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数字化时代如何坚守阅读

2020年04月27日09:45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 媒体广场 / 关键词:世界读书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有国民阅读率的调查公布。日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对外发布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均有所增长,手机和互联网成为我国成年国民接触媒介的主体,近七成成年国民希望全民阅读活动再多一些。

  数字化时代阅读仍是刚需

  据某电商平台统计,童书是过去一年中被加购最多的品类,其次是中小学教辅。这似乎符合很多人的认知:小孩子才必须认真读书,成年人还有读书的必要吗?顺着这样的逻辑,阅读这个“便携式避难所”沦为一些人眼中的磨难——读名著,节奏太慢,内容离现实很远;改读畅销书或者网文,总会莫名受到鄙视。而且,就算很久没有读完一本书,生活似乎也没什么差别。阅读于是成了“不太划算”的事情。

  然而,如果一个人都不知道自身存在需求,不明白自己可以因阅读习惯产生怎样的改变,又如何能作出刚需与否的判断呢?

  阅读,不仅仅让人可以在听到他人出言必带经济、政治、哲学等领域的专业内容时,清楚其所指,心平气和、冷静旁观;更能使人在当下嘈杂的舆论环境中,不被坏逻辑、假理论、伪名言带节奏,通过阅读和思考形成自己独立的见解,并加以阐释。阅读,也不仅仅能让人面对美景脱口而出“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且可以让人得以感知语言的背后,思想的深浅与灵魂的薄厚。识得乾坤之大,草木入眼方才青而有情。如果把阅读看成自我标榜的手段,那当然不是什么刚需,但要论及人格思想的塑造、眼界胸襟的开拓,什么都无法取代阅读。

  就算退一步,从功利的角度考量,世界上很多事情已经有前人经历过、思考过、解决过,如果能从有价的书中,读到他人无价的经验教训或者思想成果作为借鉴,未免太过划算。而放大到整个舆论环境,如果人们都能够及时更新认知,至少通过阅读明白自己的无知,知道要尊重科学与常识,又怎么会动辄为浅显小事吵得一地鸡毛?

  更何况,阅读的诸多附加价值无法用利益衡量。当有人聊起一只小猫名叫安德烈,你不会好奇为什么有人能立刻猜出另一只叫娜塔莎,并且会心一笑吗?不想体验拨通苏东坡这个“通用电码”所带来的灵魂共鸣的乐趣吗?看到在方舱医院读《政治秩序的起源》的小哥,或许在疫情期间曾有过焦虑的你,不羡慕那种处于避难所中的从容超脱吗?

  也许你会说,《政治秩序的起源》就是典型的“读不进去”系列。其实没关系,如果这一本读不下去,不妨换一本书、换一位作者、换一个领域,去找适合自己的。对于尚未翻开过的“大部头”,别预判它们注定平淡乏味。另外,畅销书或者网络文学也未必没有值得借鉴之处,没必要嗤之以鼻。如果读了《明朝那些事儿》对历史产生兴趣,进而找更多相对专业的书籍史料研读,显然是好事一桩。只是在进行相对碎片化、快餐化的阅读时,别忘了提醒自己,前方还有更多人类精神文明的结晶等着发掘。依靠“3分钟看完×××”或者“听书”等方式,似乎可以把书囫囵吞下,但要据此和他人聊观点感受,恐怕会发现自己因为缺失了阅读过程,依旧不甚了了。

  无论何时,阅读都是刚需。不如下一次见面打招呼时互问一句,“你最近读的是什么书”;相约逛一次书店,看看经过书店筛选的作品中,有没有恰好让自己钟情的那一本。

  (作者王梓佩,原载《南方日报》,有删节)

  坚持营养阅读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十几年来,“多读书、读好书”的书香氛围越来越浓郁,国民阅读率一直处于上升势头。应该说,去年的国民阅读率数据还是不错的,值得肯定,但细看数据,有些短板值得重视。

  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书报刊和电子书阅读量均有所下降。具体地看,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纸质报纸的人均阅读量为16.33期(份),纸质期刊的人均阅读量为2.33期(份)。也许有人说,这个下降并不能说明问题,毕竟现在阅读数字化转移十分明显,此小减彼大增,还是增。

  再看一组数据,我国成年国民网上活动行为中,以阅读新闻、社交和观看视频为主,娱乐化和碎片化特征明显,深度图书阅读行为的占比偏低。纸质阅读“下降”和深度阅读“偏低”放在一起,指向了一个由来已久的忧虑,那就是阅读质量。

  广义上讲,只要开卷那就有益。任何一种阅读,只要内容不是庸俗的错误的,读下去都会得到一些收获。而且,不能否认消遣式阅读的价值。但是,我们今天听到的与阅读有关的所有名言,其实都指向有质量的阅读。高尔基有句名言,“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优秀的书籍才是阅读文化的“维他命”,倡导阅读,应该是有营养的阅读。

  什么是有营养的阅读?很简单,就是通过阅读给生命增加营养。比如,汲取知识、拓宽视野、涵养正气、陶冶情操、丰富思想等等。实现有营养的阅读不外乎两点,一是在阅读内容上,多选择经典有价值的,而不能只是为了打发时间,满足于大量碎片化、娱乐化,甚至低级趣味的内容。二是在阅读方式上,静得下心,沉得住气,下得了苦功,而不能浮光掠影,不求甚解,满足于一知半解。

  近年来流行“悦读”。确实,有些阅读是很轻松的,但有营养的阅读,往往挑战的是知识的盲区,其阅读过程很多时候是不轻松的。尤其一些大部头经典著作,不经过一番苦读,连门都进不了。

  值得重视的是,有营养的阅读,与媒介并没有必然联系。一般而言,纸质阅读更容易走向深度,但并不是所有的纸质阅读都是深度阅读。数字化阅读,容易走向无营养,但数字化阅读可以为纸质阅读导流,数字化阅读本身也可以具有高质量。从阅读革命到创作革命,未来会有更多符合数字化阅读的内容出现,关键还是看选择什么样的阅读内容,采取什么样的阅读方式。

  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读一本好书,好好读一本书,比简单追求阅读量更有意义。国民阅读率数据喜中也有忧,是到了强调有营养阅读的时候了。坚持有营养的阅读,经年累月产生的知识复利,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东原,原载《北京青年报》,有删节)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27日第2版

文章关键词:数字化时代 坚守 阅读 世界读书日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