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火山爆发”管城区五里堡小学学生体验神奇的化学反应

2020年04月23日15:5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同学们,你们在电视上见过火山爆发吗?想不想自己来模拟一次?”五里堡小学曹雅菁老师在班级群里问到,同学们看到后兴致高涨,争先恐后地描绘自己见过的“火山爆发”的震撼场面。4月22日,郑州市管城区五里堡小学组织三四年级学生开展科学小实验,用厨房里常见的烹饪调料来模拟火山爆发,让同学们亲自动手感受化学反应的神奇。

  科学以实验为基础,神奇的实验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兴趣,更能增长学生的见识。亲自动手来完成实验,不仅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更能激发学生的成就感,使他们印象深刻。这些都是五里堡小学科学老师黄斌和曹雅菁坚持每周让学生动手做实验的初衷。

  这次实验前学生们按照要求准备好黏土,盘子,小苏打,白醋,红色色素,洗洁精,勺子,筷子,杯子等实验用品,随后参照老师发的操作视频,先将黏土捏成山形,中间挖一个洞放在盘子中备用;再将杯子中倒入60毫升左右的水,依次加入小苏打,洗洁精,红色色素并用筷子搅拌均匀;将配制好的混合物倒入“火山”的山洞中且不倒满,最后倒入白醋。一瞬间,红色的岩浆夹杂着泡沫快速从火山口流出,“火山”真的爆发了。同学们大呼神奇,纷纷询问老师实验原理。

  曹雅菁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到:小苏打溶液与白醋反应时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而且洗洁精产生了丰富的泡沫,所以当二氧化碳气体充满火山后,泡沫便随着气体从火山口喷涌而出,由于红色色素的渲染,便形成了火山喷发的现象。

  “原来我们平时食用的调料之间也可以发生这么神奇的反应,科学实验太有意思了,每次我都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好期待下次的实验!”三六班的康雅洁同学说。(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火山爆发 管城区五里堡小学 化学反应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