操作课本上的小实验,更深刻地理解书本上的实验原理,体会到科学的神奇之处,激发学生更浓厚的兴趣。

  学习了《植物的一生》这一单元后,为了让三年级的学生知道植物通过根吸收的营养和水分是如何传递给植物的其它器官的,曹雅菁老师指导三年级同学做了《白菜喝水》的科学小实验。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准备了几片白菜叶,不同颜色的色素或者墨水,几个杯子,清水和小刀。首先在杯子中加入清水,再调成不同的颜色,放入去掉根部的白菜叶子,经过一晚上之后,孩子们发现白菜神奇地变色了。把白菜的茎切成小段,观察到切面有许多带有颜色的小点点,同学们记录下了自己的实验发现并展开交流。

  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实验原理:白菜的茎在传输水分,茎中有许多细小的导管,把根从土壤中吸收的水分和营养在蒸腾作用的拉动下传给叶,花和果实,这样植物才能在阳光的沐浴下茁壮成长。

  三一班的武怡辰说:“原来植物的茎起到了这么大的作用,它就是养分运输的通道啊!这个科学实验可真有趣,让我对植物有了新的认识,我期待着下次的科学课。另外,五颜六色的白菜叶真的是太漂亮啦!”


文章关键词:白菜喝水 郑州 趣味科学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