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双管齐下做好开学复课工作

2020年04月23日09: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做到“绝对安全”才开学,并不现实。也就是说,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意识到,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做好开学复课,必须两手抓。

  4月20日,天津初三、高三学生重回校园复课开学。据媒体报道,为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天津市将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和救治能力,各区卫生健康委将统筹辖区发热门诊资源,会同各区教育主管部门为每所学校指定一所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接诊定点医院,一所医院可联系多所学校,如学校有多个校区,每个校区都要确定定点联系医院。除天津外,山东省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尤其是4月15日济南高三学生正式复学返校后,所有发热病例均由120急救车就近转运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120急救车转运的与疫情相关的发热病例一律免收费用。

  这些举措都是各地在开学复课后,为防控疫情而建立的疫情应急机制,对于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开学复课极为重要,给了师生更强的安全感,切实保障了师生的安全和生命健康。其实,早在今年2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发布了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该方案重点对中小学校开学前的准备、开学后的卫生防护以及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等提出了25条技术要求,其中明确提出,中小学校要在开学前“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而在3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等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详细的开学复课应急预案,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的暴发,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并及时上报,这样也可以确保已开学学校的安全。

  “安全第一”是开学复课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其中包括开学前对疫情防控形势的评估和开学后校园的安全管理。此前,曾有部分学生及其家长认为,应该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才开学复课。所谓“绝对安全”,就是不再有确诊病例出现。按照这种要求,一些省份将很难开学,因为除了有零星的本土病例出现外,还有很大的境外疫情输入压力。而有的年级学生,如高三、初三有着现实而迫切的复学需求。

  既重视疫情防控,又做到安全开学复课,这对学校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展现了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责任与担当。从能不能开学,转到开学后怎么做好安全管理与保障,这可能是接下来的“开学主题”。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终归要开学,因为即便孩子的学习不那么迫切,但家长要复工也面临照看孩子的难题。当前,每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做到“绝对安全”才开学,并不现实。也就是说,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意识到,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做好开学复课,必须两手抓。同时,社会各界也应该理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学复课,学校就是出现个别确诊案例也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学校要做好常态化管理,要有应急机制,能快速处理这类事件,避免出现聚集性案例。从这种角度看,天津和济南等地出台的举措,不是制造开学的紧张气氛,而是理性地建立开学后的应急机制。这一机制越健全越完善,开学复课的校园才越安全。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22日第2版

文章关键词:双管齐下 开学 复课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